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6设计陈玉:练好“内功” 突破自我追求原创

icon 2011-07-25 11:41:45
icon 0

摘要:2010年,上海星尚频道推出大型家居设计师选秀节目《魔法空间》让一位叫“陈玉”的年轻设计师走进人们的视线。这位设计师凭借其创意和组织管理能力一举拿下第一季真人秀的冠军。近距离接触陈玉,你才知道一切成功都不是偶然,你会被他的博学多才和见多识广...

  2010年,上海星尚频道推出大型家居设计师选秀节目《魔法空间》让一位叫“陈玉”的年轻设计师走进人们的视线。这位设计师凭借其创意和组织管理能力一举拿下第一季真人秀的冠军。近距离接触陈玉,你才知道一切成功都不是偶然。你会被他的博学多才和见多识广所吸引,对他在经营管理上的高瞻远瞩而心生敬佩。陈玉说,他现在的目标是练好“内功”,将来希望能打造出真正的原创设计。

  采访对象:D6设计陈玉

  采访地点:上海市普陀区怒江北路598弄红星世贸大厦17楼01单元

  采访者:新浪家居 吴峥

D6设计陈玉:练好“内功” 突破自我追求原创“魔法空间”第一季冠军 D6设计陈玉

  探寻设计中的“道法自然”

  有些凌乱但处处撒落着艺术气息的办公室,时尚的穿着打扮,设计师总有一双无时无刻不在发现“美”的眼睛,陈玉也是如此。有着广泛爱好的他喜欢关注一切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比如服装设计、工业设计、人文艺术、历史甚至是军事。

  陈玉说他最早接触艺术是在初中。最早喜欢在历史书上涂鸦,一次美术课上即兴的画作,被老师看重推荐到了兴趣班,从此为他开启了正规的艺术之门。大学学习装潢设计的他毕业后顺其自然走上了设计之路,并且一直行走至今。

  在陈玉看来,除了服装、工业设计这些与室内设计本身就相关的行业,他的所有爱好对他的设计都有很大的帮助。“对历史文化的了解,不仅在设计时增加了我的内涵,而且让我的设计有了根基;对人文哲学的了解,可以让我的设计做出一定的高度。”陈玉说,“儒家、道家、释家,这些是中国文化形成的核心,都可以运用到设计中。比如一些优秀的设计中就可以看到道家所说的‘道法自然’。”

  怎样将道家的这种理念运用到设计当中?陈玉对此解释道,如现在很有影响力的仿生设计就是对自然界中的植物和动物进行模仿。另外在灯光的设计中,也蕴含着“道法自然”的理念。“顶上投射的光总是让人兴奋,而与之相反,在茶室里,从地向上投射的光总让人感到放松,这些跟太阳从升起到落下的自然规律是相通的。”

  “忘记设计”是为了追求原创

  从业12年,对于设计的技巧和方法,陈玉已经驾轻就熟,而他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寻求突破,找到自己的特色。陈玉的qq签名中写着“忘掉设计”,他形象的把自己的这种定位比作武侠小说中的练“内功”。“我追求更高的境界,而不是用什么剑。同样,忘掉设计并不是不要设计,而是不要过多的考虑技术,我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是对原创性、对设计内容的思考上。”

  在陈玉看来,现在的设计90%都不是原创,都可以在设计中看到前人的影子。陈玉认为真正的原创设计应该绝大部分都是独到的,“这种创意是革命性的,但又是科学的合理的,是符合潮流的,比如华人建筑师贝律铭以及获得美国普利斯特奖的设计师都有自己独特的设计语言,让人们一看到这个作品就能想到这位设计师。”

  那么,如何来挖掘原创设计?陈玉归纳为三点,第一是通过对东方文化的解读来感悟到具有民族特色的代表性东西。第二是寻找支持原创设计的客户的群体。第三是对新型材料的运用。陈玉就对中国的传统手工艺很感兴趣,“中国的竹编、印染、刺绣,这些材料到可以运用到室内设计当中。”陈玉说,他希望的原创设计就像无印良品的产品简约而富有内涵,“就像iPhone手机的设计造型简约但具有强大的功能,任何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使用功能并且简单易用。”

  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区别于其他一些家装公司行使“闭关锁国”的政策,作为D6设计的创意总监兼老板,陈玉在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上却有着高瞻远瞩的独到眼光。从2004年D6设计这个品牌创立之初,陈玉就利用电子商务作为品牌推广的渠道。他本人也赋予了D6设计这个品牌丰富的内涵。

  “众人的‘众’正好是6画,我们的的团队就是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强调团队的作用,陈玉也为每个成员的个人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到我这里来的设计师,只要是他有能力,我们就应该给他一个更大的舞台,让他把自己的路走的更好。”陈玉说,就算他今天在这里,明天不在这里了,D6设计为他提供的发展空间让他会有所收获。

  如今,偶尔会看到D6设计旗下的设计师出现在星尚频道《非常晒客》的节目中,其中的一位设计师高盈盈告诉记者,她跟陈玉合作有5、6年了,“从他的身上,我学到很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