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获奖者林伟而

icon 2010-10-31 22:21:05
icon 0

摘要:2010年10月29日,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颁奖典礼在金茂大厦隆重举行。这一致力于打造国内设计界“奥斯卡”奖的设计界赛事,今年以“低碳设计”为主题,由中国、港台、东南亚、欧美国家设计权威组成强大评委阵容,评选出最佳设计。以下为新浪...

  2010年10月29日,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颁奖典礼在金茂大厦隆重举行。这一致力于打造国内设计界“奥斯卡”奖的设计界赛事,今年以“低碳设计”为主题,由中国、港台、东南亚、欧美国家设计权威组成强大评委阵容,评选出最佳设计。以下为新浪家居记者张晓莲对林伟而带来的现场采访。

专访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获奖者林伟而
亚太获奖设计师 林伟而

 

  这次的双年展,您觉得跟前两届的区别在哪里?

 

  林伟而】:这次的设计比赛我觉得规模很大。虽然我不是参与得太多。不过我知道评审方面,包括颁的奖项方面都很认真。因为,之前我们参加了一些设计比赛,我觉得颁的奖太多了,就是没有什么意思。而且吸引到参与的单位也是很有分量的,我觉得是亚洲很有分量的设计团队。所以,我觉得整个安排上已经达到一个水平,真是亚太区的设计论坛比赛,而不单单是本次一个活动而已。

 

  获奖作品您有见过吗?

  林伟而】:我没有见过,设计师也没有见过,因为他们好像很保密。(笑)

 

  这次的主题是低碳环保,您怎么认为家居生活当中低碳生活的理念?

  林伟而】:我觉得应该很注重低碳,而且对于将来的环境也是很重要的。我希望低碳不止是一个名词,而是要大家要认真考虑的方面。

  我希望不是一个时尚的趋势,而真正是一个生活上应该需要关注的事情。应该融入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如果我们看看现在社会产生的废物,这都是很可怕的,包括我们香港,好象说现在是全世界排放最多废物的地方。所以,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个人都有责任去改善环境。

 

  设计师在自己创作的过程当中,关于低碳的把握,可以做一些什么呢?

  林伟而】:我觉得设计师不要过于追求豪华。我觉得应该注重在环保的理念上,我们可以利用环保的理念做出更豪华的项目,或者用灯光各方面都应该有一种新的考虑。而且,我觉得应该考虑的是,不是每一样垃圾都废掉,可以重新进行利用。而将来的社会是可以包容一些旧有的东西和新有的东西,是一个很好的中和。

 

  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以后我们评价好的设计师,他是可以运用一些环保低碳或者是一些我们说起来是废物的东西进行创作的?

  林伟而】:我希望是这样的,而且我希望甲方也应该有这样的想法。好象现在很多酒店,它的毛巾已经不是每天洗了,或者床单不是每天都要洗了。那么,是不是在其他的地方,好象家居可能有一些是环保再用的。这次我去参加了威尼斯建筑展,比较感动我的就是很多展品都是走回很人性化的观念。就是有一些国家他们的产品,不是走最前卫、最新的路线,而是研究以前的人是怎样生活的。

  我觉得人走到高科技的境界以后,应该慢慢走回人性化的境界。

 

  刚才也听到了您的演讲,也给了许多台下的设计师学习的经营。如果让您给我们的设计师一个意见或者是您想要通过这个双年展传达的一种理念的话,您觉得是什么?

 

  林伟而】:我希望可以传达的就是设计不是一种表面的东西,尤其是现在的特技,我们拍照可以拍出很精彩的照片。我希望设计是一个认真的东西,而且每个设计师都有责任把他们思想好的方面表现出来。其实设计和以后应该和气,就是持久一点,不是做出来是一个样板,或者做一个布景这样子的,两年以后就拆掉了。我希望它是走实用、可持续的路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