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icon 2011-06-07 17:15:08
icon 0

摘要:6月2日的复旦大学,是上海照明行业的值得纪念的日子,照明快车网独家承办的2011首届上海照明科技及应用趋势论坛在复旦大学圆满成功,共计450多位照明行业的参会代表,其中有403位企业负责人、行业技术专家教授、政府领导,45位媒体人,共计45...

  6月2日的复旦大学,是上海照明行业的值得纪念的日子,照明快车网独家承办的2011首届上海照明科技及应用趋势论坛在复旦大学圆满成功,共计450多位照明行业的参会代表,其中有403位企业负责人、行业技术专家教授、政府领导,45位媒体人,共计450余位参会代表为了共同的目标:2011上海照明科技及应用趋势论坛的顺利召开,聚首复旦大学、促进和展望未来上海照明行业的发展前景及市场方向。论坛现场,新浪家居频道做了全程的报道并且采访了到场协会领导以及企业代表。以下为采访实录。

  嘉宾: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 陈燕生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 徐淮

        上海照明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陆泽明

        照明快车网总经理 徐贤晓

LED照明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佑)以及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徐淮

  【新浪家居】:对于像今天这样的论坛不知道您是怎么看的?协会或者学会在当中是起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呢?

  【徐淮】:研讨会就是大家思想碰撞的过程,能够就当前最热门的一些话题来讨论,我想一般说还是应该对大家有启发的。特别像今天这个,它是协会学会再加上复旦大学,那就属于是又是大学科研的,再加上学会偏重于学术这边,协会偏重于行业产业发展,那么这方面实际上一个产学研的一个合作,就是交流碰撞,应该能够有些好的东西。再加上上海地区又这么好的基础,那么如果能够产生出一些,能够对行业有引导的,我觉得是挺好的。

  【陆泽明】:首先有这个背景,这个行业它的发展十多年来都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速发展,而且我们国家又是生产、制造、加工大国,而且这两年这个行业每年加入的企业速度也是非常快的,在这个过程当中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显现。这个行业不断的有挑战,这个行业的技术发展战略发展服务发展,和我们社会的发展需要有这些,还有一些不匹配,大家都在自身反省,这也体现了比较现实的情况。我们这次的论坛他有许多方面跟其他论坛也有相同之处,但是也有不同之处,不同之处就是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论坛来共同讨论上海的产业怎么发展。

  【新浪家居】:那么大家也好象都在关注这个问题,特别是LED,陈老师您应该也有感觉吧?很多的企业在尝试做LED,近两年来有很多,其中有成功的也有碰到问题的,到现在为止您觉得这个行业,特别在LED上面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陈燕生】:大家都关注LED,我觉得这本身不是什么坏事,因为LED用在照明方面应该说是一个新的东西,而且也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当然作为关注这个东西的,现在我看做两个,一类就是原来我们就是从事照明的,它将来还继续从事照明这个产业,当然要关心这个产业未来的发展,未来的发展其中LED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趋势,他关注或者尝试做一些工作,或者搞一些研究开发这是很正常的。另外就是由于大家都比较关注,还有最近的几年,还有相当一批企业,就是以前它不是从事照明的,那么它觉得这个产业很有前景,那么它也进来了,这个不占少数,大概全国有很多。这类企业就是说,它们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这些不同的看法有些看法是不一定头脑就是很清醒,这里面的原因跟我们的宣传有关系,所以宣传上的片面导致了投资上有一些矛盾,它对这个东西没有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深入的了解,盲目而上。这里面又分了两类,一类就是企业本身,再有一类就是政府,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这种热我觉得政府一些部门也起到了推动作用,特别有些地方政府,现在按道理说应该是在业内企业之间竞争是比较正常的,但现在发展这个产业也是变成了地方政府和地方政府竞争,这个我觉得是很正常的,当然地方政府也能理解,他们要发展地方经济,但是我觉得就是说最终这个是什么?你要把这个投资的决策权交给企业,政府创造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环境,政府不要太过多的干预企业,否则的话容易造成投资过渡或者浪费,对行业发展不利,对我们国家整个经济发展也不是很利,目前这个行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慢慢的大家会回归一些,现在也有一些碰到了问题,可也是可以说有一些教训,还有一些现在可能要过一段时间真正碰到了问题,或者说是撞了南墙在慢慢才会认同的,这个时候科内就会有些个损失无法挽回了。

