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岛曾志文:渠道扁平化 夯实三四级市场

icon 2010-12-15 14:48:55
icon 0

摘要:作为中国房产地、家居建材行业的领先媒体及网络信息平台,新浪家居联合中国消费者协会举办“2010-2011中国家居及房产配套产业创新峰会”,将以全新的视角来审视产业现状,共议行业热点话题、展望产业发展大势;于此同时,在创新峰会即将举办之际,新...

   2010年,产业规模达到万亿的家居终于以一个产业的姿态站在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前沿。经济繁荣的中国、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对家居生活品质的追求正爆发出越来越大的兴趣与需求。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以及城市化进程的提速,房地产下游的房产配套,及针对消费者家庭装修的建材家居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2010年,形成产业规模优势的建材、家居产业开始加速整合。经过10余年发展起来的品牌企业凭借其规模与品牌优势开始展开产业链整合与市场兼并,资本也开始对这个产业内的企业愈发感兴趣,而这也加速了产业向深度与广度的大整合。在后金融危机的时代,房地产市场调控所带来的楼市波动给建材家居市场带来“阵痛”。家居产业受楼市及自身竞争影响,市场增幅放缓。但总体上看,未来的5到10年,家居行业仍将处于上升通道。此外,2010年,家居业的渠道竞争日趋激烈,已呈出白热化,渠道创新、渠道安全、良性竞争已成为业内最为关注的话题。

    作为中国房产地、家居建材行业的领先媒体及网络信息平台,新浪家居联合中国消费者协会举办“2010-2011中国家居及房产配套产业创新峰会”,将以全新的视角来审视产业现状,共议行业热点话题、展望产业发展大势;于此同时,在创新峰会即将举办之际,新浪家居独家策划产业年度盘点,采访业界精英,共同来回顾和展望家居产业之路。新浪家居2010产业年度新闻盘点暨创新峰会系列专访 

美丽岛曾志文:渠道扁平化 夯实三四级市场美丽岛地板董事长 曾志文

 新浪家居2010年度产业新闻盘点系列采访之美丽岛 曾志文

 【新浪家居】:2010年对于整个家居行业来说是非常跌宕起伏,一方面房产新政的连续出台可能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家居行业的发展。另外一方面建材下乡,咱们美丽岛也作为首批试点企业现行进入了,也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再加上世博会的这个大机遇,就是不知道曾总您对2010年地板行业的情况怎么评价呢?

  【美丽岛 曾志文】:地板的行业还是如我们前几年看到的不断地在洗牌跟整合,而且还不会停止,整体市场发展来讲势头还是平稳的,在这平稳的背后代表了非常激烈的洗牌跟竞争。

  【新浪家居】:您觉得地板行业还是会有大的变动?

  【美丽岛 曾志文】:不断地持续会带来变动,这种变动我估计最起码在三到五年,也就是说三到五年中国地板的市场应该会越来越集中,这个过程就是竞争的激烈、洗牌的激烈过程。

  【新浪家居】:曾总,是不是从这个角度上说,您认为2011年地板行业还是会持续这样一个状况?您对2011年有什么预期呢?

  【美丽岛 曾志文】:2011年,总体市场会是相对平稳的,虽然说现在房地产正在打压,但是我相信政府也看到这个问题,所以实际上它在打压的同时,它已经在做两手准备,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这次说要建材下乡。它在打压城市房产的同时,还要把乡镇的房产给扶植起来,所以才会有这样的一个动作。所以从这个动作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我们预测明年后年的整体中国地板需求总量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不会说猛然上升,也不会说急速下降,这不会的。相对比较平稳,但是这是一个表面化的平稳而已,而后是波涛汹涌。也就是说总量是平稳的,但是这些总量会更加剧集中,会更加剧整合,也就是说实力不够的会越来越被清出市场。我们以欧美来看,实际上在我们中国这样的一个市场地板目前品牌的分布是不合理的,所以我认为中国目前需要的,就是下一步经过三五年的洗牌,真正作为全国性的地板品牌,不会超过25个。这25个代表第一波洗下来的结果,但实际上中小的还很多,还会再不断地洗进来,洗进来并不是品牌加多,反而是品牌减少,也就是说少数几家大品牌销量会越来越多,销量越来越大,规模越来越大,然后就排挤掉其他的空间,所以应该是未来还是会继续做的事情,继续洗。

  【新浪家居】:低碳产业链也是经常被提及的,对于这个话题您怎么看?

  【美丽岛 曾志文】:我们认为低碳这个话题对地板行业来讲是个好事,因为地板本身就是个低碳的产品,它不像很多的资源用完了就没了,其实地板是木材,木材只是一个大农业的概念,所以说我们如果说要推行低碳环保,实际上就是要多用木质的建材,我们地板也是木质的建材之一。

  【新浪家居】:我们看到美丽岛前一段时间也投资拍摄了一部电影,2011年是不是有什么大的动作?

  【美丽岛 曾志文】:我们目前美丽岛在国内市场推出一个最创新的概念,这个概念也配合着国家的政策,建材下乡,所以美丽岛地板现在正在快速地在三四级市场,在县乡镇去拓展网点,增加服务,为了未来达到这样的一个服务,美丽岛地板首创一个模式, 125的造福专案,125的造福专案,也就是县级的经销商交一万保证金到总公司来,总公司保证帮他办两场动,那么保证他的净利润可以在五万人民币以上,如果达不到这五万人民币,公司会来补偿给我们的经销商。首先我们这样的一个造福专案就是要把我们的网络疾速地拓展到县级市场,但是我们现在也发现原来的这种营销模式,每当一个品牌想快速拓展县级市场的时候,它用的不是服务,用的是降价,或者用的是刺激他原有的经销网络去开展相应的分销商。比如说我们说品牌有省级总代,或者它有低级代理,然后再施加压力,让他们开网点,或者说我降价,让利给你,你去开网点。实际上这样对县级经销商的控管总公司是控管不到位的,既然控管不到位,你服务也不可能到位的,那我们为了要配合建材下乡,要做好服务,那么我们现在就是打通所有的环节,目前全国所有的县级经销商全部跟美丽岛总公司直通,所有的保证金是交到总公司来,所以我们是直通到所有的县级经销商,直接管理,直接管辖,不管说我们原来有省级经销商也好,或者低级经销商也好,我们现在已经跟所有的我们之前的经销商达成一致的共识,把县级以下的经销商让出来,由总公司来直接管理、直接服务。

  【新浪家居】:这个监管其实更有利了。

  【美丽岛 曾志文】:是的,那么也就是说当我们用这种125的造福专案,所有加盟美丽岛品牌的县级经销商,实际上他是零风险的,目前我还没有了解到哪一个行业,哪一个品牌说敢推行这种经销模式,你做我的经销商我保证你赚钱,不赚钱我赔给你,应该我还没听到过,应该说美丽岛地板这是个首创,实际上这也不光是我们的一种实力的展现,这更是我们为了做好建材下乡的工作所展现出来的魄力跟信心,我们也坚持把这种服务落实下去,然后不要说建材下乡只是把低价产品卖给农民,我们不是这个概念,而是把最优质的服务透过总公司,透过县级经销商可以传达到所有的千家万户去,我觉得这是我们今年最大的创新。

  【新浪家居】:新浪乐居将会在1月11号联合中国消费者协会举办“2010-2011中国家居及房产配套产业创新峰会”,将以全新的视角来审视产业现状,共议行业热点话题、展望产业发展大势,我们希望曾总给我们一些祝语。

  【美丽岛 曾志文】:祝新浪家居创新峰会成功举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