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谭精忠:把美学、生活、思维都融入设计中(3)

icon 2011-01-24 10:37:29
icon 0

摘要: 谭精忠,1984年复兴美术工艺科毕业,任职于谭国良设计事务所;1987年任职于评好有限公司;1989年成立谭精忠室内设计工作室;1990年获意大利TECNHOTEL PACE INTERIOR DESIGN AWARDS 1990优...

  

大隐谭精忠:把美学、生活、思维都融入设计中(3)大隐室内设计 上海科勒旗店

【新浪家居】:您曾经说过设计最重要以人为本,从行为、美学、空间三个角度来把握,您当时是怎么会有这个概念的呢?

  【谭精忠】:我必须这样讲,其实我曾经接触过很多国际性的设计,比如说出国旅游、旅行或者看当代美术馆,或者看一个展览,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因为当你看一个艺术家在为一个空间在执行一个艺术工作或者一个布展。我从那里面会有感受,我的感受可能不会像设计师或者原造者这么敏锐。但是我会因为我当下花了这个时间,我会有一些视觉上或者内在的影响,或者我看到一个艺术家作了一个作品,我会有感觉。因为,我没有办法成为那个艺术家,我没有办法像一个艺术家一样一年只做一件作品。但是那件作品所有的能量都在那件作品的当下,你在视觉跟它交接的时候能够感应到。

  我们是一个商业设计师,我们常常想的都是让客户怎么赚钱,或者让人家住好一点,或者让这个餐厅生意好一点。所以,我们一直在帮人家想怎么赚钱,或者怎么让他们生活更好。我们很少停下来去关注优秀的艺术家竭尽所能所作的创作,我觉得那是很奢侈的事情。就是说人家花了一、两年的时间,让你在50分钟一个小时去感动。我觉得这个东西是很伟大的。所以,我觉得当下如果说因为他的这个创意影响到我对空间的思维,我很希望能够把他引借进来。

  就是说成功不一定只有我一个人,也不一定就是我。我也可以让别人进来,让他成功。我在旁边看到这样的成功,我也是一个制造者,我觉得也不错。所以我很喜欢跟这些当代艺术家来做这样的交流,因为我觉得这种沟通里面我也在学习。

  我觉得这个东西又牵扯到你的经济能力,你到底是想买车还是要买房子还是要买艺术品。你买艺术品你有多快乐,是比买车快乐吗?因为有时候没有办法,这是用世俗的方式,我们会模拟。我到底是买车快乐还是买艺术品快乐。我当下觉得买艺术品比较快乐,我会不会持续我不知道。所以,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游戏规则,就是说我不能求这些艺术品当下可以带来给我任何财富的价值。因为我如果这样想的话,我就会变成是一个行为。这个行为是带有经济价值的。我觉得这样就比较难,就是说你到底是要当一个很厉害的人,买的每一件东西增值,还是说你当下是先有快乐,以后那个增值是自然的。因为你的参与,所以它变得更好,更强壮,它未来变得更有价值,这个价值是以后才知道的。有很多事情是当下如果用最快的速度,那你买股票或者买房子就好了,因为买房子可能比买艺术品更有经济效应。但是,这个东西就变成,你买了一个房子你只是多了一个财富而已,多了一个量体而已,但是艺术品就不一样,艺术品有一些空间的延伸是很微妙的。

  【新浪家居】:我看您很注重空间艺术,您是不是觉得空间艺术跟室内建筑设计应该结合起来?

  【谭精忠】:当然我认为是应该结合的。但是,我不能用我的角度去看这个事情。所以,我只能说我们先做,然后看有多少影响。至少每一个进来看的人他们都会有一个感觉,就像你会有一个感觉,这个感觉会持续多久,你会不会因为这个感觉去影响你未来对这个东西接触更多一点,不知道。但是,至少是正面的,至少你看完这个办公室你会有一些印象,你可能对某些东西会有印象。比如说那个胖子在那边拔火罐,下面是一个冰块,它讲的是一个状态。就是说胖子是一个富有的,一个多的,一个大的,但是它也是一个虚的,是用这样一个方式来引起强烈的对比。胖是病,因为你想要强壮,所以你变成这样子。但是你看上面用香槟杯在拔火罐,这是讲一个病态,就是财富累积得太快速,所以要牺牲掉很多东西。

  再来,下面是一个冰块,冰块是一个会融掉的东西,会不存在的东西。那你那个高度也可能是虚的。所以,我看这个东西我有自己的感觉。像这个牟柏岩的作品猫也是一样,这个猫它是用硅胶做的。它的肚子在呼吸,这是用兔毛慢慢黏的。这是老北京的一个电暖气,这个艺术家是为我这个空间帮我改的,本来是拉直的。这个艺术家跟我有交流和沟通,这叫拟真的概念,这全部都不是真的材质,这是玻璃纤维、玻璃钢。但是把玻璃钢做的跟金属一样。这个艺术家很勇敢尝试不拿手的题材来创作,这是很难得的。

  我的意思就是说,他也在找寻一些状态。就是说他也不依循他最强势的那个方法,这是他的实验,他这个作品叫《年月日》,他为什么会创造这些东西,是因为他有一次开车发生了车祸,把人家撞伤了。那段时间都在陪那个被撞伤的人。他那三个月的情绪很复杂,因为他可能什么都没有了,那个人如果有危险,他会联想到他未来怎么办。就是说每一个人在当下都会有很多想法,是要面对呢,还是要逃避呢,他有多少能力可以面对这个事情,会不会影响到以后的生活。他就发现他根本什么都不是,那怎么办?后来那个事情解决以后,他就去做这些,这是猫,他也做了狗,那只狗是瘦到皮包骨,躺在瓷砖上,也是肚子会呼吸,眼睛是水汪汪的在瞪着你,那个狗是得了癌症,在垂死的状态下。

