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鸿源:全力提升杭州家具行业发展高度

icon 2012-02-13 18:01:43
icon 0

摘要:新年新气象,回顾2011年浙江省家具行业发展态势,展望2012年行业前进方向。

  新年新气象,回顾2011年浙江省家具行业发展态势,展望12年行业前进方向,蒋鸿源指出,新的一年协会将进一步提高全行业对建立行约行规重要性的认识,并继续实施名牌战略,保护名牌产品,创建区域品牌

蒋鸿源:全力提升杭州家具行业发展高度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会长 蒋鸿源

  采访时间:2012年2月9日

  采访嘉宾: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会长 蒋鸿源

  【新浪家居】:您好,蒋会长,浙江省家具企业的内外销比例是多少?

  【蒋鸿源】:按照比例来说,2011年我们浙江省家具进出口的比例可以达到3:2 出口占到60%。

  【新浪家居】:那回顾2011年浙江省家具行业的全年产值做到了多少?

  【蒋鸿源】: 2011年全行业有3000多家企业,共同完成的工业销售产值有1210亿,相对于2011年增长了10%;2011年全年家具出口达到76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8.3%,占到了全国家具业的第二位。

  【新浪家居】:在2011年的基础上,我们2012年的预期目标是什么?

  【蒋鸿源】:2012年可能涨幅不会很大,我估计还是可以继续增长10%左右。以前来说,我们有很多年份增长幅度都在20%至30%多,最近几年增长的幅度是在回落的。

  【新浪家居】: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增长回落?

  【蒋鸿源】:原因有很多价格因素、环境因素等。我们也不希望一直快速的增长,过快的增长是因为存在结构性的矛盾,我们一直要求企业放慢速度,走可持续性发展方式。在发展中适当的休整一下,对工作持续改进,可能更有利于以后的发展。光是讲究速度的发展道路是不行的。

  【新浪家居】:从企业规模、产品质量和诚信经营上评定,浙江省的红木家具、实木家具两项,哪些家具企业可以排在前列?

  【蒋鸿源】:红木家具企业在浙江来说的话,年年红是在全国都数一数二的企业。年年红的产品丰富,质量过硬。像老挝的大红酸枝是非常稀少的红木资源,这个木材资源他们三分之二供给了年年红。除了年年红,我们就要看到东阳的一些红木家具企业,东阳主要是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东阳这些企业的特点呢,在于雕刻技艺,他们有很多很好的雕刻技师,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民俗风情等雕刻到红木家具上去,这样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实木家具而言,发展最好的应该在东北,浙江这边因为不产木材,所以发展并没有很快速,但就浙江来说并衢州的巨桑、宁波的梦莹、玉环的大风范、国森、诺贝、天源等等这些都是在快速发展、成长的企业,做的非常的不错。

  【新浪家居】:浙江是仅次于广东的家具出口大省,与广东省的家具产业发展情况相比,浙江省的家具行业存在哪些差距?有哪些独特优势?

  【蒋鸿源】:浙江省的情况和广东省有着很大的不同。我们浙江现在的出口既有OEM、OBM、ODM,我们的ODM比较多。和广东省差距呢,我们比广东的起步晚,他们现在出口比我们多了一倍,多这一倍有很多的原因:地域环境,政策扶持等等。广东原来出口的家具企业大量的都是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这些企业对他们的出口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对行业的发展也有一个很好的引领作用。

  【新浪家居】:今年3.15的主题是“消费与安全”,就家具中的红木、实木和进口家具而言,会存在甲醛超标、促销陷阱、红木造假等各类问题,您认为该从哪些方面引导企业走上诚信发展的道路?

  【蒋鸿源】:现在大家都在抢生意,市场的面积越来越大,压力也越来越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要规范才能更适合生存。我们在几次开会中也在和企业的老板们说,一定要规范经营,提高服务质量,改善销售环境,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只有这样做了企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新浪家居】:2012年浙江省家具协会将从哪几方面开展行业工作?

  【蒋鸿源】:2012年首先我们要协助政府做好全行业的协调管理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全行业对建立行约行规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完善行约行规,保证产品的质量,保护产品的知识产权,帮助企业自主的承担社会责任等等;第三,要继续实施名牌战略,保护名牌产品,创建区域品牌;第四就是继续帮助企业做好参展的工作,努力拓宽浙江家居行业的销售渠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