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典方轩:打造文化思考型家具企业

icon 2011-11-14 12:00:42
icon 0

摘要:在方轩看来,信仰需要摒弃浮躁,商业不只是一场利益游戏,更是一次灵魂的洗涤,笔者就借此透过允典的发展足迹,来一探古典文化的传承之路。

  记者手记:走进允典位于上海闵行区金都路的工厂,忽有种“大隐于市”的禅意,处在繁华闹市中的允典,没有雄伟的办公楼,也没有金碧辉煌的建筑,一切摆设朴实无华,又显得情真意切,人可以“诗意的栖居”,允典也一样,在这片闹市中寻找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灵魂。眼前的景象将笔者对于欧美古典家具的罗曼式及哥特式幻想一扫而光,也许,更多时候我们关注了古希腊、古罗马文化,却对近在咫尺的东方文明充耳不闻,文化需要传承,传承是一种信仰,按照方轩看来,信仰则需要摒弃浮躁,商业不只是一场利益游戏,更是一次灵魂的洗涤,笔者就借此透过允典的发展足迹,来一探古典文化的传承之路。

允典方轩:打造文化思考型家具企业允典董事长 方轩

  对创业的坚守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方轩与古典家具的感情应该从他踏入社会之后开始,93年创立允典之前,方轩在上海做过国企经理,当时从事的是买卖中国古典家具的生意,在工作的5年时间里,方轩接待过很多国内外社会名流,甚至包括里根总统的夫人,人来人往,接触与交际,方轩越发感觉到中华民族的伟大文化给他带来的震撼,然而现实是,大多数中国人只是把历史的文化单纯作为赚取外快的一个渠道,方轩在思考,他需要将这独领风骚的文化通过某一种方式去告知全世界。

  离开国企后,方轩下海经商,那时候中国还是处在改革开放的热潮年代,各区域各省市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但在方轩看来,社会还是散发着“急功近利”的浮躁感,1993年,以“允诺我创造最经典的产品”为己任,方轩成立了允典红木家具有限公司,18年前,他的梦想是将允典打造成最专业最经典的企业,并能将历史的沉淀和祖宗的文化印记在允典的产品里,而现在,他又在思考怎样将古典的文化带给现代人,让文化在传承中得到创新。

  俗语有言,“创新难,创新成功就更难”,方轩一直对美术、工艺一类感兴趣,他在允典的运行中也一直担任着管理者和设计总监两个职务,他在设计的时候会认真的思考每种文化背后的深层意义。按照方轩的观点来讲,他选择了人类最有挑战的一个职业,挑战的理由是在“把文化产业变成实业”的过程中,管理的难度比预想的超出了好几倍。一直以来,古典家具产业在古今中外都是用作坊型来管理的,没有一个产业化的标准管理,允典想把它改造成标准化和产业化,这是难以想象的难;在制造中,手艺工人很重要,可是要找既有文化内涵而又具备高超技艺的人很不容易,而一旦允典把这类人培养出来,不少企业出高薪来挖人,经不起利益诱惑的人必然会离开,这种黄埔军校式人才模式,对现代企业发展是致命的打击,但是,中国优秀的企业就是在这种环境中生存与发展的。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