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徐州松木家具品牌之路任重而道远

icon 2011-12-05 15:14:52
icon 0

摘要:“金九银十”已过,年底盘点也即将开始,针对宏观环境颇为变幻的2011年,新浪家居记者前往各企业倾听业内声音。

  “金九银十”已过,年底盘点也即将开始,针对宏观环境颇为变幻的2011年,新浪家居记者前往各企业倾听业内声音。  

张伟:徐州松木家具品牌之路任重而道远美克宝莲家具董事长 张伟

 

  地点:江苏徐州美克宝莲家具有限公司

  嘉宾:江苏徐州美克宝莲家具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伟

  徐州作为中国最大的松木家具生产基地,集聚了业内多家知名品牌,他们的生存和发展可算是行业之缩影。在市场大环境并不给力的情况下,徐州的松木家具也担忧用工紧张、无序竞争的影响,经受成本上涨,利润减少的考验,品牌之路任重而道远。

  成本上涨 用工紧张

  徐州大大小小的松木家具企业不下百家,近些年陆续消失的也有二三十家。其中不乏由于公司管理不规范,个人经营不善造成的企业纷纷倒闭。但仍有越来越多的厂家进驻并加剧了当地的市场竞争。上半年市场的利润率是下降的,比如08年利润率在15%到20%,现在利润率可观的占8%,不可观的占5%。所以说虽然销售额都在增长,但增长的幅度不是很大。在被问及企业受哪方面影响比较多时张董表示,原材料上涨排第一位,人工成本排在第二位。在徐州,有相关家具经验的生产和销售经验的职业经理人这一块人力资源比较紧缺,部分工厂也很困惑,面临缺乏优秀销售人员和生产人员的窘境。一方面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不愿意下车间从事体力劳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企业内部从业人员的流动频繁,不乏挖墙脚、跳槽单干之类的现象发生。

  旺季难旺 产品同质化 求转型

  今年金九银十,徐州松木家具的商场整体销售平淡,以徐州本地店为例去年十一可以做到将近三十万,但今年做了十来万,基本上下降了一半。虽然依然有10%20%的城市做的不错,可是整体销售确实不如以前。一线二线城市反应比较强烈,反倒是三线城市要好一些,理由是三线城市的租金低,开店风险小,薄利也无妨。

  虽然属于实木的一种,但是松木的家具竞争更为激烈。因为松柏的同质化非常严重,制造家具的多数原材料来自樟子松。市场中所见款式都差不多,颜色、花纹、甚至技术都所差无几。这就容易导致拼价格抢市场这样的竞争结果,于企业于行业都不利。所以,企业需要修炼内功,在松木产品上突破同质化。可喜的是,近两年也有部分业内领先企业率先瞄准高端市场,开发深色实木系列。从纯粹走利润的情况来看,目前实木不如松木这块做的大,但开创了徐州家具企业更大的市场,从长远去看它的不断出新会带动多品类实木家具的发展。若干年以后,徐州可能不仅是全国重要的松木生产基地,而是实木家具生产基地。但目前仍需要把国内最有优势的松木家具做好创新。

  对电子商务保留意见

  务实是徐州企业的共性,在营销渠道中,网络营销和电子商务尚处在试水和萌芽阶段。这与行业发展历程不无关系。徐州引进家具人才发展松木家具也是近几年的事。业内正不断创造机会与跨地域的同行学习交流。从设计的层面,从产品的包装,卖场的包装上面已经进行了合作。网络部分现根据当地居民收视习惯重视百度推广,以提高认知度为主要目的。张董认为家具现在操作电子商务有些为之过早。因为消费者的选购习惯是必须亲自看摸看产品的质地、光泽、款式等等才能放心购买。这是互联网不能传达的真实感。另即便是电子商务也存在送货、安装、保养方面的问题需要克服解决。所以现阶段对电子商务仍持保留意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