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设计师Colin Seah:提炼精髓 创造空间

icon 2010-10-31 12:34:29
icon 0

摘要:在美国接受建筑设计的熏陶和培养,追随诸如Rem Koolhaas和Daniel Libeskind这样的设计大师来磨练自己的Colin Seah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工作4年,从事设计教学研究和设计评论员工作。他和团队喜欢充分激发现代建筑...

  2010年10月29日,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颁奖典礼在金茂大厦隆重举行。这一致力于打造国内设计界“奥斯卡”奖的设计界赛事,今年以“低碳设计”为主题,由中国、港台、东南亚、欧美国家设计权威组成强大评委阵容,评选出最佳设计。以下为新浪家居记者对Colin Seah带来的现场采访。

新加坡设计师Colin Seah:提炼精髓  创造空间
新加坡设计师Colin Seah

  2006年,您将建于1982年的大华酒店翻新改建成个性酒店“新大华酒店”,在设计中,您采用了许多壁画,并引发了壁画装饰的热潮,想知道,当初在设计大华酒店时,是什么启发您采用了壁画这一元素?您现在还经常采用壁画吗?

  【Colin Seah】:New Majestic Hotel在2006年进行改造。作为一项历史保留建筑,我们在改造过程中保留了建筑元素,重新设计室内空间。对于艺术和装饰,设计重点在于如何把空间和艺术表现相结合(如同置入艺术),这样就摆脱了在墙上挂一幅画的常规做法。因此,我们连同业主,选择了9名新加坡本土艺术家一起为每间客房创造适于空间的艺术。我们也同时拟定每个空间的色调,再让艺术家发挥创意。与艺术家合作的过程非常发人深省,通过交流与对话也激发了设计灵感。我们也通过类似合作方式与一名画家在另一个酒店项目――THE CLUB中合作。

  从2008年获“新加坡总统设计大奖”的BBH创意公司,到2009年开业的Face to Face,以及几乎同期完成的Prologue书店,在设计上您都选用了浓浓的黑色。您在色彩上是否有特别的偏好?在色彩的搭配上一般会注重哪些因素?

  【Colin Seah】:在色彩的运用上,我们并不仅仅把它作为某个空间的强调或特色,而是不论在吊顶、墙面或地板上,都以色彩来体现空间感。颜色也用于提炼出空间的特点,且把质感以非传统的方式体现出来。我们采用的颜色通常比较突出,并刻意令人难忘。颜色的选择都是通过理性的思考和原则而定,黑色和白色能够同时突出或抑制某些形状和个体,也能够对光线表现出不同的特点。因此,这两种颜色都能作为每一次设计中的默认起点,其它颜色则在有理由的情况下再被考虑运用。

  作为知名的新加坡设计师,您认为新加坡目前在建筑设计上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Colin Seah】:位于中西交汇点,这既是新加坡拥有的优势,也是新加坡所面临的困境。“新加坡设计究竟是什么?”是新加坡设计师对于自家身份质疑时所常问的一个问题。虽然此时并未出现一个“新加坡式设计”(与日式设计和泰式设计相比),但我深信,新加坡设计师还是有一套自己对于设计的方法和反应。新加坡的发展一向是以务实和实际的方式进行――从主观地分析问题到采取有弹性的方式应对问题。与之类似的实用和灵活未尝不是面对设计时的一种合理方法。

  您于2004年创建了Ministry of Design (MOD)设计公司,把“质疑、干扰、新诠释”当作设计宗旨,您能谈谈您是如何创造这一设计概念吗?

  【Colin Seah】:在每个项目里,我们都把握机会去质问常规,然后通过设计,有意识地干扰此常规来达到对视觉、感官、体验的重新定义。然而,更重要的决策应该是“质问什么”,这并不代表我们只问“对”的问题,而是要问“关键”的问题,这样一来,也能帮助我们找到设计中所要创造的关键体验。

  您是如何看待您所获得的诸多殊荣?

  【Colin Seah】:我们通过国际奖项和荣誉来对本身的设计项目进行评估,希望能够以国际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创作,提升自我。工作室同事来自8个不同的国家,MOD也逐渐走向国际化。然而,我们并不是为了奖项而奋斗。我们也自认要进步,自我检讨非常关键,因此需要在自我评价的过程中给与最严厉的批判。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