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评委庄朱薇

icon 2010-10-31 22:25:58
icon 0

摘要:2010年10月29日,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颁奖典礼在金茂大厦隆重举行。这一致力于打造国内设计界“奥斯卡”奖的设计界赛事,今年以“低碳设计”为主题,由中国、港台、东南亚、欧美国家设计权威组成强大评委阵容,评选出最佳设计。以下为新浪...

  20101029日,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颁奖典礼在金茂大厦隆重举行。这一致力于打造国内设计界“奥斯卡”奖的设计界赛事,今年以“低碳设计”为主题,由中国、港台、东南亚、欧美国家设计权威组成强大评委阵容,评选出最佳设计。以下为新浪家居记者张晓莲对带来的现场采访。

专访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评委庄朱薇
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核心评委 庄朱薇

   您是第一次做双年展的评委吗?

  庄朱薇】:是第一次。

  感觉怎么样?

  庄朱薇】:很好。是很专业的作品,水准非常高。尤其是在旅店设计、餐馆设计以及样板房设计方面,我觉得都很好。有些人都是有很高的国际眼光。

  相对于其他您参加过的很多展览和比赛来讲,您感受到什么新的东西?

  庄朱薇】:感受到了大家都在运用可持续的材料,都是用自然的材料,设计师走的方向大多数是以绿色、低碳的方向为主。

  这次的主题也是低碳环保。家居设计也说了很多年的低碳环保,您怎么看待这个趋势?

  庄朱薇】:如果我们再有多一点这样的活动,就可以更好的推动设计界的认同感。大家现在已经开始用这样的设计方式,就是环保绿色的方式,有些做得很好,有些已经在做的过程当中,不过大家已经有这样的概念了,大家从一个目标走向另外一个目标。

  看了这么多的作品,您喜欢的作品是什么样子的,有没有特别印象深刻的?

  庄朱薇】:有几个,好象餐厅的,用电灯泡来做设计等等,还有些旅店、样板房方面也有很特殊的,有很多创新的概念在里面。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很有趣的作品有一间样板房。他用的颜色来调空间,创意也包括艺术方面的,好象邀请艺术家在墙壁上发挥,而且不是就这样简单的放上去,而是有一个很创新的想法和艺术结合在一起,这方面很有创意。接下来我们的青年设计师也应该朝这个方向走。

  您觉得对于2010年整个家居设计是怎样的情况?

  庄朱薇】:是很好的,有作品出来,大家也是很注重环保方面的东西。尤其在亚洲这些国家,有很多机会做环保的工作。2010年大家的意识都在增强了,不论在设计方面还是在建筑设计过程当中,都在强调这个理念。

  这次您评奖的时候,会不会考虑设计师如果用的材料是低碳环保的就会加分?

  庄朱薇】:也不见得,如果他用得不好也不可以。不过大多数的设计师已经明白了这方面的重要性,尤其是比较高端的,尽量推广这种理论。

  您觉得2011年,我们这个行业以及设计师会有什么新的东西出来,或者您希望他们出一些什么新的东西?

  庄朱薇】:希望的就是低碳、环保、绿色的。另外就是人文的问题,希望他们能够保存他们的文化,好象我在评比赛作品的时候,有些设计师也是做得很成功的,就是他们利用那些时尚的概念,把中国元素融入进去。

  是不是每个地域的设计师如果能体现出他所在地域很独特的东西话会给您很好的印象呢

  庄朱薇】:是的。希望尤其是在中国,因为很多很旧的房子,它们能够翻新,这是中国人的传统。因为,我记得我小时候爸爸、妈妈很舍不得丢掉,还是要拿来用。其实看上去好象是垃圾的东西,可以再重新利用起来,可以有新的精神出来。

  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很多地方不可以乱撞那些墙,以前的东西要研究过是否可以翻新,需要设计师更细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