  我本来是想买那只,后来我发现太可怜了,现在还在上海双年展,如果有机会的话你可以去看看上海双年展这个艺术家的展览。这个双年展是上海很重要的一个展览,里面有很多年轻的艺术家,我觉得里面有影像,有雕塑,有装置,有未来性的东西。如果你花两、三个小时的时间,你可以看到这些艺术家非常积极正面的力量,或者是当下最重要的力量在一个展览馆里面,你只花了一点点的票钱,你就可以看到这些东西,那是非常值得的事情。

  而且,这种感受回来会对我有一些帮助。有些人想说,我看到就好了,我为什么要花钱去买这些东西?我就是因为我觉得有价值我才当下花这个钱。我如果不花这个钱,我可能把这个钱去吃掉、喝掉或者玩掉,这都有可能。因为生活空虚,我们刚才讲的空虚那是一种状态,你一定要去填。只不过每一个人的空虚不一样而已,你可以发呆一个下午把空虚填满,这也是一种方法。就像印度人,他的精神层面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他物质层面是不好的,但是他的精神层面是你到不了那个境界的。

  所以,有很多的思考是不要骗自己,你有多少能量你就思考多少,你才不会觉得造成自己很大的负担。我购买这些艺术品,让这些艺术家有动能再去创作更新的东西,让我做快乐。如果我没有去当下去购买这个,你只想看,你都不想跟自己发生任何的关系,那这个艺术家可能这次展览有,下次就不见了,因为他没有被肯定。或者说没有人支持,如果没有支持的事情,可能下一次就会消失了。我觉得跟年轻艺术家的合作,也不能有太多想法,就是支持。

  我这个支持可能哪一天就会变成是快乐的源泉。因为,中国的四大天王,我们讲张晓刚,十年前一万块都没有人买,现在一张是五千万。你说曾梵志十年前在上海波特曼酒店一张画两万美金,结果那张画在两年前拿出来拍卖是七千多万港币,那谁知道。我当然希望我慧眼识到这个,但是不是每一个人都做得到。这只是当下带给你快乐就够了,有些人只选择看不买,或者不接触。当我们有这个经济能力的时候,你有很多的选择,只不过这是我选择的一部分。而且我收的不只是某种种类的艺术品而已,我希望能多元的接触当代艺术,这就是我填满空虚的好方法。

  如果是因为我们今天这样谈话,你开始多多接触艺术,艺术不一定是有钱人或者有经济条件的人才能接触的,美术馆那么多,当你看一个展览,你会不会觉得逛街跟看展览有什么差别,你就会有感受。

  【新浪家居】:现在公司侧重于什么呢?

  【谭精忠】:我们未来着重的是教育,我不希望每一个人都被我训练成一个机器,一个制图或者是设计的机器,我希望他们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我希望能够造就一些比我更强的人。所以,我们希望这个工作的职场系有序的,但是我们不强调它一定要永续经营,什么时候结束都没有关系,在还没有结束之前,我们还在的时候,我们还存在,有价值的时候,我希望能够触动或者影响一些人,希望他能够站在以后比我更高的高度,我们希望帮他把这个平台架得更稳固,不要让他随便被推下台,我希望他们被保护。但是,这个保护不是说照我的逻辑方式在走,是希望你在没有太多其它压力的状态下发展自己。

  如果说你能够发展得比我们更好,那我们当然就恭喜你,我们希望能够造就出一些以后比我们更厉害的,更有想法,或者是更好的一些人才出来。

  【新浪家居】:对于2011年,公司后面有一些什么项目呢?

  【谭精忠】:现在这个公司有三个系列,一个是大衡,一个是大研(音),大衡是建筑,大研是我们的副牌,这个复牌的成立是我们很开心的一件事情。就是说,我们在内地培养了一个不错的人,他也有这样的人格特色,所以我们利用这个平台让他去经营,他也经营得非常好。大研集团以后的希望,就是希望我们能够把我们只有的本分做得更好,再来就是我们也能够看到别人的需要。

  未来我们的业务,当然业务谁都不会嫌少。但是我们希望未来更明确清楚的让我们的顾客知道我们适合做什么,我们比较不希望不适合我们的我们还在硬做。我们希望未来我们服务的客户更了解我们,不要只是把我们拧干而已。我们也希望自己能够做到是人家必须的,而不是当下的一个解决而已。当下的解决,你可能解决一次、两次,我所谓的必须就是我每次做的每件事情都对他有价值。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更适合人家,就是在设计工作上。

  但是,我们适合完以后,我们需要慢慢拉我们自己出来,我们希望我们自己以后更清楚,我希望做一个更清楚的意向。

  【新浪家居】:有没有考虑过以一个活动的方式把你们的案例展示出来?

  【谭精忠】:我们每年这样的展览未来不知道会不会扩大,我们会根据自己的能力。但是,至少我们每次的年度展会持续下去。

  【新浪家居】:今年有吗?

  【谭精忠】:今年可能会有,9月份吧,就是在上海艺术博览会的时候我们会办一个展览,这个展览对我们来讲挑战很大,我们要换掉所有的展品,有些东西还不存在,在哪里还不知道。我们可能定了一个主题以后,我们找艺术家来做,要花时间,而且也要有一点点经济实力才能这样做。我们希望这样做是让我们自己很开心,让我们的员工也很开心,让这些员工也猛攻受到一些些影响。

  【新浪家居】:相信如果这个展览能够在9月份举办的话,绝对会在设计界刮起独特的设计风格。今天很感谢谭精忠先生今天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希望在2011年大隐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能够有更好的发展,给我们带来更多出色的设计作品。

  【谭精忠】:谢谢你今天的到来。

[上一页] [1] [2] [3]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