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评委Shashi Caan

icon 2010-10-31 12:44:39
icon 0

摘要:她是Shashi Caan Collective US and UK创办人和校长,其设计作品融合了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和产品设计,展示了朴素的设计感觉;她是全能的设计师,因在设计实践、理念、教育间搭起一座桥梁而在国际上享有声誉;她广泛宣传室内...

  2010年10月29日,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颁奖典礼在金茂大厦隆重举行。这一致力于打造国内设计界“奥斯卡”奖的设计界赛事,今年以“低碳设计”为主题,由中国、港台、东南亚、欧美国家设计权威组成强大评委阵容,评选出最佳设计。以下为新浪家居记者对Shashi Caan带来的现场采访。

专访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评委Shashi Caan
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师团体联盟主席、国际设计联盟执行委员、国际设计联盟前执行主席Shashi Caan

  有人认为您是将朴素的观念应用于建筑,您能具体谈谈您的设计理念吗?

  【Shashi Caan】:我不太清楚你所说的“朴素”概念的具体含义。人们对于“设计是什么”以及“设计像什么”有多种解读,且比较混乱。人们常想,设计应该是精美华丽、时髦别致,或者是“与众不同”。

  在我看来,设计是用来解决在改善和提升人类居住环境中遇到的问题,旨在把独特见地、聪明才智、生活常识、理想创意与良好的判断相融合,从而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和立体表述。

  我认为优秀设计的底线是美丽雅致、功能齐全且提升生活品质。例如,若重新设计办公区域,美学上应反映该公司的企业文化或品牌理念,注重洗练的手法,具备效益功能,提升工作效率。办公区的设计无须怪异,或让人无法进行身份识别。如果在设计过程办公区域的功能得到了重塑,且有创意,就是最好的。个人认为,不具备这些标准则不能称为设计。

  设计既不是毫无依据,也不是追赶潮流。就基本意义而言,设计既不是展示时尚,也不是装酷。设计是一种严肃的行为,或让一笔生意成功,或让一笔生意失败,或让人的行为举止更加得体。设计既可让我们的状态更好,也可以让我们的状态变差。它能够直观地教育人们,给人们灵感,帮助人们放松,改善我们的行为。在The Collective的办公室中,我们的设计朴素但又微妙,如此一来,需要我们的客户和观众积极主动地探索、发现――如同把洋葱一层层地剥开一样。我们的设计安静、灵活、富于思想,且鲜明地展现了受过良好训练的设计师的品质和那些生活在我们营造的环境中的人的体验。

  您在接手一个设计项目时,会注重哪些细节和因素?

  【Shashi Caan】:我关注生活其中或体验其中的人们,特别关注激发好奇心且满足人类所有感官体验的空间。设计的基本要求是,所营造的环境能够提高、改善为之设计人的行为。

  空无一物的室内所采用的元素需要能够积极传达出未来的信息或体验。因此,光影、色彩、材质成为空间布局的关键元素,这是我在开始一个新项目时关注的理念标准。为项目标准与未来行为寻求最佳平衡,恰当、理想地实现设计理念是提高设计满意度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此外,预算和进度也是设计过程中考虑的重要因素。

  就我而言,设计成品作为一个整体必须是独特的,是一个宁静、适度的新休憩之地,是一个完完全全以人为本的活动场所。

  在设计爱丁堡艺术学院的Evolution House时,您提到遇到的挑战是绿色设计在建筑上的延伸,想知道,您在设计时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是如何解决的?

  【Shashi Caan】:Evolution House内外均被设计成绿色、完全可持续性,这意味着建筑体系内的诸元素,如空气、水、供热、照明等所有标准都需要做到浪费最小化,节能环保最大化。室内设计过程中,我们在选择材料、产品、设备、家具、工艺等方面尽心尽力。如今,我依然同爱丁堡艺术学院合作,也会经常去学院看Evolution House,它的确是一个舒适、健康、放松,充满活力的地方。

  我总是认真思索设计案例,把我所认为好的标准置入其中。作为一名年轻设计师,我倡导空间永恒,且空间服务于人。以前,我的同事都采用大胆、搞怪的设计风格,这让我经常对自己的设计产生质疑,开始变得不自信,怀疑自己的设计理念是否正确。我相信设计应节能环保,但每两年室内设计风格都会有所改变,这令我在设计时真正感到痛苦。然而,设计上的不断成熟让我逐渐坚定了自己的信仰――至今依然重要,且令我自豪。工作中谦逊与克制的态度也让我心满意足。

  您认为室内设计在未来的发展方向道路上,会有哪些趋势与特点?

  【Shashi Caan】:随着设计学科,尤其是室内设计学科的日渐成熟,专业设计师需要在理论与实践上齐驱并进。设计师需要学习良好的技巧,了解、懂得社会环境和社会学科这一大背景。同样,我们应更加熟悉人类的感知与行为。随着人类流动性的加剧,我们更应了解全球文化的差异性。重要的是,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业余室内设计者与富有学识的,有才华的专业设计师的明显区别。我希望,专业的室内设计经验将被大众所理解和尊重。我也希望我们的政府关注这样一个事实,既然我们95%的时间都呆在室内,那么室内设计的经济价值与优势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您在设计与设计教育发展和提高的研究上非常活跃,既是The Shashi Caan Collective校长,又担任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当选主席与国际设计联盟执行委员等职务,想知道,您是如何分配您的个人时间,如何兼顾好多个方面?

  【Shashi Caan】:在我们交流的过程中,想必你已经注意到,我十分繁忙,这是担任三个主要职务的显著影响之一。

  我执拗地认为,仅仅教学或仅仅设计都远远不够。很有必要把院校对于知识的探索挖掘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我许多设计项目关乎到复杂、微妙的行为体验,把理论用于实际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就此意义而言,我既像一名老师又像一名学生那样,学习着,进步着。

  与此同时,我觉得,人类有责任回馈养育、教育我们的社会和文化。我相信社群关系与血缘关系――人类需要这二者。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在大步向前。我把全世界的设计者当作同事群体加以维护。因此,有意识地参与这些活动,并如同上紧了发条的时钟一样支持这些活动……我珍惜每一分钟,认真度过每一分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