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设计联盟理事长何昌成:打造室内设计的奥斯卡

icon 2010-10-31 12:07:33
icon 0

摘要:2010年10月29日,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颁奖典礼在金茂大厦隆重举行。这一致力于打造国内设计界“奥斯卡”奖的设计界赛事,今年以“低碳设计”为主题,由中国、港台、东南亚、欧美国家设计权威组成强大评委阵容,评选出最佳设计。以下为新浪...

  2010年10月29日,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颁奖典礼在金茂大厦隆重举行。这一致力于打造国内设计界“奥斯卡”奖的设计界赛事,今年以“低碳设计”为主题,由中国、港台、东南亚、欧美国家设计权威组成强大评委阵容,评选出最佳设计。以下为新浪家居记者宣i雯对亚太建筑师与室内设计师联盟(IAI) 理事长何昌成带来的现场采访。

亚太设计联盟理事长何昌成:打造室内设计的奥斯卡
亚太建筑师与室内设计师联盟(IAI) 理事长何昌成

  【宣i雯】:本届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与前两届比起来,有什么突破?

  【何昌成】:今年亮点还是比较多的,首先是奖项的设置,这是一个最大的改革,我们放弃了传统体育奖项所设计的金银铜的概念,取而代之的是“最佳”的概念。唯一的大奖只有一个,就跟奥斯卡一样,目的很简单,我们推崇的是最好的设计,无论在创意方面,还是在生活方式方面,都能够和这个奖项呼应起来。真正好的设计师对设计文化有非常高深的理解,不仅在空间规划上能够拿捏得好,在理论上也有很高的境界,只有这样的设计师才能做出打动人心的作品,所以我们也是配合这样子思考的方向,将奖项把它设定到一个最佳层面来做。

  第二,是我们今年评奖的选拔和评审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我们通过全国8个分赛区的形势来层层选拔,最后通过中外8位权威的评审评出最后获奖名次,保证任何人在这边通过的评审认证是公平的、公正的、透明的,又是权威的。他们的作品有哪些不足,哪些优秀的元素,都能在这些评为当中得到一个验证。

  第三,是今年的比赛不仅有亚太周边国家组织设计师来参赛,而且已经扩大到全球各国,从意大利到美国到加拿大到澳大利亚到法国,都有设计师来参赛,说明我们这个大奖赛不仅仅是作为亚太地区的比赛,已经开始了走向全球的态势。

  【宣i雯】:国外的参赛作品多吗,跟国内的比例是怎样的?

  【何昌成】:比例还是比较少的,我们也希望把国外一些代表性的设计师邀请来参赛,让他们能够传递出声音,知道在中国也有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奖项,未来他们会帮我们传播,一个好的品牌肯定需要媒体和设计师的参与和传播,设计师来参赛本身就推过我们这个平台推动和传播他的设计价值。

  第四,我们的奖杯也是一个亮点,奖杯分为两种,一种由琉璃制作,希望它更有质感的同时,还呈现出色彩,跟设计这一视觉的职业一致。另一种奖杯则邀请前两届杰出设计金奖获得者设计,他从台湾淡水系里取材木头,拿来把它制作完成奖杯,这是非常生态的奖杯,用来颁给我们的最佳绿色环保大奖和评审团特别奖。

  另外,今年我们还增加了最佳设计客户奖,专门颁给客户的奖项,因为设计师要做一件成功的作品,一定有来自客户的支持,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

  当今设计师在全球的影响正一步一步的提升,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中国最有成就的、有影响的设计师推到全国的舞台去展示,所以我们设立了终身成就奖等,将一些在业界已经树立个人品牌的设计师,展示出来,证明我们中国的设计师不仅会原创,他们富有宝贵的管理意识,中国完全会能够产生在全球都有影响的设计团队。

  我们的论坛也是一大亮点,以往论坛邀请的嘉宾都是业内知名的设计师,这次我们主要邀请获奖设计师献身说法,让他们通过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分享自己的方案和理念。

  【宣i雯】:本届大赛评为阵容如何?

  【何昌成】:本届大赛评委分别由中国、港台、东南亚、欧美国家设计权威组成,全球最权威的设计团体组织IFI暨国际建筑师与设计师联盟团体当选主席Shashi Cann担任本届大赛评审团主席,其他评审团成员则来自各大洲、地区设计权威,整个评审团规格阵容堪比电影奥斯卡。

  【宣i雯】:在评比过程中,评委是否有意见的争执?评选标准为何?

  【何昌成】:也出现了一些有争议的作品,主要集中在个别作品,他们在创意方面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但在绿色主题方向表现不突出。我们这届大赛的主题是低碳,希望通过这个比赛引导未来设计的走向,所以评委当中出现了争执,但是我们还是希望参赛的作品能够代表空间未来的一个走向,可以引导更多设计师未来的潮流和方向。因为这是时代给我们设计师的一种责任和使命,每一个有责任感的设计师,有使命感的设计师,我想他必须要这么做。

  【宣i雯】:除了表现低碳出题,你们还看重作品的哪方面表现?

