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家电业平稳增长 明年家电稳中寻突破

icon 2011-12-27 06:28:48
icon 0

摘要:2011年是家电业经受考验的一年,也是加速调整提高的一年。作为扩大消费重点受惠行业,家电下乡等政策陆续退出对行业走势的影响逐步显现;作为出口比重较大的行业,欧美债务危机导致的外需走弱令业内企业感到了寒意。

  2011年是家电业经受考验的一年,也是加速调整提高的一年。作为扩大消费重点受惠行业,家电下乡等政策陆续退出对行业走势的影响逐步显现;作为出口比重较大的行业,欧美债务危机导致的外需走弱令业内企业感到了寒意。面对市场增速放缓、外部环境趋紧、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等新情况新问题,家电业坚定信心,积极应对,牢牢把握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大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力度,保持了行业正常平稳运行,调结构促升级也取得积极进展。

2011年家电业平稳增长 明年家电稳中寻突破2011年家电业平稳增长 明年家电稳中寻突破

  总体保持平稳增长

  相对于2010年行业高歌猛进的增长,2011年家电业的运行主基调是平稳增长。

  白色家电业产销总体保持增长。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预计,2011年白色家电业工业总产值有望超过1.13万亿元,同比增长17%;工业销售产值可达1.07万亿元,同比增长17%。

  彩电业继续增长。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预计,2011年我国彩电行业总产量将达1.24亿台,同比增长8.5%;彩电出口量将达7460万台,同比增长13%;内销市场出货量将达4200万台,同比增长6.3%。

  这一系列的数据,意味着今年家电业在产量、销量、出口等方面都将突破原有水平,达到新的历史高点。尽管今年家电业主要指标增速看上去不算高,但这是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行业面临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实现的,可谓来之不易。

  “从2011年前10个月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家电生产、销售增速放缓,下半年更为明显。”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使农村家庭家电普及走上快车道,在持续几年普及率大幅上升后,今年的上升速度趋于平缓。同时,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城市家电市场增长不尽如人意。出口方面,今年前10个月,我国家电出口保持增长,但增幅逐月下滑,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1至10月出口增长仍主要依靠空调业支撑。

  总的来看,今年家电业总体呈现稳定增长局面,只是增长幅度不如预期。家电业整体销售规模经历了非常规的高速增长后逐步回落,表明行业今年已进入了调整优化阶段。

  不惧挑战积极应对

  2011年,家电下乡首批试点、家电以旧换新、节能惠民工程等扶持政策退出,给家电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从家电市场一再掀起抢搭“政策末班车”的家电购买热潮可见一斑。

  根据商务部提供的最新数据,今年前11个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9635万台,实现销售额24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6%和63.7%。截至2011年11月份,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2.1亿台,实现销售额4874亿元,发放补贴556亿元。

  “过去几年,我国实施的扩大家电消费政策对家电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政策在一定时期内促进了消费,但也透支了一部分未来的购买力。”家电业专家蔡莹分析认为,在欧美市场前景不明、内需市场调整的背景下,家电业正在经受市场经济的洗礼,品牌格局、产业格局均可能出现比较明显的变化,企业发展也可能出现不平衡的情况,甚至有的企业会被淘汰。

  据了解,海信、格力、美的、格兰仕等家电业龙头企业已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和自身情况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准备。尽管各家企业的具体策略有所不同,但都有一个共识,他们普遍认为,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国外市场家电刚性需求依然存在,中国家电业的前景依然广阔。现在,家电企业要稳扎稳打,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提高抗击打能力,努力化挑战为机遇,赢得新的发展。

  在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导向之下,城乡消费者购买力将不断增强,我国农村家电市场仍有待企业持续、深入地开发。为此,格兰仕集团一方面做好渠道下沉工作,另一方面勇于推出具有创新性和高性价比的产品,满足农村青年消费者需求。

  随着中国制造出口竞争力的提升,家电业应对国际市场变化的能力逐步增强。家电出口方面,海信集团除了做好美洲、澳洲、欧洲等传统市场之外,正加大力度拓展中东、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并强力推进自主品牌的海外拓展。

  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十二五”时期是中国家电业加速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阶段。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对于家电业的转型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加上市场倒逼机制发力,家电业由重视数量的增长转向注重结构的优化、质量的提升,着力向技术创新要效益,在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上取得了明显进展。

  白色家电领域高端化趋势明显。根据中怡康的监测数据,今年前10个月,三门、多门及对开门等高端冰箱的增长延续了去年的迅猛势头,零售额累计增长34.8%、39.4%和17.4%;滚筒洗衣机的零售额份额高达44.9%,与波轮洗衣机相比仅差4.6个百分点;变频空调的市场零售量份额达47.4%,零售额份额达54.6%,已经与定频空调平分秋色。

  彩电领域智能化潮流方兴未艾。智能电视是彩电业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从今年初各大国产彩电品牌开始主推智能电视产品,到今年8月,智能云电视产品已成为新的主打产品,国内彩电业技术与产品升级十分迅速,抢占了市场先机。赛迪顾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至10月,创维、康佳、三星、海信、长虹、TCL的智能电视在中国市场销量份额分别为16.7%、16.5%、14.7%、14.3%、12.4%、11.9%。

  “产业结构升级将成为支撑家电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更多的企业将加大产品结构升级的投入,2012年家电市场的高端产品将继续成为值得期待的热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为更好地促进行业技术创新,引导行业发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2011年首次制定了《中国家用电器产业技术路线图》。该路线图作为全行业智慧的结晶,在节能、低碳环保、性能,以及可靠性、智能化等方面提出了产业目标。

  这将有利于中国家电业确定未来产业发展的研发目标和方向,明确实现产业目标的技术路径、重点项目和市场前景,从整体上提升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