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少芳:打造服务型协会 引导沪企“走出去”

icon 2012-03-08 09:48:31
icon 0

摘要:协会的宗旨是服务消费者、服务企业、服务行业,今年希望找机会引导上海的企业走出去,一个是走向全国,而是走向全世界。

  协会的宗旨是服务消费者、服务企业、服务行业,上海市木材行业协会秘书长汪少芳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表示,今年希望找机会引导上海的企业走出去,一个是走向全国,而是走向全世界。

  采访时间:2012年3月5日

  采访嘉宾:上海市木材行业协会秘书长汪少芳

  采访者:新浪家居 罗会俊

  【新浪家居】:汪秘书长您好,就上海地区而言,2011年整个木制品产业的发展情况如何?

  【汪少芳】:就2011年总体而言,木制品的销售量是下降的,上海这块尤其体现在地板上。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的地板产量在上升,但是对上海而言,地板产量确实是在下降,这其中受到房地产因素的影响,当然这也影响到木门、楼梯等行业。在数据方面,去年全国的进口木材同比上升30%左右,而上海进口木材则上升了47.1%,我们在其中发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即上海地区经营木材的企业呈增加趋势。

  【新浪家居】:除开经营木材的企业数增加,其他的惊喜点体现在?

  【汪少芳】:我们经营木材、木制品的企业是增加了,再者,我们协会的发展成绩不错,世界各国的木材协会和我们的合作在去年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包括美国、加拿大、东南亚等许多国际木材组织、木材协会和木材产商都到中国来找机会,而我们协会的会员在去年增加了50%,标志性的会员企业增加,会员质量提升,会员的平均规模增加了,尽管在去年整体的市场销售不太好的形势下,我们企业整体情况非常好。

  【新浪家居】:听您的介绍,我们想提出两个比较,一是很多人会认为地板行业和木门行业同属木制品类,但是后者明显没有达到前者的发展水平和高度,您怎样看?

  【汪少芳】:这两个行业各有各的特点,不可同日而语。以一个家庭装修而言,地板铺装的面积绝对大,而门却只需要几扇,扩大到规模上,木门行业自然稍逊于地板行业,那么引申出来的比如说宣传、研发等力量和手段就不会像地板行业那么轰动和明显,所以在表面上看会有这种略逊一筹的感觉。

  【新浪家居】:好的,那么第二个比较,我们认为江浙沪在全国来说是一个经济中心,而上海则是中心的中心,那上海地区的木制品企业与江浙一带相比有哪些优劣势?

  【汪少芳】:这部分需要分两块,一块是木制品加工,另一块是销售。先说加工,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目前劳动力成本上升、招工难、电费增加等造成的生产成本的上升让整个上海的木材加工企业优势在减小,但江浙一带目前来说还没有过多受到这种压力,相对来说他比上海的企业具有优势,而且从量上来说,本来江浙有广大的加工生产区域,上海的加工企业在这点上没办法和他们比较,但上海的加工企业的重心在于产品的“精”。普通的加工企业在上海不会占优势,今后可能会越来越少。

  如果说贸易企业,包括进出口与国内贸易,上海在江浙一带占有绝对优势,比方说进口木材,上海口岸去年进口木材达到900多万立方米,比上一年同期增加47.1%,他的增幅是超过全国的,木制品出口数据同样也是的,去年大概也增加了30%左右。现阶段,上海金融中心的地位、贸易中心的地位正在逐渐确立,上海航运中心的地位也在确立,而木材是大宗商品,他需要大型的港口,现在的趋势是集装箱进出口,集装箱来说,上海港是全世界最大的港,所以我们木材在上海进出口肯定是和上海航运中心的建设有关、进出口牵扯到贸易结算,金融中心的建设对上海的进口出商品,国际商品的进出口和贸易又是一个完全联动的关系。贸易中心建设就更不用说,上海贸易中心的确立,所有的企业愿意在上海做贸易,所以三个中心的确立对上海木材的进出口很有利。木材贸易在江浙一带、甚至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是毋庸置疑的,而且发展前景也好。

  【新浪家居】:前面您提到协会去年与国外组织的沟通交流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那么协会今年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汪少芳】:根据我们的宗旨,我们是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所以今年我们把服务继续作为重头戏,同时强调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切实引导企业转型。在消费者方面,我们也专门成立有咨询服务部门,请国内专家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这中间,不管是促进企业转型,还是服务,最重要的是一种沟通和交流,我们协会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不同主题、内容、方向的活动,提供给企业交流的机会。

  协会重点还体现在协会本身的组织建设和发展,今年我们的会员数还能增加50%左右,而下属的10个专委会的建立也将成为重点。协会发展还包括协会的规范化管理、行业的规范化管理,我们正在研究一系列的规定,希望我们今年的协会发展更规范,不仅规模扩大,还要内心强大,就是在我们内部要强大企业,也是按照国家的要求,我们自身也要转型,不是为建协会而建协会,而且根据社会需求建协会,我们要创新,不是简单的培训会。

  另外我们还希望今年找机会,引导上海的企业走出去,我认为走出去是两个概念,一个是走向全国,第二个是走向全世界,我们在国际化方面会有进一步的动作,包括交流,包括我们鼓励企业出去做事,包括我们的企业的专卖店、销售的渠道,全都打到外地去,现在已经在做了。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您接受采访,也祝上海木材协会的发展越来越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