  【何昌成】:我们所有的作品都是以代码来区分的,以代码作为一个顺序,没有出现任何个人的信息在这里面,所以说评审因为他是在评审的时候是无法去考虑到其他因素,无论他过去取得多么辉煌的成就,也无论他是多么声名显赫的设计师,在这里一视同仁的这种评审,所以说我们最终的依据还是看他的作品,不是看人,不是参考别的因素,因为这些评审的经验都是非常丰富,他们本身不仅是从事设计这方面工作,而且有很多的非常丰富的评审经验,这样他们在评审作品的时候,基本上从这些作品当中可以看到他的特色,他从作品里面可以看到从作品里面流露出来的智慧和理念。

  【宣i雯】:请您评述一下本届大赛的参赛作品,有何特色和新亮点?

  【何昌成】:确实有让人过目不忘,像这次获得大奖的华人设计师,其作品是酒店项目,你会感觉到那是天上人间的感觉,感到生活因为有了这样的空间而显的让你有更多的理想和追求,让你去不断的为之努力奋斗,你的努力也是值得,哪怕就为了能够体验到片刻短暂的逾越,就如一个设计师设计成功的作品一样,虽然他非常辛苦地付出很多代价,但当他设计出让他感觉到十分满意的作品的时候,他所有的一切辛苦和累也都会淡化了,就会体验到这种逾越。

  还有一些作品利用循环再利用材料这方面也做的非常让人印象深刻,用废气的旧灯泡来做装饰物,餐厅的空间,既感到这个空间的明亮,又感觉到这个空间所折射出来的时代的特殊美感和符号,都在这里面得到呈现了。

  【宣i雯】:IAI AWARDS 2010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征集作品,以分赛区形式在中国许多城市举办。能否谈一下不同地域选送的作品,有何各自的特点?

  【何昌成】:从全国各个赛区每个地域的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作品,多少都会折射出他们所生活的那片土壤的所留下的一些印记,包括色彩,材料,他们的设计风格,这是融合了当地的社会、经济、文化,其实经济也会影响他们的设计,落后的地区他们的设计在材料选材方面就不是那么奢华,但是也有特别的地方。北方跟南方因为受到气侯的影响,他可能要考虑到保暖和节能。

  【宣i雯】:有没有哪个地域的作品相对较优秀?

  【何昌成】:相对来讲,我们国内设计师设计这方面的水平相对跟海外地区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虽然说我们国内设计师这几年进步的非常快,但是基础还是比较薄弱,很多的设计还是有一些模仿的痕迹在里面,而海外的一些设计师也许受到不同的教育方式,同时又很善于去学习不同国家的设计文化,能够融合到它们的设计理念,所以往往看起来是非常现代的,有一种特有的意境,就像新加坡的设计师能够拿到最佳意境美学大奖,就体现了这样一种设计风格。

  【宣i雯】:你们的“最佳绿色环保大奖”,是为本次主题度身定做的奖项吗?

  【何昌成】:我们每一年的比赛都会有不同的主题,全球每一年关注的焦点都是不一样的,也许明年是自然的主题,我们也是与时俱进,与时代的节拍同步。

  【宣i雯】:本届大赛以“低碳设计”为主题,设计师们表现如何?

  【何昌成】:我觉得这次设计师已经推广低碳减排的理念了,他们是非常敏锐的群体,因为毕竟设计师是非常很有创意的群体,他们在这方面是走在前面的,这也就是我们希望通过获奖的设计师,能够真正带动这样的一种理念在设计师中有更大范围的普及,也是我们办这次低碳主体的目的之一。

  【宣i雯】:下一届大赛将如何做到继续突出特色、扩大影响?目标为何?

  【何昌成】:今年我们已经开始走出亚洲,我们希望下一届真正成为全球最有影响里的设计竞赛之一,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打造室内设计界的奥斯卡奖项,以后将逐年将这些奖项延伸到其他设计领域,不仅仅是室内设计,包括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只要跟创意产业相关的,我们可能都会逐步的去延伸。

  一个真正成功的设计师是不能把自己限制在狭窄的设计思维里,应该拓宽视野,海纳百川。这个奖项也是会逐步随着社会关注焦点的变化而变化的,我们设计最终目的是为人服务的,人是受自然影响的,我们反过来又要应和整个生存环境来去考虑,所有做出来的设计不仅是人性化的,而且是符合社会良性发展的方向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大赛解密’(3)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大赛解密’(2)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大赛解密’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亚太名家谈低碳’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亚太名家谈低碳’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亚太名家谈低碳’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亚太名家谈低碳’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住宅设计’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住宅设计’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住宅设计’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住宅设计’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住宅设计’专访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评委陈光雄专访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获奖者梁志天合作共赢创经典 百年翠丽国际卫浴新馆开幕2010上海国际艺术家具展10月29日隆重开幕兰丽家居大型生活馆 “一站式”购物让家居焕然一新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大赛解密’(3)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大赛解密’(2)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大赛解密’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亚太名家谈低碳’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亚太名家谈低碳’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