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柏总经理史迪威:设计管理的前提是好设计

icon 2011-12-14 16:55:16
icon 0

摘要:12月10日,《2012设计中国 百家讲坛年会》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举办。本次讲坛的主题为“2012创意产业的下一步”。在今年10月18日结束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上,中共中央提出推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之后,这让资本市场逐渐嗅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12月10日,《2012设计中国 百家讲坛年会》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举办。本次讲坛的主题为“2012创意产业的下一步”。在今年10月18日结束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上,中共中央提出推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之后,这让资本市场逐渐嗅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说带来的机遇。10月28日。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开幕,活动周的主题同样定位为“创意生产力”。那么,如何将创意生产力运用于室内设计领域?有产业化的过程必然意味着需要管理的介入,如何做好设计管理?新浪家居记者就这些问题与台湾著名设计师即上海元柏建筑设计事务所史迪威总经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元柏总经理史迪威:设计管理的前提是好设计上海元柏建筑设计事务所总经理史迪威

  采访对象:上海元柏建筑设计事务所总经理史迪威

  采访人:新浪家居 吴峥

  【新浪家居】:今天的主题是创意产业,我想知道创意产业怎么能够服务于我们室内设计?

  【史迪威】:室内设计整个还是在于跟人的生活的结合,从空间、家具、颜色跟人的生活结合,所以创意产业要跟家居相结合。室内设计本来就是服务,设计师能够用他的空间、材料、设计造型,还有家居软装来让空间感觉更好。让人的感觉很好的话,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服务。

  【新浪家居】:因为今天讲到创意,创意是需要花时间成本的,它的效率比较低。但是产业又是一个商业的过程,创意是一个文化的东西,怎么能够把这两个东西结合起来,服务于我们的室内设计?

  【史迪威】:我觉得国外来看很多的创意本来就是代表了一个很庞大的商业价值。比如说一双皮鞋,国内做的可能卖200块,国外品牌可能卖500块,难道它材料不一样?材料是一样的,而可能那个就是创意的一部分。所以好的创意,本来就代表一个巨大的商业价值,他常常不是用材料来衡量,而是用你的设计感,用你的创造,用你的品牌来结合,所以这两个本来就是结合的。可能大家把它具体到太狭隘了。

  【新浪家居】:前面郭老师提到,创意这个东西是要花时间的,很多家装公司没有很有效率的去做,所以导致现在很多设计师很累,每天在加班,我怎么能够实现室内设计创意的产业化?

  【史迪威】:从国外来讲,很多的项目其实是不要家装来做的,因为他自己就去宜家、家具城采购完在家里面布置好他的家就完成了。国内是因为居家素质不够,所以他需要专业人士来帮助他完成。随着整个大的环境整体的不断的进步,业主的品味也会不断的提升。

  【新浪家居】:这就回到了郭老师前面讲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内的设计管理还没有跟上国际的步伐是这样吗?

  【史迪威】:可以这样讲。好的设计管理,前提还是在于好的设计,好的设计出来了,业主就满意了就不改了。常常是不好的设计,不好的结果,你就会发觉永远在那里面绕圈子。一个是良性循环,一个恶性循环。因为越好的设计师的能力他可能就引导业主,业主跟着他的步伐来走,包括所有的设计、装修、软装的步伐。最后发觉,业主完全按照设计师的节奏方向和时间的流程来完成。

  中间环节的话,很多的责任义务和前面都要讲清楚,然后把事情做下去。不好的结果就是,你做的东西不断的被打断,不断的改变,所以就永远做不玩,或者永远不满意,或者出来结果是你的30%的设计,加上他的70%的要求,出来一个四不像的一个结果。

  【新浪家居】:我听明白了,老师是觉得设计师的创意能够运用到室内设计,他最大的一个障碍可能是业主的不理解?

  【史迪威】:也许是设计师的本身的能力还不到位,不见得每个设计师的能力都到位,这个社会,设计师的成熟时间太快,或者是时间太短,他根本没时间办好他的专业角色,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新浪家居】:其实是两方面,一个是设计师本身能力的问题,还有业主对设计师创意的理解,给他支持他才能够做下去。就您来说,您个人有什么经验能够借鉴大家遇到的这个问题?

  【史迪威】:对,是这样的。其实我觉得住家和你做设计,你还是要很好的生活体验,很多实物的经验,然后累计了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从你年轻的时候做事很没有效率,很多事情无法主导,慢慢等到你成熟的经验,设计的理念跟进,你的业主也不断的往上层次提升的时候,你这个行业也会越做越顺。在这个之前,第一个可能用社会大学,你也在付学费。同时这个社会还没有完全到一个成熟的环境,所以这两者避免不了的,或者是有些没有效率,有些感觉到很沮丧,好像工作一直无法达到你的预期。但是我觉得设计师要长时的累计和认真的学习的话,应该有一天,你会收到比较丰收的果实。

  【新浪家居】:我自己在做一些专题,会有一些设计师的案例放在我们专题上面,然后请一些设计名家做点评,他们给我的反馈是,我们很多家装设计师,他们在模仿一些大师的痕迹,就是没有自己原创的,尤其国内90%都是处在模仿这个阶段的现状,您觉得这样一个现状,怎么去改变它?

  【史迪威】:其实就像刚刚讲的,设计的竞争力,你从业主,从你设计的问题出发,去解决这个设计的问题,同时你把事情从复杂慢慢变成简单化,找出一个比较适合你设计的表达方式。设计这个过程,你要掌握设计最美的部分,就是它很独特,它满足业主的个性以及他家小孩的要求。每一件事情,甚至你在专业里面认为对的,你碰到业主可能要找到一个答案。解答中业主要知道的不是怎么做,而是自己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一个好设计师,很认真的把她们各方面都满足的时候,然后在满足的过程里面,又能够找到一个很统一的解决方案,并且完成了一个整体的效果。

  有的时候是这样的,你满足每一个小部分的时候,最后你发现这个东西什么都不像,所以设计中,你又会到原点来检讨。业主给你的任何意见,是不是能够跟你原来学的专业结合?来你认为对的事情能否得到满足?不行的话,你是不是可以说服业主,试着找找你去统一这些情况解决的方案。而不要去求一个形式上的抄袭或者形式上的潮流的一部分,那我觉得这样子有一天你就很难找到一个很好的定位,我觉得应该这样比较好。

  【新浪家居】:创意现在很多都集中在一个高端市场,前一段时间我去参加创意展的时候,有政府工作人员提出,这是一个金字塔结构,而绝大部分人是在低端,怎么样去满足低端这一部分人,也是最庞大一群的人他们对创意的需求?

  【史迪威】:你讲的是市场,可能顶端的那一部分人他可以付出很高的代价的,愿意支付很好的从设计到工程的造价都可以有一个很好的表现。当然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业主。大众他们也有另外一个结果,我觉得年轻的设计师可以先从你掌握到的周围的东西入手,慢慢想办法提升你的客人的等级,然后把设计往更好的层次去提升。

  我觉得所谓中国最大市场就是我们所讲的中产阶级,收入到了一个比较不错的阶段以后。要占有那个市场,一个就是你自己做你自己的产品,另一个就是你自己设计你自己的家居,设计你的小型工业的产品,设计一个碗,设计这些东西。另外你真的把每一个小的装修任务尽量做好,做好之后,找到很好的配合的厂商,很好的工程配合的团队,加上你自己的经验的累计,应该在这个行业里面,那个最大的金字塔下面这一段,你也会在你不断的提升之后,找到合适的位置。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老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