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豪祝伟华:关注不断创新 承担社会责任

icon 2011-06-13 11:12:17
icon 0

摘要: 6月9号、10号,中国家具协会2011年度沙发专业委员会年会在美丽的安吉――利豪公司商学院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家具协会沙发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利豪家具有限公司承办。新浪家居记者在现场对浙江利豪家具集团董事长祝伟华进行了采访。

  6月9号、10号,中国家具协会2011年度沙发专业委员会年会在美丽的安吉――利豪公司商学院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家具协会沙发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利豪家具有限公司承办。新浪家居记者在现场对浙江利豪家具集团董事长祝伟华进行了采访。

利豪祝伟华:关注不断创新 承担社会责任新浪家居采访浙江利豪集团董事长祝伟华

  采访时间:6月9日

  采访地点:安吉香溢度假村

  采访者:新浪家居 刘丽君

  不走寻常路 逆向思维赢得成功

  【新浪家居】:今天非常高兴我们请到了利豪的祝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关于利豪承办这次沙发专业委员会的年会,这次承蒙利豪的承办,这次的沙发专业委员会能够在安吉举行,您觉得利豪承办这次委员会对利豪、对整个安吉的沙发行业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

  【利豪 祝伟华】:首先感谢中家协,感谢沙发商业委员会的同仁对利豪的信任,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因为利豪转型才三年时间,我们一直从市场的追随者到市场的倡导者、领先者,最终成为行业的领导者,举办这种行业年会,无疑也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也为我们成为一个领导者企业奠定基础,很多企业创办了几十还没有主办权,我们短短两年多大家就给了我们这个机会,一是鼓励,二是信任,三是支持。作为利豪来说,也是作为一种荣誉、一种鞭策,我们会把企业、行业和产品做得更扎实、更好。

  【新浪家居】:利豪做的时间可能并不是特别长,但是无论从品牌上,还是从通路上来说,利豪已经做出了非常优秀的榜样,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觉得利豪成功的经验在哪里?

  【利豪 祝伟华】:首先我们利豪不能说成功,我觉得中国家具行业都不能说成功,只是在成功的路上,我们都在路上。第二,我们没有经验,但是利豪这几年的转型,希望与大家分享。为什么今天我请了两个经济学嘉宾过来?一个是讲品牌,而不是讲管理,另外一个是讲宏观经济。因为希望对于我们中国家具企业的企业家,有一些间接的作用。坦白讲,中国家具规模、产量做到世界第一,但是没有一家品牌,正如整个中国企业一样,中国在世界上没有深得民心的品牌。相对而言,青岛啤酒在世界上还是有影响的,算得上一个品牌。中国家具行业,有7万家企业,8700亿的规模,却没有一家达到青岛啤酒这样的高度。我希望今天的演讲,呼唤他们的意识,改变他们的思维方式,就像利豪这几年的异军突起就是以品牌为先导,我们聚焦在品牌上。中国的企业最早的有30几年,短的有20几年,我们短短三年要超越人家20年,怎么超越?所以我就提出了逆向思维、反向操作,否则我们按照他们的模式和思维,那我们增长的速度再快也赶不上他们,我也希望中国家具行业走不同的路。我记得安踏有句广告语:不走寻常路。这句话应用到利豪来我觉得很贴切,利豪这三年的转型,外界看来是一种传奇,但是在我看来恰恰是不走寻常路,按照商业逻辑来讲就是差异化所达成的结果。

  “涅”是人生和企业都需要的不断创新

  【新浪家居】:我们也看到利豪的企业精神称之为“涅磐”,您觉得在当今这个大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涅磐”的精神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有怎样的意义?

  【利豪 祝伟华】:我觉得不仅对利豪,对中国家具行业的所有企业都是有积极意义的,“涅磐”作为利豪的企业文化,作为利豪的精神,首先要追溯到我们的祖先,“涅磐”两个字是从《诗经》而来,一个企业、一个人都是需要学习和创新的,人的思维管理如果不去创新,就无法在这个市场上立足,赢得了一时却赢不了一世。“涅磐”对个人而言就是修心,对于企业而言,就是企业要不断的提升自己。一个企业如果看成一个木桶的话,它由七个板块组成,研发、设计、采购、物流、生产、营销、品牌,这七个板块像一个人的手指一样,有长有短,哪个企业都逃离不了。如何在企业的发展中发现短缺并且迅速赶上,这是个周而复始的轮回,企业的发展就是个周而复始的优化和完善的过程,而我们把它定义为创新。“涅磐”这两个字对人生来说是不断的否定自我和超越自我,对于企业来说它是创新,这个创新是思维的创新、观念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管理的创新、产品的创新等等,我们利豪有八大创新来支撑我们整个的创新体系。“涅磐”是观念和文化方面的,还有精神层面的。

  中国现在所有的企业有些急功近利,没有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来说有三重责任,第一重责任要考虑企业的盈利,员工对股东负责,要创造股东价值最大化,用丰厚的利润回报股东。第二重责任,合理合法,上缴更多的税收,解决更多的就业。第三种责任,培养人才,企业家就是要培养人才。第四重责任,公司内部员工价值和股东价值之外还有一种社会责任,就是慈善。我觉得当今中国的企业更要有责任,就是去浮躁、去功利,踏踏实实的做管理,这样才是企业真正的责任。企业家和商人不同,商人是主要逐利的,企业家当然也是逐利,但是它是更高的层面。

  对于中国家具行业来说,还有一种使命。中国家具行业发展到今天,规模总量是世界第一,那只是加工工厂,而不是中国制造,更不要说中国品牌。一方面国外品牌不希望自己的原创设计被中国热拷贝,另一方面他们也怕中国人,因为我们确实有着很强的学习能力。任何问题也是两面的,一方面我们有模仿能力、创造能力,还有我们的成本领先优势,这是他们怕我们的地方,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鞭策,为什么没有中国的原创设计到那边去参展?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的使命不仅要做家具的大国,更要做强国,让中国家具设计的风吹遍世界,利豪除了在国内做自己的连锁之外,在国外也是一样,不久的将来我相信中国的家具行业人士都会走出去。这个走出去不仅是产品的走出去、品牌走出去,还有人才的国际化,资本的国际化,市场的国际化,而不仅仅是产品的国际化。

  【新浪家居】:非常感谢祝总。相信有利豪这样富有责任感的企业,中国的家具行业会发展的越来越壮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