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 壁纸企业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

icon 2011-12-02 16:24:34
icon 0

摘要:壁纸,在中国可能还不是一个完全走入寻常百姓家的装修材料,而目前世界人均壁纸使用量是0.7卷,也就是3.5平方米。而这个数据在中国只有0.27卷,这样的市场潜力导致了近年壁纸市场犹如井喷式的增长,大量中小企业涌入这个门槛不是很高的市场,壁纸企...

  (新浪家居记者黄莹上海讯)壁纸,在中国可能还不是一个完全走入寻常百姓家的装修材料,而目前世界人均壁纸使用量是0.7卷,也就是3.5平方米。而这个数据在中国只有0.27卷,这样的市场潜力导致了近年壁纸市场犹如井喷式的增长,大量中小企业涌入这个门槛不是很高的市场,壁纸企业从最初的30几家迅速扩张到1000多家。

  壁纸市场目前遭遇最大的困境是产能过剩

  今年,房地产市场遭遇各种限制,建材家居行业作为它的下游产业,也受之影响较大。据记者采访了解,今年壁纸行业情况也相对不是特别乐观,房地产市场受限是一个影响因素,但不是主因。

  据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分会保守预测,截止今年底国内将会出现356条壁纸生产线,从机器设备产能来看,每条生产线假设每天运转12小时的话,每年大概生产130万卷墙纸,那么就意味着2011年壁纸行业将会约有4.6亿卷的产值。预计2011年的市场需求为1.6亿卷的话(和2010年保持一致),壁纸行业今年将会过剩约近3亿卷。中国壁纸行业目前正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危机,并且短期内难以改变。

  欣旺壁纸康家祥总经理在采访中表示:“我觉得今年下半年,整个家居行业相对比较不乐观,壁纸刚好也遇到这样的时间点,就我们的产能估计,大概现在产能过剩的比例是到将近三到四倍。这样竞争加剧势必要经过洗牌来筛选,最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够活下来。”三到四倍的产能过剩,已经完全可以预示这个行业接下来的艰难路途。

  是什么造成了壁纸行业的产能过剩

  壁纸市场巨大的潜力吸引着很多行业外的目光,加上这个行业门槛较低,目前还没有太严格的产品规范,而且壁纸品牌集中度极低,行业发展过快但却不成熟,加上一些恶性竞争,产能过剩的情况也逐渐严重。

  “从墙纸市场来讲,总的产能,中国肯定是“过”了,从壁纸的市场发展和产品来讲,老百姓越来越认同墙纸这个产品,应该讲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但是在这个调控期间,如果不能维持一个很好的品质,不能保持这种墙纸增长趋势的话,可能就会产生灾难性的衰败。”瑞宝壁纸董事长张惟刚表示。在这样一个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市场供需不平衡,产能过剩的期间,壁纸企业可谓是在夹缝中求成长。

  产能过剩 但依然有人在大迈步

  虽然国内壁纸市场的产能过剩已经达到了三至四倍,竞争非常激烈,但是依然有企业在采访中表示明年会增加生产线。增加生产线,说明企业还是有盈利空间,或者有自己的渠道去扩张自身品牌。

  “我们已经在华阳定了一套新的设备,明年会投产。因为现在中国墙纸行业老百姓家喻户晓的品牌没有。很多企业也意识到这个状况,但是在投入的时候还是比较保守。我想我们在这一块应该说步子会迈的更大一些。觉得既然到了洗牌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机会。谁这个时候迈的步子更大,谁就有机会活下来,活的更好。这个时候没有实力的企业是只能收缩。我们是有实力的,所以我们敢这样加大投入,而不是收缩。”德泰壁纸唐新民总监表示在洗牌意味着机会,这个时候需要加大自身的品牌建设和自身原创,开拓市场渠道,才能越做越大。

  产能过剩是目前市场的事实,但是困境就意味着机遇,在这个时候企业需要冷静的思考,怎样在这条目前比较坎坷的路途上越走越远,专做自己原创品牌还是兼做OEM?不同企业需要不同面对。

  面对产能过剩  宏观调控和自身努力都同样重要

  国家相继出台了两项规范壁纸行业的新标准。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任长青秘书长就此谈到,随着壁纸行业的迅速发展,有太多新的种类产生,把壁纸行业的标准体系丰富建全,目的就是让参与的企业有一个评判的标准,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将是一个很好的标高。

  布鲁斯特墙纸有限公司董事长David表示,面对这样的市场寒流,布鲁斯特即将推出针对中端市场的第三品牌,而不再只局限于高端市场。大多数壁纸企业都在思考接下来的具体动向,有的选择对保障房市场推出针对性产品,有的选择稳中求发展,都在努力。

  笔者认为壁纸市场还不是很成熟,还有很多需要规范化。面对这样严重的产能过剩情况,企业还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来增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力图在这场寒冬里熬下去,最终成为市场的胜利者。(文/新浪家居 黄莹)

 本文系新浪家居原创稿件,版权归本站所有,其他媒体转载必须注明消息来源(出处及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