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行业期待世界的中国驰名商标

icon 2011-06-29 06:45:15
icon 0

摘要:有人这样形容中国的家具产业,那就是没有快消行业迫不得已的“抛头露面”,没有奢侈品行业面对高端消费群的“眉来目去”,没有工程机械行业对集团客户的“全程陪护”,没有IT产业从“烧钱”到“烧人”的困惑,也没有家电行业白热化竞争后的准寡头格局和微利...

  有人这样形容中国的家具产业,那就是没有快消行业迫不得已的“抛头露面”,没有奢侈品行业面对高端消费群的“眉来目去”,没有工程机械行业对集团客户的“全程陪护”,没有IT产业从“烧钱”到“烧人”的困惑,也没有家电行业白热化竞争后的准寡头格局和微利压力。家具行业看似光鲜,实际则不然!

家具行业期待世界的中国驰名商标家具行业期待世界的中国驰名商标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近几年地产业的爆发,家具产业在短短十几年的快速扩张中,就走完了国外几十年的发展道路。堪称光速的发展速度。虽然这为中国家具业赢得了世界制造大国和世界出口第一的美誉,创造了巨大的物质成果。但也正因如此,整个行业也暴露了一个共同的软肋,那就是原创性少,品牌乏力,渠道单一。尤其是品牌这块更是每一个中国家具企业需要深入思考的命题!

  在我国的很多行业,都有一个明显的现象,那就是同质化现象严重泛滥,而在家具产业更是十分明显。目前我国的家具产业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或中小型企业,缺乏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而技术更是无法与国际水平媲美,设计也跟不上国外的先进水平,设计人才更是奇缺。所以在产品的研发上,中国家具的确存在一定的劣势,以至于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竞争力。同时在品牌的定位上也没有创新,定位混乱、模糊,没有新意,品牌优势几乎等于零。所以虽然我国目前大大小小的家具品牌已有几万个,但至今仍未出现一个可以统领整个行业的大品牌,可以说未来中国的家具产业必将迎来一场浩浩荡荡的“洗牌大战”,而最终能生存下来的也必将是那些品牌定位清晰,经得起市场、时间、品质考验的“大牌”们! 

  但值得欣慰的是,各大家具厂商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无论是从设计含量、环保水平,还是产业链条上都处在向高标准晋升的阶段。尽管没有国际大奖的光环,也鲜有国际大师加盟设计,但中国家具正在努力探寻着自己的发展之路。以刚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华鹤”家具为例,作为一个拥有55年历史的家具品牌,华鹤凭借着自身对于中国家具市场深刻的认识,在初期就确定了自身品牌的发展定位,那就是坚持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在保留自身东方特性的同时,也做到了与世界家具产业的融合。先后从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引进先进的生产线以及生产工艺,以及优秀的设计人员,从而将华鹤家具的技术优势与国际化的原创设计相结合,不断创新产品和设计,以适应国内家具市场的发展!而这样的品牌发展战略也的确为华鹤带来了巨大的优势,不仅在产品上构建了品牌差异性,同时也树立了自身的品牌文化,要知道一个家具企业而言,构建一个品牌也许容易,但能够为这个品牌注入文化却非常的难!

  “丁是丁 卯是卯”,这是笔者在网上查到的一个最早关于华鹤品牌理念的注解,不华丽、不浮躁、给人的感觉实实在在。而这无疑也正是华鹤55年发展的一个最真实的写照。从曾经的中国名牌到现在正式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华鹤一路走来,可谓不易,值得称赞。但笔者也希望,华鹤能坚持着一直走下去。这不仅是对华鹤的一种期望,更是对中国家具产业的一种期望。因为我们奢望的不仅是中国驰名商标,更希望看到属于世界的中国驰名商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