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崔骏:从人的需要出发 设计一种生活方式

icon 2011-06-10 21:43:40
icon 0

摘要:崔骏毕业于清华美术学院,曾留学法国三年,是上海十大新锐设计师之一,也是上海筑品建筑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兼总监。他的一套别墅案例被收录在了《精品家居大奖――最具影响力的50个华人设计师的50个作品》当中。

 

设计师崔骏:从人的需要出发 设计一种生活方式上海十大新锐设计师崔骏:从人的需要出发 设计一种生活方式

  时间:2011年6月7日
  地点:上海筑品建筑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嘉宾:崔骏
  采访:新浪家居 吴峥 

             
  【嘉宾简介】
  崔骏 上海高级工艺美术师
  1987年---1991年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2005年---2006年 清华大学建筑工程与设计高级研修班毕业
  2006年---至2008年 法国国立科学技术与管理学院硕士设计管理硕士  
  1991年---1992年 深圳万科产品设计公司设计总监
  1992年---1995年 深圳美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二部艺术总监
  1995年---1997年 自由设计师
  1997年---至今   上海筑品建筑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艺术总监
  2009年---至今   上海建筑装饰集团申兴装饰工程公司艺术总监
  2008年---至今   中国陈设协会理事
  2009年---至今   中国贸促会设计委常务理事
  2009年---至今   中国环境艺术设计联盟常务理事

  旋转而上的阶梯,位于顶层的办公室……区别于普通办公场所一贯死板僵硬的格局,崔骏对办公空间进行了合理而巧妙的的划分和利用。走进崔骏筑品设计位于古美路的新址,虽然没有很精致的装潢,但你绝不会怀疑这出自一个设计师之手。崔骏告诉新浪家居记者,他目前正担任《大青山国家项目》的总设计师,这个项目也在最近入编了《中国创意――2011室内优秀创意设计》。

  设计理念:借鉴国外而不是抄袭
  【新浪家居】:我知道您在法国留学过三年,而且最早是在清华美院读书,后来又到深圳发展了一段时间,然后又回到上海,创办了筑品有限公司,各个阶段的经历你有什么体会,能和网友分享一下吗?

  【崔骏】:在大学里面学习其实就是学习一种最基础的东西,在法国的学习经历实质上来说应该说不是量的提高,而是质的提高。在法国受到的熏陶是艺术氛围很强,它那种艺术氛围相对来说不是说一年两年,或者十年八年积累起来的,而是它有一种长期的文化积淀产生的一种美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我们的设计影响比较大的还是在法国的经历,所以我们现在每年都会去国外两到三趟,一个是去考察,第二个主要是去学习,顺便旅游一下。

  【新浪家居】:我知道您好像到各地去旅游,是不是会把旅游看到的建筑风格、室内设计方面的经验融入到你自己的设计当中?

  【崔骏】:这是肯定的,我们在国外相对来说主要还是在观察和分析一些比较美的东西。尤其看到一些比较漂亮的结点我们会分析他为什么这样做。有的时候同样的形态在国外我们看到的是很漂亮,但是我们自己如果真做出来可能就不漂亮。这又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带着问题去审视一些事物和一些建筑,包括室内。比如我们到西班牙,我们在巴塞罗那我们看到很多比较美的东西,像有些形态它很简洁,但是他们做出来氛围的感觉就是非常不错。然后我们有时候把那些形态,在我们自己案子里面,一旦应用上去效果就不好。这里面体现一个问题,就是一个设计手法和设计思路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绝对不能够去抄一个形态或者抄一个元素就认为是我们自己的设计,这是错误的。那么,我们主要是要学他的方法,它为什么会这么漂亮,我们一定要分析。分析完了之后我们把它的理念借鉴过来,这个时候对我们设计才会有一种飞跃。最主要是这样子一个感觉。

  【新浪家居】:您刚才说的是不是之前您提到过对伪家装的理解?

  【崔骏】:没有错。因为如果我们仅仅抄一个造型势必会引发一个概念,我在西班牙看到很漂亮,我搬到中国来,然后我在某一个别墅里面同样运用上去反而觉得不好看,这是为什么呢?这还是比较粗浅的方式,也是比较笨的,也是所有设计界都比较深恶痛绝的叫抄袭,这种抄袭档次比较低,也是一些比较低劣的方式。当然了对设计师来说,初期的一种方式大家都有这个过程,我们首先是模仿,然后才是有部分的修改,最后才能发展成为一种理念,这是必不可少的一种过程。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