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规划助世友地板领航发展

icon 2011-08-19 09:20:16
icon 0

摘要:随着中国城市化水平的加快,中国人均家居消费在快速增长,家装行业也在此轮城市化进程中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地板行业经历了由石材到木材再到各种复合材料的迅猛发展,但是在目前的形式下,国内地板行业已经笼罩着些许阴云,这些阴云会成为行业发展的巨...

  随着中国城市化水平的加快,中国人均家居消费在快速增长,家装行业也在此轮城市化进程中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地板行业经历了由石材到木材再到各种复合材料的迅猛发展,但是在目前的形式下,国内地板行业已经笼罩着些许阴云,这些阴云会成为行业发展的巨大障碍,地板行业的“大洗牌”迫在眉睫。如何从行业的大动荡中脱颖而出,已经成为行业内企业思考的最多的问题。近日,记者针对目前地板行业普遍存在企业战略不清晰、不合理的问题采访了世友地板副总经理郑宏伟先生。

  记者:郑总,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谈谈地板企业的战略有什么特殊性,以及地板企业战略选择的重要性。

  郑宏伟:结合地板的产业特性,我概括了几点地板企业战略的特殊性。首先,地板是一种资源消耗性产品,因此地板企业的战略与环境保护、企业社会责任息息相关;其次,地板是耐用家居消费品,因此产品的品质至关重要,品质是地板企业战略关注的重中之重;第三,“三分产品七分安装”这是地板行业的一句行话,售后服务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最后一点,作为房地产的下游产业,地板企业要格外关注国家的宏观经济和房产政策,特别是这两年国内房地产行业处于不稳定时期,地板企业需要更加关注这方面的动向。

  说到战略的重要性那就更不用说了,地板销售是一种商业活动,商业活动总会有激烈的竞争。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只有选择正确才能获胜,并取得长足发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企业战略是企业发展的方向指引,它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而这些都是对企业未来发展的谋划。企业如果没有战略管理,它必将是个即将消失的企业;企业如果忽略战略管理,它必将是个滞后发展的企业。

  记者:战略如此重要,那么要想制定成功的战略需要把握哪些关键点呢?

  郑宏伟:制定一个成功的战略规划需要把握很多关键点,我列举其中几点简单分析下。首先,企业必须建立合理完善的战略制定流程和管理机制。这是战略规划制定的前提条件,如果连最起码的流程与机制都没有的话更不必谈后面的执行了。而在这里我必须要强调一点,要设立战略决策委员会与战略发展部,定期召开战略评审会。目前很多企业都不重视对战略的评审,往往企业的发展偏离了战略目标而不自知。

  第二,制定战略前要对各方面的信息进行收集分析。通过网络、行业会议、期刊杂志、专家座谈等方式收集外部信息(政治P、经济E、社会S、技术T等),然后结合自身的优劣势进行分析,总结出大概战略方向。现在地板行业内大多是民营企业,在制定战略规划时往往是企业一把手的个人主观意愿,这样的战略是经不起推敲的,必将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淘汰。

  第三,要能够识别机遇挑战,及时提出应对方案,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战略规划。现在国内地板行业处于洗牌调整期,可以称为“乱世”,然而也只有“乱世”才会造就“英雄”,这就是要考验我们企业的应对能力,在“乱世”中及时、正确地调整企业战略规划,再加上努力朝着战略目标前进,那么必能在这“乱世”当中打下一片天地。

  记者:“乱世造英雄”,现在的世友地板是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可谓是“英雄”。那么我们世友的战略规划思路是如何的呢?

  郑宏伟:呵呵,其实这个“乱世英雄”也不是这么好当的,现在世友可以说是整个行业的风向标,很多企业都在关注着我们的动向,还有许多的小企业在模仿我们的产品呢。

  世友未来的战略规划简单地说就是“围绕品质核心,坚持低碳环保,走多角化道路”。世友一直以来是行业内技术与品质的领先者,早在2006年我们就在行业内首家实施含水率片片检验,这一举措让当时的诸多同行跌破眼镜,时至今日行业内能做到片片检验的也屈指可数,而也正是从那时起在地板行业内世友地板与卓越品质划上了等号。去年,经过我们战略决策委员会长时间的探讨与分析,提出了“打造行业品质标杆”的战略目标。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我们专注于每一个细节,精心设计与制造,用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确保产品在开发、设计、制造、销售与服务中的质量,世友始终为顾客提供卓越的品质,以好品质著称于世。

  坚持低碳环保的路线和走多角化发展道路是我们根据行业实际情况制定战略规划的具体表现。而我们的执行也非常到位,近两年世友推出了两大低碳环保系列产品共几十款,我们的低碳产品在行业内的占比遥遥领先;同时木门、楼梯、炭化木等子公司也成功投产,现在的世友正在向着更加适应市场潮流的方向发展。

  记者:郑总您刚才谈到了执行,能跟我们具体谈谈世友是如何执行战略规划的呢?

  郑宏伟:对个人而言执行力就是办事能力;对团队而言执行力就是战斗力;对企业而言执行力就是经营能力。在世友执行力大于一切。

  首先我们会把总体战略分解为各职能战略,再将各职能战略分解到部门目标规划,每个部门负责人都需要签订目标任务书,确定各部门和岗位的关键绩效指标KPI,然后按月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薪酬相结合,保证战略的实施。

  后记:人无志,不立;企业无战略,不行。对于地板企业,战略就是最高行动纲领,如同航船上的指南针,一旦没有就容易陷入耳聋目盲,迷失方向。世友用十年时间做到了行业领军企业的地位,其发展历程值得我们思考,世友的成功告诉我们:成功的战略将成为木地板企业在“乱世”中笑傲群雄的最有力的保障。

  世友品质热线:800-857-3898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