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天文分享设计的心理学

icon 2012-01-05 17:28:12
icon 0

摘要:1月4日,2012年中国•上海第五届室内设计师年会暨“进念设计”杯第四届大学生家居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金庭花园举办。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年会不仅举办地独具特色,而且在安排上也别具风格,第一会场彩虹厅展示优秀作品,第二会场邀请了两位著...

  1月4日,2012年中国•上海第五届室内设计师年会暨“进念设计”杯第四届大学生家居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金庭花园举办。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年会不仅举办地独具特色,而且在安排上也别具风格,第一会场彩虹厅展示优秀作品,第二会场邀请了两位著名设计师宋微建和孙天文为大家做演讲,第三会场是在马场精彩的马术表演。  

孙天文分享设计的心理学上海黑泡泡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孙天文

  采访对象:黑泡泡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孙天文

  采访人:新浪家居 吴峥

  【新浪家居】:孙先生您好,因为今天是第五届年会,您是第一次参加吗?

  【孙天文】:是的。

  【新浪家居】:您对这个年会怎么看,有什么感想?

  【孙天文】:我感觉组织这么多人应该很成功的,感觉上海能够把设计师重新组织起来,这个应该是非常好的。

  【新浪家居】:因为我有关注您这次演讲的的话题,叫心理、行为和设计。心理学怎么跟设计结合?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吗?

  【孙天文】:人的思维习惯其实是非理性的,表面上感觉是理性的,但实际上经常被一些非理性的因素所左右,所控制,在设计当中也经常会遇到这些的问题,不知不觉中你已经被左右了。更多的是研究你设计的原材料、灯光、造型、空间,甚至包括平面布局都会影响人的心理感受或者行为。

  我说的还不是一个纯正的心理学,那个领域还有一些陌生,更多的是设计当中所涉及到的人的心理行为这一部分,这一部分也很有趣的,据一个简单的例子,假如说玻璃和甲板这两个材料硬度、韧度都是一样的话,然后我们用这两种材料分别做两个汽车候车亭,有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玻璃的候车亭有可能被人砸碎,然后甲板做的就不会被人砸碎,但别人会涂鸦。这个材料他本身就在传达一种信息,这种信息在鼓励你或者是制约你一种行为,材料本身就是这样的。比如说再举一个例子地我们都在大街上,突然内急想上卫生间,然后有两个楼,一个楼大门都是玻璃的透明的,另外一个是封闭的很严的,你进到这个楼里面找卫生间,你进哪一个感觉心理压力会大?

  【新浪家居】:封闭的。

  【孙天文】:这个就是说透明的,相对于封闭的那些材料它所传达的信息就是开放、欢迎。封闭的材料本身也是一种神秘,一种排他性的。

  【新浪家居】:我第一次听到这样一个种说法,还是蛮也新颖的。

  【孙天文】:应该很有趣的。这几年我一直在研究琢磨这个东西,我现在正在准备把所有的这些写成一本书。

  【新浪家居】:有出书的打算吗?

  【孙天文】:现在正在写,我估计再有一年多时间吧。

  【新浪家居】:谢谢孙先生接受我们新浪家居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