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关荣:借势上海发展 提升家具行业

icon 2012-02-09 11:48:29
icon 0

摘要:上海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关荣表示,上海家具行业的市场空间很大,本地的发展仍需要进一步提升品牌,2012年协会将在组建专委会、加强沟通、规范行业上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2012年开年新气象,家具行业发展形势如何?对于流通发达的上海地区来说,家具行业协会将如何带领企业良好的利用地区发展优势?新浪家居记者7日采访上海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关荣时,他表示,上海家具行业的市场空间很大,本地的发展仍需要进一步提升品牌,2012年协会将在组建专委会、加强沟通、规范行业上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徐关荣:借势上海发展  提升家具行业上海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 徐关荣

  采访时间:2012年2月7日

  采访地点:上海市黄浦区宁东大厦13楼C座

  采访对象:上海市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 徐关荣

  采访者:新浪家居 罗会俊

  【新浪家居】:徐秘书长,您好,刚过去的2011年,上海的家具行业产值情况如何?

  【徐关荣】:现在按照统计的情况来看,上海总体一年的产值大概是370亿(人民币,下同),其中企业规模在2千万以上的创造的总产值占总额的60%左右,民用市场销售的家具将近90亿。我们根据中国家协目前统计的全国家具总产值的数据来看,上海的产值比例占到全国家具总产值的4%――5%,但这个比例也会不断的加强。

  【新浪家居】:以上海的实际情况来说,您怎样看待我们所占的4%―5%的比例?

  【徐关荣】:我们也在分析这个问题,从上海的整体产业上,家具并不属于主体产业,目前可以说基本上中环以内、包括外环以内的我们的家具城基本上没有,现在都集中奉贤和其他区域去了,这个产业应该没有多大的污染但是也有污染,苯醛污染,包括一些化学的苯、甲苯油漆等等一些污染,同样还有劳动力成本的因素,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我们上海是流通领域很发达的城市,市场很大,消费群多且消费理念比较成熟,所以全国各地的好的家具企业在外销受损的情况下,上海会是一个必争基地,所以说世界型品牌、国内型品牌,基本上在上海都是最大的市场,所以我们上海370亿,在整个流通当中是很大的;第三,家具不是主打的产品,所以我们企业的规模不能跟广东、浙江包括四川这些城市相比,销售的理念、方法都不一样,基于这样的情况,我们来解读上海家具在全国的地位。

  【新浪家居】:对于上海的本土企业,家具的发展有哪些特色?

  【徐关荣】:上海的产品比较精细,尤其是实木家具和传统家具,在出口这一块有很强的多元化的特征,我们目前的出口产值在29.5亿美元,可占全国8%到9%的比例,基本上到欧洲为主,其次是美国、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对于上海的家具销售,我们强调在规范程度上要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价格方面,包括特色标注,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的三包,包括文明服务理念等方面,特别是在世博当中我们还做了一个文明用语等等,所以整个的市场规范还是比较好。

  【新浪家居】:谈到出口多元化,行业里一直也在提及金融危机,它是否也让上海的家具行业受到重创?

  【徐关荣】:应该说这几年走来,我们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上海的家具市场受到冲击主要是出口受损。从去年的下半年,尤其第四季度以来,我们家具行业受到的较大的冲击主要来自于房地产的影响。去年我们在考虑2011年是比较有困难的一年,但是上半年形式还可以,但到了第四季度,很多企业的销售受影响达到20%,如果对于小企业来讲只是影响到销售额,对于大企业而言还会改变其发展的战略目标。2011年原材料上涨、劳动力上涨、人工成本也上涨.....很多因素会导致市场不好,2012年刚开年,根据我们的分析,形势也不容乐观。

  【新浪家居】:那家协会否通过具体的活动来支撑本地行业品牌效应的壮大和集聚?

  【徐关荣】:我们家具协会每年都会举办家具协会杯的评选,我们统称“家协杯”,从2010年开始,我们改为诚信评价,我们“家协杯”连续开展了14年,我们通过评选一些产品、示范商场,包括诚信服务品牌、诚信企业品牌,以此来发扬一些优秀企业,提升企业需求,最重要的是我们通过活动可以更好的了解企业,现阶段行业都在考虑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所以我们也在极力的推进或者是提升一些品牌的效应,基本上就是从做精、做强、提高品牌效益,加强管理来提升我们上海企业。

  【新浪家居】:下个月就是“3.15”,“3.15”今年的主题是“消费与安全”,家具行业现在显而易见的问题包括甲醛超标、伪实木和红木造假等,那协会该怎样去引导企业走上诚信发展的道路?

  【徐关荣】:首先是真材实料,我们协会整理了106个木材名称,木材名称中我们的叫法,国际的学名,还有曾用名――俗称,俗称当中有些是不能用的,有些是能用的,在实际中,是什么材料就要说什么材料,不能含糊,还有家具,特别红木家具我们分几种标识标注的规定,全实木、实木,实木贴面,贴面家具,还有就是板式家具,我讲标签里面,这个品名在我们对商场、市场检查时都是要很清楚的,叫某某型号的实木家具,某某型号的实木面家具,这也就是实事求是,所以为了更好的保护消费者利益,我们提倡或者要求消费者在购买家具的时候签买卖合同。现在有两个合同,一个是家具买卖合同,还有一个就是家具行业协会制定被工商局认可的家具定做合同。定做跟定制在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上来说有不同的含义,我们希望消费者购买家具的时候一定要签合同。合同当中的内容主要按照家具的产品使用说明书的方法来签订。

  第三个我们要求一定要开具正规的发票。家具不可能一个瑕疵都找不到,虽然现在不开发票以收据也是同样可以受理的,但是真正到了一定程度,法院还是以发票为主。那还有一个问题,我们还希望消费者要理性消费,清楚自己即将购买家具的大概价位,不可一味贪便宜,提倡到正规的商场去消费,多比较,问问清楚,理性选择以后再买家具。

  基于家具当中的安全问题,主要家具安装使用的安全、甲醛问题,我们在进一步加强安全问题,现在质监局国家的标准委员会,包括上海成立的标准化委员会,都在相应的提高一些安全标准,随着质监局的标准之外,我们协会也帮助质监局在推广标准当中的监管问题,包括表面的面料、底下的填充物等等,对于消除安全隐患,说回来还是要加强安全意识,倡导理性消费,我们会做更多让老百姓认可的品牌。

  【新浪家居】:现在2012年刚开年,协会接下来一年中的主要工作会集中在哪些方面?

  【徐关荣】:协会工作不是一个固定的模式,今年除了继续做好我们的日常工作,包括规范行业,我们协会准备多成立几个专业委员会。现在我们红木专业委员会已经成立,接下来会做软体家具专业委员会、办公家具专业委员会,其次是加强与国内外的沟通。我们这个行业大家都在打气,有倒闭的企业但是没有倒闭的行业,我们不是朝阳,不是夕阳,我们是一个永不落幕的一个行业。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徐秘书长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也希望上海家具行业在协会的带领下发展的越来越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