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按建筑面积计价水分大 谨防猫腻

icon 2011-05-06 07:07:39
icon 0

摘要:  针对筑城家庭装修不同的计价标准,省室内装饰协会负责人表示,不同的计价方式可能隐藏着不同的猫腻,消费者在进行装修前,先弄清楚建筑面积与套内建筑面积的概念,尤其要问清楚房屋装修总共需要花费多少钱,与自己的预算及心理预期是否相符,多小心少吃亏...

  “我家装修不包括小区的公共设施,为什么家装公司要按照建筑面积来计价?”近日,正在装修的李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家的装修收费遭家装公司“烫”了。原来,李女士为了省钱,在跑了多家家装公司后,选择了一家推出低价套餐的家装公司。

家装按建筑面积计价水分大 谨防猫腻家装按建筑面积计价水分大 谨防猫腻

  “签约入场以后,我才发现其中的问题。”李女士说,该公司的家装计价,不是按照所需装修的套内面积计价,而是按照房屋的建筑面积来计价。对此,李女士非常不解:“家庭装修怎么可以按照建筑面积计价呢?我家室外的部分没有装修,难道我还要为没有装修的地方买单?”

  针对李女士反应的问题,记者以业主的身份对该家装公司进行了暗访。该家装公司陈设计师说,公司推出的优惠套餐活动,是按照建筑面积来计价的。当记者问及原因时,该公司一负责人说,优惠套餐做的预算以“建筑面积”进行计价的。

  记者质疑,家装一般是进行房屋内的装修,如果按照建筑面积计价,客户岂不是要多付户外不需要装修部分的费用?该负责人解释,选择优惠套餐就按房屋建筑面积计价是公司定的,改变不了。

  按建筑面积或套内面积计价,各公司执行不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家装修公司的收费标准不一。绝大多数公司是按照套内实际面积收费的,但也有部分公司是按照建筑面积计价的。记者在有套餐服务的轻舟家装公司采访时,该公司主任设计师冯平告诉记者,按照公司规定,消费者如果选择优惠套餐,要按照建筑面积来收费。因为套餐服务没有细分具体施工面积或施工项目,为消费者实行一站式装修,因此按照建筑面积计价以免扯皮。

  而创意装饰公司主管魏先生说,该公司是按套内面积来计价,收费按照具体施工面积或施工项目计算。臻品装修公司陈副总经理说,公司是按照实际项目和工作的多少来收费,每个项目单独收费,比如做墙面漆,按施工墙面的平方米来算。

  “大包”“小包”收费不同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家装公司承诺“包工包料”又称为“大包”,每平方米600―800元不等;如果“只包工不包料”的“小包”,消费者自己买材料,家装公司只负责施工。

  有的家装公司在施工时,将“大包”和“小包”结合施工。比如,消费者很难采购的墙面漆一般都实行“大包”,而其他项目则可以根据客户要求任意选择。

  专家:谨防收费猫腻

  针对筑城家庭装修不同的计价标准,省室内装饰协会负责人表示,不同的计价方式可能隐藏着不同的猫腻,消费者在进行装修前,先弄清楚建筑面积与套内建筑面积的概念,尤其要问清楚房屋装修总共需要花费多少钱,与自己的预算及心理预期是否相符,多小心少吃亏。

  该负责人说,按建筑面积还是套内面积计价,结果差别非常大。该负责人还简单算了笔账:“假设建筑面积为100平方米,得房率设为75%,那么套内面积约为75平方米。如果装修时按建筑面积来计价,按每平方米300元计算,消费者要比按套内面积算多花7500元。另外,消费者在选择“大包”或“小包”时,尤其要注意防备家装公司的“取巧行为”。比如,选择包工包料的“大包”时,要防备施工时偷工减料;选择包工不包料的“小包”时,设计师会不断建议消费者买某家公司的产品。事实上,这个设计师有可能在这个环节上吃一定的回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