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象郭辉:中外市场的差别要求企业不断增强适应性

icon 2011-03-22 19:27:41
icon 0

摘要:作为亚太地区最具规模及影响力的专业地材贸易展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于3月22-24日在上海以全新姿态亮相。第二届世界地板大会也同期举行,大会以全球市场与可持续经贸合作为主题,希望给中外地板企业提供一个交流互通的平台,吸...

  作为亚太地区最具规模及影响力的专业地材贸易展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于3月22-24日在上海以全新姿态亮相。第二届世界地板大会也同期举行,大会以全球市场与可持续经贸合作为主题,希望给中外地板企业提供一个交流互通的平台,吸引了众多地板企业参加,新浪家居在地板大会现场对来自地板企业的代表进行了采访。

圣象郭辉:中外市场的差别要求企业不断增强适应性圣象集团执行总裁 郭辉

  【新浪家居】:郭总您好,本届地板大会您希望带给我们带来哪些新的资讯?

  【郭辉】:我想通过地板大会把全球的地板行业咨询和大家进行信息交流,同时能跟大家一起商讨热点问题。我想这次大会主题也恰恰反映出一个热点问题,首先是国际贸易问题,因为这两年中国地板出口发展很好,但也越来越受到一些阻碍,那该如何解决,我想还是药通过地板届的企业和国际企业的相互交流来达成一些共识,因为我们都是本土的地板行业,它首先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申诉才产生的,所以还是要和同行们做一些交流。怎么来进行协商呢?比如说在中国国内市场的价格低了,的确这也是我们问题,这要通过对话来解决文化的差异。第二个就是资源,这次也谈到资源的问题,我想这也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而目前全球的资源越来越受到挑战,所以怎么保护好森林,怎么合法的利用资源,这是大家关注的问题,也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必须做到的,我想投入这样一个地板大会能够把一些行业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的一些热点问题做一个很好的结合,大家一起讨论能找一些共识,这就起到了一些作用。

  【新浪家居】:其实我们圣象就是地板界的领头羊,你刚刚也谈到了现在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的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那您觉得就是圣象如何做好这个领头羊企业去带领中国地板企业去适应现在这个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的飞速的变化呢?

  【郭辉】:的确这个话题很大,但我想首先要了解国际市场,还有房地产发生一些变化。作为一个企业要想保证它更好的发展,就要对消费者做研究,所以企业要把消费者放在第一位。从国际市场讲,你要对国外消费者进行研究,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是一个作为消费品不可逾越的话题。第二个就是把企业的优势如何更好的发挥出来,比如说产品品质优势,集团优势和品牌优势,这也是能够和其他企业拉开距离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绿色产业链就是我们企业的一个特色,这也是我们经过多年的打造,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绿色产业链,这也是目前包括国内外企业相对会比较落后的环节。但我们在这方面比较骄傲,这个优势正进一步扩大,进一步巩固。再有就是自己本身,要想保证领头羊的位置,自己就要不断的提升,不断的改进自己所存在的不足,使我们的工作更加高效,更加科学,只有抓住这些点,这些方面,才能逐渐面对更复杂的外部环境。

  【新浪家居】:这是一个企业相互对话的机会,我看到你的下午的议题,也是中西方分析渠道的不同,可能正是因为这个分销渠道的变化,会增进大家之间的不同,可能会造成一些比如说在您刚才提到的价格上,市场适应上的问题,你能不能和我们透露一下,市场的渠道最大的不同在呢力?

  【郭辉】:从国外来讲,他真正的房屋装修基本上以二手房为主,因为他一手房,必须是装修完以后才能给消费者去住,当然在装修的过程中实际上国外即使是新房,装这个房子完全是开发商自己说了算,而在买房的时候消费者就参与其中。其实美国,他没有像中国这么大的卖场,但是它有设计中心,像美国有非常大的设计中心,这个设计中心主要是面对设计师。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那即使在一手房,这样为主的前提下也适应消费者为主的设计师在里边起作用,但是这个作用不是全部的,比如说一些竹材选择还是以消费者为主,所以这就造成了中国独有的方式,我们大卖场模式,这样这种模式简单地应该说运营成本相对比较高,但是正是由于中国有庞大的需求,所以才保证了高成本模式,这样叫发展,否则的话很难支撑。像国外很少看到一个单一品类的专卖店,这样才能保证生存,因为他的成本比较高,这是一个区别,但是正是因为中国这样一个以专卖店为主大卖场的消费模式才促使中国的行业,企业的多元化,现在中国地板行业有3000家。像国外是很难想象有这样方式的,当然这是中西的消费习惯,不得不承认有非常大的差别,但是不管怎么样这种差别肯定有道理,并不是说中国就不好,国外一定好,主要就是要适合自己的市场。

  【新浪家居】:这种差别可能会造成针对不同市场的产品的特性,包括一些材料设计上的不同,现在西方市场的变化应该说对中国地板企业的影响也一定程度上存在,那您觉得就是比如说有很大一部分企业是以出口为主,他可能适应细分的消费习惯市场需求,当他在国外市场受到一定冲击,而转到国内的时候,这样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郭辉】:这种变化的确这一两年会更加明显,但是我想这种变化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品牌的通路,但是品牌和通路这是有很大的差别,比如圣象它这几年主要是以国内的市场为主,所以我们就打造了一个比较好的一个品牌,知名度比较高的品牌,包括3000多个店在全国,但是国外的企业,因为国外有关它的通路和限定品牌影响通路的建设,但是没有像国外这么重视,国外表现更注重产品表现,所以国外的企业如果要在国内想得到发展,必须面对国内的消费习惯,就是怎么样让消费者来信任你。这是一个积累,这种积累是品牌的知名度,所以特别是消费者,当消费者选择很茫然的时候,品牌会起很大作用的,品牌意味着什么?品牌意味着信任,意味着放心,品牌的建设是至关重要的。

  【新浪家居】:我一直很纳闷一件事情就是为什么圣象研发新的产品的时候,都是多少和别人合作的呢?

  【郭辉】:这是一个误区,并不是我们新产品多少和别人合作,实际上我们很多产品都是和别人合作的。我们这些年,实际上采取了和国外合作的方式,那为什么采用这种合作的方式呢?大家知道圣象的历史是以强化为主才发展起来,所以在实木的领域我们的经验是不足得,这是一方面,实际上这是完全可以克服,其实我们对外合作目的最深远的,是要转向国际化公司,那么你就必须对国外企业运作的模式习惯进行了解,如果自己出去摸索这个时间走的要长,但是跟国外优秀的企业进行合作,你会很直接,会在很短时间内来走很长的一条路,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我们和国外企业进行合作的目的是资源,资源配置,因为我们这种合作,都是要享受共享资源的,这种资源的建立,如果靠自己,那是需要非常大的人力物力。

  【新浪家居】:你说的这个资源包括渠道吗?

  【郭辉】:其中更主要还是原料资源,所以通过这样一个合作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就会掌握全球的资源情况,另外更主要的就是通过这样的合作提升我们人员全球化水平,我们通过和国外生产企业的交流,通过和国外的厂家合作培养我们自己的员工,所出去的员工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因为这样在全球运作的时候我们就能够得心应手,所以它真正的部分就在这里,因此真正我们全球化的目的有三条,第一就是资源配置,第二就是全球研发,全球贸易正是因为这样的合作会加快圣象尽快走向国际化,另外一条就是高质量走向国际化。

  【新浪家居】:感谢郭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