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空间的顶光源运用

icon 2012-02-28 18:41:14
icon 0

摘要:章进,奥邦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曾多次在各类设计大赛中获奖,并接受过多加杂志、网站的媒体采访以及电视节目的拍摄。从业近15年,他在商业空间和家居空间的设计上都有丰富的经验。采访中,章进与新浪家居记者分享了他在不同空间里的照明设计心得。 ...

  章进,奥邦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曾多次在各类设计大赛中获奖,并接受过多加杂志、网站的媒体采访以及电视节目的拍摄。从业近15年,他在商业空间和家居空间的设计上都有丰富的经验。采访中,章进与新浪家居记者分享了他在不同空间里的照明设计心得。

  采访对象:奥邦装饰设计总监章进

  采访者:新浪家居 吴峥

  【新浪家居】:在做你的设计的时候,你怎么做照明设计?

  【章进】:灯光照明这个要分场所的,场合不一样。不同的场合应该有不同的灯光。作为一个作品来说,灯光只是它的一部分,假如这个作品好,灯光不好,你这个也不是好作品,它只是一个室内设计必须要关注的一部分。你的关注程度高,设计的比较到位,对整个作品是增色的,你做的不好是要减分的,对室内设计来说是一个这是一个必备的相对独立的专业知识。

  【新浪家居】:您有不同空间的设计经验,能分别介绍一下在不同空间的灯光应该怎么打造的吗?  

不同空间的顶光源运用2009年章进别墅一等奖作品《浦江城》

  【章进】:这是09年别墅拿一等奖的作品。比如说办公空间,你主要空间,假如办公的地方,相对来说灯光要有直接照明。另外,你看上去的灯带都是间接照明的,这个光比较柔和,不刺眼。

  【章进】:这是茶馆,我们再谈这个空间,这个空间讲究的是顶光源,他希望我用餐的台子上面的光是比较亮的,有一句话叫秀色可餐,就是这个道理。餐厅很少用冷光的,你用餐的台子一个灯打过来,而且是冷光,你看到这个菜本来外面很白的,放到这里是很黄的,这种感觉让你看起来就想吃。要注意的是照到人脸上的光线要柔,假如你跟人家一起用餐的,光打到餐桌上很亮,你觉得刺眼,吃东西就不舒服。关键的问题,顶光源很重要,还有一个色调,这里面全是黄光的。

  【新浪家居】:灯光本身可以营造出一种艺术感?

  【章进】:对,比如像这种,直接顶光源照到画,打到艺术品上,是展示用的,它的反光就照我们平时的空间。比如说去博物馆,全是顶光源,在这里是散光照明,光不是很亮,艺术品很亮,正常可以看到你行走就行了,是这样的一个概念。

不同空间的顶光源运用章进作品《茶馆》

  【章进】:这个作品是白天拍的,但是里面是下午的时候开着灯光的,他家里其实这个光(光带)用的比较多,因为用这个光在这个空间人会感觉很舒适,但家里也同样这么亮。比如说我在这里看电视,这个地方放一个刺眼的灯,我看电视就不舒服,但是假如散光照明就用灯带,整个空间就很柔和。

  这是09年公寓拿一等奖的作品,这个做的比较简约,比较前卫,色调比较冷,这个冷也是客户要求的,我们做设计师就像裁缝量体裁衣,不是说我想表现什么空间就可以的。如果是我想表现什么空间就是样板房。

  我们看这个房间,这个房间没有主光源,就是辅助光源,因为业主想在房间睡觉的时候开一个灯,但不会刺眼,比如说我夜里去卫生间。很多人家里都放一个辅助光源,他会放一个灯箱埋在墙里的,光是往下打的,比如说你夜里同时两个人去休息了,有一个人要去卫生间,一个人去开灯的时候,但是对另一个人没有任何影响。这个光打到地下,泛出来是很柔和的,就不影响人,很多人没考虑,他一开啪灯一亮,另外一个人休息的时候睡不着觉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