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凯:拓宽生产线 走大领域发展之路

icon 2011-09-16 14:09:05
icon 0

摘要:2011年,受市场外部环境因素影响,木门市场呈现普遍的波动状态,记者9月上旬走访江山木门基地时发现,不少企业开始从拓宽生产线、涉足其它行业上积极抢占市场、应对困境。

  9月,金凯门业的新工厂即将投入使用,与此同时,金凯门业也在着手新建年产5万套的船用家具、橱柜、衣柜生产线,金凯门业总经理陈为民在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时,表现出对未来发展前景的期待和信心。

金凯:拓宽生产线  走大领域发展之路金凯门业总经理 陈为民

  采访时间:9月8日

  采访地点:浙江省江山市贺丽路5号

  采访对象:浙江金凯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为民

  采访者:新浪家居  罗会俊

  【新浪家居】:潘总您好,金凯是江山木门这块起步较早的,到目前为止,发展情况怎样?

  【金凯 潘总】:我们在04年创办浙江金凯门业有限公司,其实在1997年就开始门业制造,以前是江山南江建筑材料厂,以前做的产品是防火门,就是用那种化工材料做的,那时装修都是没有形成市场化。04年开始门业制造逐步走向市场化、进行工厂化生产,我们也立马开始生产PVC免漆门。04年到08年这四年时间,发展形势很乐观,而且这4年间,江山主要是生产免漆门,而且都是以出口为主,大概80%以上的比例主要是中东国家罗马尼亚等。我们做免漆门可能就是门槛很低,现在进驻的企业多了,恶性竞争也在加剧,所以我们从09年开始着手做差异化的生产,同样也几乎放弃了出口这一块,出口做得很少,我们坚持的原则就是按照行业规则来做事,一是不降价,二是保证质量,三是不赊欠付款。那如何在差异化生产商寻找新的出路?这里面也就发现了模压门的生产商机,美国市场是从50年代开始,我们把它技术上进一步提升,通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我们用了9个月花100多万与国内大学、机构包括美国的一些行业人士探讨和研究,去年年底我们取得了成功,并且我们还有四个发明专利。

  【新浪家居】:这四个发明专利已经批下来了吗?

  【金凯 潘总】:现在已经在受理了,我们是同时报的是发明专利和使用专利。使用专利,证书已经拿到了,这里面有防裂变模压门技术,还有一个是一次成型模压门技术,新报的外观专利是8个。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到我们生产过防火门、免漆门,包括最新的模压门,那现在国内市场集中在哪些区域?

  【金凯 潘总】:国内市场区域,现在量最大还是江浙,还是南方,因为木材这个东西有缺陷性的,比如我们生产的产品,送到北方,北方气候、温度、湿度和这里有很大区别,如果做的话,可能到那边就会变形,所以我们现在主要是在南方,湖南、湖北、云南、贵州、江苏、浙江。

  【新浪家居】:专卖店呢?

  【金凯 潘总】:我们现在有80多家专卖店,湖南、湖北、江苏、浙江,还有云南、贵州等省份都有,稍后可能会向华北或者华南方面去开拓,现在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小组,分了几个部门,一个是工程部,专门是负责工程的,一个是外贸部,专门做外贸的,一个是内贸部,就是专门开发内部,所以我们现在成立一个专门开发专卖店的领导小组。

  【新浪家居】:那目前的外贸情况如何?

  【金凯 潘总】:外贸现在我们要做的可能就是模压门这一块出口,免漆门这一块很少,模压门这一块我们主要是美国、加拿大,还有墨西哥,北美这一块。

  【新浪家居】:在出口方面,今年出口量与去年相比是持平还是上扬?

  【金凯 潘总】:略有增长,这里面汇率的变化、人民币升值,对我们的影响很大,除此之外,现在国内物价上涨,原材料和人工费的上涨也不容忽视,我大概算了一下,今年人工费的涨幅在30%-35%之间,就是跟去年同期相比,原材料可能涨了8%-10%,这对我们压力很大,等于是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我们唯一出路就是要抓好内部管理。

  【新浪家居】:那这就直接关涉到提升利润空间了。

  【金凯 潘总】:对,我们公司现在提出了三个口号,就是三个转移,一个是产品结构转移升级,即避开同质化,体现差异化,这主要集中在模压门项目和今年初上的高端实木门方面;其次就是跨领域发展,交通部给我们这里订了船用家具,就是东海、北海、南海造船厂将船造好以后,里面的木制品需求有我们给定点到位生产,我们是从6月份开始的,到现在我们一共接到32条船,这里面依旧存在着价格和质量的竞争,但有商家的地方就存在竞争,我们这次发过去两条船以后,他们对金凯的评价,质量是没话讲的。价格方面,与同样几家厂相比较,我们可能稍微偏高一点,但是“一分钱一分货”,我也是跟他实话实讲,你要便宜的,我肯定有便宜的给你,但是质量我肯定不能保证,这里面还包括橱柜方面的发展。

  【新浪家居】:橱柜发展起步了吗?

  【金凯 潘总】:橱柜是我们现在正在筹备,像我们做门业下去,几乎有些设备都可以共享的,不需要向固定市场投入太多,我们领域扩大了,有些机器我们可以共用的,有些东西我们不用重复投资就可以做起来的。衣柜、橱柜这方面,我们有终端,就是我刚才讲的工程这一块,在江山来讲,我们现在和中国最大的房产公司合作了三、五次,所以对我们的帮助也很大,他们都是做精装修的,要求橱柜什么都配套起来,所以对我们也是一个商机,我们想把它做起来。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到内部管理的3大方面,产业结构转移和跨领域发展,还有一个是?【金凯 潘总】:还有一个是企业管理模式的转移,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如何发挥员工最大化的积极性,这方面一是完善绩效工资考核,一个实现责任承包,放权给员工,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去做事情。

  【新浪家居】:刚才提到利润问题,金凯应该在网络营销上颇有经验的吧?

  【金凯 潘总】:我们2004年开始做这个门,最早都是网上积累的单,就是通过阿里巴巴这些平台,开始也比较成功,以前传统的销售就是人出去跑,可能费用成本、各方面成本都很大。不过就最近几年的网络发展来看,现在电子商务的欺骗性又空前的被显现出来了,也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发展的很成熟。我想现在最大的问题一个是质量,一个是服务,这是两个最根本的,也是势在必行的、必须要改善和提高的。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潘总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金凯能在船用家具和橱柜发展上开拓出新天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