顾家刘宏:从抄袭到创造 中国家具行业发展的缩影

icon 2010-09-08 20:17:37
icon 0

摘要: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于9月7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为期四天的展会中,来自国内外的家具品牌华丽登场,争相亮相最新产品。以下是新浪乐居记者张晓莲对杭州庄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宏先生的采访实录。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于97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为期四天的展会中,来自国内外的家具品牌华丽登场,争相亮相最新产品。以下是新浪乐居记者张晓莲对杭州庄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宏先生的采访实录。

顾家刘宏:从抄袭到创造 中国家具行业发展的缩影
杭州庄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宏

【新浪乐居】:顾家的展位非常大,是每年都会参加这样的展会吗?

【刘宏】:对,对于我们顾家工艺来讲,上海这个展览对我们非常重要。昨天晚上组委会搞了一个晚宴,20周年的晚宴,其中颁了一个奖给我们,连续10年参加展览会的名牌企业。

【新浪乐居】:为什么说我们每年都要参加这样的展会呢?

【刘宏】:可能就是你在现场所看到的,我们展会是以外销为主。这是我们与海外交流非常良好的平台,所以每年展览会就变成是老朋友的聚会,在这里有订货、交流情感、谈未来的设计方向,这个展览会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对外交流非常好的平台。

【新浪乐居】:现在顾家内销与外销的比例是什么样的?

【刘宏】: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在2008年以前外销占到6成,内销是4成的比例。经济危机以后刚好调过来,内销占到6成,外销占到4成左右。

在整个全球化大背景里面,其实中国是一个最大的市场,我们一直是坚持两手抓,我们一手是做国际贸易,一手是做国内的渠道建设。在中国境内我们有1000多家门店。

【新浪乐居】:我注意到这个展位,是按照专卖店的形式展览的,您介绍一下今年的展出与往年不一样的在哪?

【刘宏】:对于持续参观展览会的观众或者业内的人士都了解,我们每一届展会都会有很多新的创意推广出来,一定要来看,没有来看就好象没有跟上顾家的节奏。更多的产品所展现我们这一年来研究的方向。我们有一个沙发研究团队,我们每个月都会有50个创意,把是很多创意过滤又过滤,都是我们精挑细选的产品,要讲亮点的话太多了,每一款都有他自己的特色。

以我们顾家的产品来讲,我们不是为了产品在设计产品,我们是为生活在设计产品。我们是秉持一种生活的理念,把他贯穿到我们产品中间,顾家卖的不是顾家的产品,而是顾家的生活方式。

【新浪乐居】:顾家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子的?

【刘宏】:客厅是我们家庭情感交流的中心,沙发是客厅的灵魂,我们围绕更多让消费者回到家里面。可以借助沙发的坐具,可以与家人之间更良好的互动,增强亲密性、舒适性,总体的设计理念会贯彻到这里。

【新浪乐居】:今年软体家居是一个很大的亮点,你怎么看待软体家居的发展?

【刘宏】:在持续的10年里面,软体家居的发展一直都是方兴未艾的。当时我们在做的时候,大概可能觉得沙发没什么好做,可是通过10年的努力,我们做起来了这一块我倒是觉得品牌企业要坚持住自己的方向,在个领域里面持续发展,深入研究,这样才会有一个未来。

如果光看整个大中国的背景,或者说全球化的背景里面,不单单只是软体,其实整个家具需求都是很兴旺的。都是靠工厂化的生产,流水线的生产,基本上是这样。大家改善生活条件的需求,结婚人口,搬新家、改善居住条件居住环境的人口,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家居在销售方面市场非常大。

【新浪乐居】:从你10年前刚开始做到现在,整个顾家的发展有什么变化?

【刘宏】:顾家的发展就是我们整个中国家居业的发展。我们从2000年参加展览会只有200多平方,到现在2000多平方,当时只有参加一个展览会,到现在世界上的展览会都参加,我们去美国、新加坡、意大利都留下我们展会的足迹。2000年一两个外商零零星星买点货,到现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使用我们的产品。从2000年的56家店,现在全中国有1000多家门店,这就是中国家具近10年的发展的状况。顾家是整个中国家具行业的缩影。通过10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把顾家沙发做成了中国沙发行业的领军品牌。

【新浪乐居】:有些企业也可能走了很长一段路,但是没有成功。相对于其他企业来讲,你觉得顾家最大的成功点在哪里?

【刘宏】:有两点。一个是战略,我们坚持走向社会道路,有效利用展会的平台,并且与国际接轨。第二我们的企业文化,踏实肯干,精细工艺这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做人做事的方针。这体现在我们的产品方面,做功非常精致,这块在国际上都是有非常好的口碑。

【新浪乐居】:您觉得10多年来中国软体家居的发展经过了哪几个阶段?

【刘宏】:中国软体家居的发展,我们和中国绝大部分企业家和品牌都在努力的观念是吻合的,从最初的简单抄袭,到改良再到能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是这样的一个过程。这10年来刚好也是中国家具世界制造工厂,在往中国创造这样一个领域转移。

我们有非常强大的研发团队,这一块也是让中国家居在世界上越来越有发言权,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对我们来讲做产品只是表面现象,一定要包含自己的文化元素,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创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