LED照明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海照明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陆泽明以及照明快车网总经理 徐贤晓

  【新浪家居】:您觉得现在LED,我是说市场方面最大的问题在哪里?发展当中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陆泽明】:从我们照明行业来看它也是一种新兴的技术。那么它实际上最早发明跟出现并不在我们照明应用行业,是半导体电子行业,做一些显示器之类的,但是这几年就对于照明行业LED的热情非常高,当然有许多因素我们不去谈,那么现在LED我刚才说了用了一个非常纠结,因为都说这是好的东西,但是它的发展还是有问题的,刚才我们张所长在报告里面都提到了,LED的发展有一个成长过程,它有一些光线特征可能和我们现有的传统的来讲会有一些问题,现在正处于在过程当中,但是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我们企业都要怎么应用,你怎么拥有LED现有已经达到的这些长处,把它应用到照明当中去,然后同时研发,对它的将来要有一定的规划。

  【徐贤晓】:陆总说了很纠结,纠结前面的路在哪里,一个个地雷大家都在那里踩,踩下去大家就完了。中国带动了全球的LED,就是这个,如果没有中国政府的支持LED不可能发展。全球LED的趋势,因为所有的关键技术都是在国外,我们国内的关键技术还是掌握的不多,但是我们的应用就远远领先了,远远领先于任何一个国家,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我们应用的这个东西要把这个钱要去赚回来,虽然赚的不多,但是总会赚回来,这样就保持了行业利润的分布。我们现在LED应用,中国关键技术的掌握可能还是需要时间,但是我相信这个LED以后会是一个趋势。

  【新浪家居】:我也比较关注终端的消费者一些感受,我想代替我们的消费者问一下,老师们觉得到什么样的时候,我们消费者可以买到性价比更加高的LED产品?

  【陈燕生】:现在就是这样说,它随着发展随着技术的进步,本身这个产品性能就提高了,随着应用的不断的范围的扩大,这种电子,它最终的价格会下降。所以这个,性价比会高,你要说具体时间,就是现在很难说很难预测,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的美国的荧光灯,美国也在推,推的过程中原来价格很高,卖到10个美金,7、8个美金或者5个美金,这个时候有一些销量,但是很少了,到什么时候才开始大量的老百姓去买呢?是2个美金,两个美金的时候这个时候在美国消费者可以接受了。我觉得也同样,现在从LED这个角度来看,跟它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还是不太一样,像日本可能它的消费水平比较高,它可能会早一点,发展中国家可能会要晚一点,具体什么时间是很难预测的,你要看整个技术进步的情况和成本价格下降的情况。

  【徐淮】:LED有的产品我觉得也还是,有一定市场竞争了,比如它的投光灯的一部分,如果再大商场里面应用通过节电来算下来已经可以有投资回收率,可以进入用的,政府再指导一下我希望怎么样,我觉得这个就比较顺。比如像路灯现在互换性还没有解决,那就真的只能作为试点,作为示范项目来做,如果你大规模推广,不具备这个技术条件还达不到,什么东西都必须得这一条线,一个厂家生产的坏了以后就拿到生产常去重新换,这个根本不是工业化的一个方式,那它究竟这个路灯以后采取一种插接的方式还是整灯都弄在一起,我觉得这个还是在研讨的示范试点这么一个过程。

  【新浪家居】:两位觉得LED如果能够走上正轨的话,各个方面都需要做努力,具体大家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从政府或者从企业本身来讲,应该做一些什么?

  【陈燕生】:我觉得从政府来讲,你可以有一些鼓励的政策,但是不要,现在像我们有的地方政府,它企业买设备他给补贴,这种方式我觉得没必要,而且互相竞争,你补贴一千万我补贴一千二百万的,为了通过这种方式来吸引来投资,我觉得这种方式目前还是不是很好,从企业来说,如果你要是愿意投身到这个里面来,我觉得现在这个阶段应该主要在研究开发方面下功夫。

  练好内功,对于市场上,当然你也要开拓市场,要根据现在的情况技术发展情况和你产品的性价比,在什么时候推出什么产品,面向哪一些市场,这个是企业要考虑的。

  【新浪家居】:谢谢各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