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明官勇:节能照明领跑者 照明技术与LED技术完美结合

icon 2011-05-16 09:40:52
icon 0

摘要: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75年,前身系上虞灯泡厂,1996年改为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7月,“浙江阳光”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照明行业首家民营高科技上市企业。

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75年,前身系上虞灯泡厂,1996年改为股份有限公司,20007月,浙江阳光”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照明行业首家民营高科技上市企业。近日,新浪记者有幸采访了浙江阳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官勇先生。以下为采访实录。

时间:2011511

地点:银河宾馆

嘉宾:浙江阳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官勇

记者:新浪乐居 张晓莲

阳光照明官勇:节能照明领跑者 照明技术与LED技术完美结合浙江阳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官勇

企业转型  致力打造品牌形象

【新浪家居】:首先请您介绍一下阳光照明品牌的发展过程。

【官勇】:阳光照明成立得比较早,75年就成立了。在过去的发展中应该说有非常多的亮点。比如我们在1984年中国第一只节能灯实际上是在阳光认证的,所以说这个等于是节能灯行业第一步走这个产品。第二,在之后一系列的荧光灯系列产品上面,也是阳光率先在国内有一条自动生产线。比如当时国内的一些其他的企业刚刚在推行T8的时候我们已经走到T5了。当时走的比较多的是以照明光源为主的路线,比较多的是走向生产,然后贴牌去抓国际上的客户,走的是加工路线。

随着企业逐步的发展,第一个实力积累了,第二个就是人才的资源也逐步的培养起来了。所以我们也在考虑我们开始要做自己的渠道,做自己品牌拓展的产品线。慢慢的开始做灯具,现在整个灯具业务占到我们份额的30%左右。为什么要做灯具呢?因为最终光源要配在灯具里面用的,光源比较难产生品牌。光源我们产生的叫行业品牌,我们在行业里面是非常知名的,讲到照明行业会想到阳光,但是它在大众里面很难产生品牌。因为大众买东西看到的不是你的光源,他看到的是个灯具。所以灯具容易产生大众品牌。那同时这个企业也逐步的开始从加工转向加强市场,加强研发。从我们所谓的橄榄型企业走向哑铃型企业。原来橄榄型是加工大,两端都是比较弱化的,现在走向是两边市场和研发要比较强。现在我们更要做的精细化的产品生产,这是我们在整个规划过程当中实现的转变。

【新浪家居】:现在整个照明行业的竞争也相当激烈。其中也包括外资品牌与民营品牌在市场上的抗衡。您认为我们的民营企业跟外资的品牌处于什么样的抗衡格局当中?

【官勇】:我认为现在在这一块应该讲谈不上抗衡。因为现在整个市场需要规范,只有规范之后大家才能越做越大。中国这个市场实际上比较缺乏的是规范,所以在很多方面很多时候我们跟这些国外的公司来讲的话,比较多的反过来是大家一起来做一些力量来去规范这个市场。因为我们是上市公司,我们在做事情上面我们也是要遵守非常多的一些基础的要求,所以这个跟一些国外的公司在这个方面的需求点是一致的,很多时候我们会共同做宣导做一些规范市场的活动。首先把这个市场规范了,大家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个空间非常大,因为整个照明行业的市场大概有3000个亿,现在任何一家企业占的比例在国内都还没有超过2%。只有把它规范了,比例上升了,那大家就都有很大的空间来做,包括对新技术的推广,包括LED的推广。大家要共同有一种想法是推广比较成熟的技术才可以,而不是为了迎合市场低端的需求做简单的一些工作。这里面大家有一些共性可以去寻找,我觉得是合作大于抗衡。

【新浪家居】:我们回到LED的话题。家居LED灯具刚刚进入到大家视野当中的时候被吵的很热,现在感觉冷了一点,是不是大家在当中碰到了一些困难?

【官勇】:当然。比如说LED最开始做是路灯这一块,但是现在我们了解到路灯的企业在过去三年里面,至少从经营收益上来讲与他的预期有很大的差异。所以这就是市场,原来都对他报有很大的期望,反过来这个期望在早期这么一做发现很多问题的时候,大家觉得有点谨慎一点。

那么从家居的角度来讲,我认为还早了一点点,为什么?因为说在户外项目,景观项目,政府主导项目它比较关注节能减排,因为有指标,我每年我要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的,必须得做。家庭的人家居的人更加关注是性价比,说老实话,有多少人在看自己的电费单,没有的。他告诉你五年之后你的电费能省回来,他不是很关注。所以在这个方面的话,我说家居还要更滞后一点,所以家居这块大规模的替换性价比没有到,这是需要时间的,那么时间有多长取决于这个技术进步到底有多快。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