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费上调最高达50% 设计师称参考价作用不大

icon 2011-08-22 16:20:38
icon 0

摘要:截至8月22日,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发布人工费统一上调通知已过半个月,整个家装市场是否已对人工费做了相应的调整?“人工费”最高涨幅达50%,这对本已微利的家装行业又会有怎样的影响?新浪家居记者调查。

  新浪家居上海 吴峥讯:截至8月22日,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发布人工费统一上调通知已过半个月,整个家装市场是否已对人工费做了相应的调整?“人工费”最高涨幅达50%,这对本已微利的家装行业又会有怎样的影响?新浪家居记者调查。

  人工费参考价:上涨最高达50%

  根据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颁布的新版≤上海市住宅装饰装修工程人工费参考价≥(2011版)通知,本市自8月1日起 “人工费”统一上调,三星级以上装潢公司涨幅平均涨幅23%,最高涨幅达50%。四、五星级家装企业可按新版“人工费”上调20-30%,一、二星级家装企业可下调5-10%。

  记者从相关媒体获悉,由于受近几年受物价飞涨等因素的影响,人工费屡涨不跌。2007年人工费的平均上调幅度为19%,2010版参考价涨幅大概在25%左右,平均涨幅一直在20%上下浮动。据了解,人工费参考价”是行业协会参考了数十家家装企业的实际人工费价格水平,并在公示征求各界意见后制定,其目的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规范装修市场。

  家装公司:暂不调价静观其变

  近年来,由于房地产调控的步伐日益加紧,家装行业也连带受影响。记者从业内人士处得知,一些小型家装公司纷纷倒闭,网销情况更是直线下滑。人工费大幅度上调无疑是对原本就微利的家装行业雪上加霜。

  记者了解到,除了申远空间等极少数家装公司已经对价格进行了调整,多数企业还处在观望状态。在8月13日至14日举办的上海十强家装企业展览咨询会中,记者现场询问了统帅、聚通、九鼎等多家上海知名家装公司。设计师均表示还不清楚是否上调,“如果要调也是1个月以后。”随后,记者又致电多家小型家装企业,也得到了类似的答案。某家装公司负责人反问记者,“其他公司都不调价,我们怎么调?”

  记者调查:人工费不是主要压力

  对这一现象,某家装公司负责人郭先生向记者做了解释,内部消化虽然增加了成本,“但是家装公司本来就不靠人工费来盈利,人工费上涨自然不是主要的压力”。那么家装行业最大的压力来自哪里?

  郭先生表示,主要是来自房产调控大环境的影响。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毅向记者提供了部分数据。王先生说,2010年家装行业的工程量为300亿左右,今年大概在250亿到300亿,工程量相比去年下降了10%,下半年稍感明显。王先生分析称,主要原因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一方面新建房减少导致装修工程量减少,另一方面政府保障房出台,但这部分“全装修”房也仅有小部分家装公司参与了装修。

  除了受大环境的影响,市场管理的不完善也是很多家装企业面临的压力。郭先生说,现在家装行业的入行门槛低,就有不少家装公司的员工接私活,形成了一批马路“游击队“。还有家装公司向业主虚报价格,实际收费却翻倍不止,这样“不诚信”的竞争方式也让一部分正规运营的家装公司深受其害。

  设计师透露:参考价实际作用不大

  人工费参考价的颁布某种程度上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但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参考价的出台对消费者而言仅是起到参考价值,现在家装市场上装修工艺上万种,材料上千种,仅有几条参考价很难真正起到规范市场的作用。

  “比如业主要排管子,参考价上只有多少钱一米,装修公司假设报900米,但是在实际装修时可能远不止这些。”设计师michael表示,诸如此类被套牢的情况不胜枚举。设计师唐先生告诉记者,家装行业中的偷工减料也是时有发生,“按照国家规定上乳胶漆就是要刷三底三面,但是不少家装公司或是因为不懂,或是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可能只刷上一到两面”。此外,记者还在网上了解到,虽然家装公司不靠人工费来盈利,但也有不少设计师就通过陪同消费者或代买购买材料和家具来获得回扣,也是目前家装市场普遍存在的现象。(文/新浪家居 吴峥)

  本文系新浪家居原创稿件,版权归本站所有,其他媒体转载必须注明(出处及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