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派门业谭纲:做有社会责任感的行业龙头企业

icon 2011-03-15 15:28:16
icon 0

摘要:欧派门业作为江山“木门之都”的鼻祖,在木门制造、人力资源、技术储备和企业发展理念上对江山的集团化发展有着深刻的引导和带头作用,欧派的发展方向某种程度上折射了江山木门行业的发展之道。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利弊如何,木门行业发展前景在哪,带着这些问题...

  欧派门业作为江山“木门之都”的鼻祖,在木门制造、人力资源、技术储备和企业发展理念上对江山的集团化发展有着深刻的引导和带头作用,欧派的发展方向某种程度上折射了江山木门行业的发展之道。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利弊如何,木门行业发展前景在哪,带着这些问题,新浪家居记者对欧派门业董事长助理兼董事会秘书谭纲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新浪家居】:今天非常高兴我们请到了欧派门业的谭总来给我们谈一下欧派以及您对整个产业的一些看法,谭总先给我们新浪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欧派门业谭纲】:首先非常感谢新浪给我与广大网友面对面的机会,同时也借这个机会向全国新浪的网友问声好,也祝愿大家在3・15的时候能够享受到消费的愉悦。

  集群化发展的压力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新浪家居】:谭总,我们知道在江山算是集中度相对比较高的门业基地,您觉得这种相对比较集中的模式,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有哪些影响?

  【欧派门业谭纲】:江山在全国的整个木制门布局里称为“木门之都”,从这点我们可以看得出这是一个整体概念,江山的木门是产业集群发展,而且这种集群趋势直接导致让这江山突显集群优势,我们中国木门的制造中心已经开始全面向江浙迁移,在江浙抱团式发展,通过这种集群式的组团发展之后,个体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会变得更加突出。

  我们可以具体从这几个方面看它的优点,第一个是在这种抱团式的大环境里,企业间的互相促进的作用力很巨大,触发集群内企业主观上的强烈发展愿意。举个例子,鱼塘里面我放进各种各样的鱼,鱼与鱼之间互相竞争,在这种压力下,对比一条鱼在里面的懒散,每条鱼都会因竞争而成长得很快。产业集群化能同过内部积极的高强度的压力,推动了当地集群企业的发展,而且这种发展往往是以加速度来进行的。

  第二个是对改善整个产业链的外部环境有很大的帮助,江山“木门之都”这种集群式发展之后,直接导致江山的木门行业的外部环境很快得到优化,包括像很多原材料工厂、一些配套的项目,像营销、产品设计还有网络媒体,全方面的资源都向整个集群进行集中,使江山整个木门产业的外部环境得到了极大的优化,这也是以加速度进行的。

  第三个是说对企业的内部而言,也正是由于有多个企业在这个集群内进行正面的交锋,直接让我们每个企业,尤其像欧派门业,起到了内部强兵强将的作用。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江山,欧派门业是木门鼻祖,我们是最早的一家木门企业,也是最大的一家木门企业,所以我们在当地龙头优势很明显,也因此导致江山只要有新的木门企业出现,其内部骨干人才都必定有欧派的工作背景。这对是欧派有一定的负面影响的,因为有一定的人才流失,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来讲,也有力的推动了本地产业集群的发展,也促进了欧派不断的强化自身的全面的造血功能,包括我们的内部人才培训机制、产品的技术升级、营销策划和市场售后的不断的提升,都受益于这种竞争。

  产业集群对于我们公司内部经营思路的调整好处很大,江浙一带企业有很突出的特点,企业高层管理的思路决定企业的发展,所以它的影响力就非常大,在高强度的产业集群之下,我们很容易在区域以内就能吸收到各种最新的信息,在吸收整合之后进一步完善公司发展的思路。

  另外,这种集群式的发展,对于欧派而言,是一次通过不断的强化竞争,推动以欧派为起点的行业洗牌,包括后面我们会谈到的欧派在2011年的价格普及风暴,我们就是通过这种集群效应的方式推动行业洗牌和行业整合。行业洗牌完成整合之后,直接受益的是整个中国木门行业,让中国的木门企业在世界拥有全球领导力,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人才输出 注重环保 深广布局 多方面影响江山企业

  【新浪家居】:作为江山木门的鼻祖,可能欧派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承担了江山木门行业黄埔军校的位置,不停的培养人才不停的输出人才,不停的自己也在造血,您觉得除了刚才您提到的,培养出来的一些人才,会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整个江山集群发展的一些方向,但是除了这些人才上的因素以外,肯定还会有一些技术,比如说一些公司先进理念,也会影响到江山大的发展方向,您觉得在这个方面上,欧派起到了哪些作用?

  【欧派门业谭纲】:欧派对于整个江山木门产业的影响,有由里到外的深度上的影响,也有由前到后的广度上的影响,基本上目前江山所有的木门企业都受益于欧派门业在当地的这种领军企业的影响。一方面是说我们刚才讲的,在人力资源上对当地行业企业的支持,通过我们内部强大的造血功能,支持了每一个江山木门企业的发展。

  第二个是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定位上,也对当地企业产生很大的影响,包括江山很多的新的企业,也是站在欧派的发展高度上,提炼他们的发展方向和经营战略。欧派的企业发展战略对整个江山木门的发展起到了很强的导向作用。

  第三个方面是对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上的影响,欧派一直推崇是富有责任感的产品设计,在产品设计之初,就践行我们对社会责任的承担,这是体现在产品设计对低碳和环保的执着和坚持。我们强调设计之初就做到我们对社会应该承担的责任,而不是等产品上市之后才去做补救。这个观念也影响到江山本地很多企业,他们很多也是模仿我们的设计理念和创新思路,这样直接带动了江山木门企业整个环保体系的发展和建设。

  另外一方面就是对产业对销售模式的影响,在品牌运营和销售渠道建设上,欧派提出销售网络渠道的广度和深度相结合。从网络广度上来讲我们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划,这些行政区划里都有序的分布着欧派的经销商,都有序的设立欧派的专卖店。从网络深度来讲,我们从国家的一、二线城市,一直到乡镇级,我们都完成了相应的商业布点,尤其在江浙一带,很多乡镇都有我们的经销商布点,实现了全方位、多层面的销售网络布局。我们江山的很多企业也在学习和沿用这种方式和模式。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