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得宝家具林潘武:打造细分品类第一品牌

icon 2012-03-22 11:13:54
icon 0

摘要:2012年3月16日,第27届名家具展在东莞开幕,新浪家居在展会现场进行了实录采访。

  2012年3月18日,第29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开幕,新浪家居在展会现场进行了实录采访。

  采访地点:广州家具展展馆

  采访对象:富得宝家具董事长 林潘武

  采访者:新浪家居  罗会俊

  【新浪家居】:您好,富得宝本次展会为什么以“涅的诱惑”为名?

  【富得宝 林潘武】:富得宝是发展了24年的企业。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第一届我们就参加,一直坚持到第18届左右,中间大概隔了四五年没有参加。我们一直在做产品调整,这次推出来的都是新产品,也有专门为都市小资打造的品牌,我们是业界第一个细分品类品牌,也要打造第一品牌。

  今年整个国际金融危机的二次探底和外围形势不好,中国经济有一些下滑,针对市场寒冬,企业、个人都在全力调整、过渡,我们也用一种“凤凰涅”的姿态来面对危机,房地产行业是我们家居上游产业,和我们息息相关,所以我们今年就要有另外一种心态、姿态去准备好做市场的应对。

  【新浪家居】:这次广州展富得宝的展品主要是?

  【富得宝 林潘武】:我们本次展会有“舒曼”和 “埃莉诺”两大品牌的产品,很多人都把广州展定位在以外贸为主,这个观念要转变。产业要转型升级,单是以市场为例,现阶段原材料价格、CPI高位不下,专盯国际市场的定位和认知需要改变。

  【新浪家居】:您提到了形势的问题,那么在外围严峻的情况下,富得宝去年的整体情况如何?

  【富得宝 林潘武】:不容乐观,每个人现在都在讲增长,其实这个增长是靠什么增长,增长是不是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是不是具备了企业定位的战略定位,具备了人力资源的配置,具备了营销和商业模式的打造都是需要考虑的。对于我们自身来讲,今年和去年是差不多,去年和前年也是只有几个点的增长,我们还是要夯实我们内部的管理和真正的核心竞争能力,富得宝还是认为,真正经济萧条的时候,是开发新产品、加强管理、筹备人才的好时机。

  【新浪家居】:我们关注到富得宝最近几年走的非常稳健,那公司2012年的主要工作会集中在哪些方面?

  【富得宝 林潘武】:有24年的发展基础,我们认为金融危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利好,并不是利空,我们现在要在产品上面做升级。我们原来是板式为主,去年第一代板木,今年的第二代板木。我们今年的6月份就会出实木,实木也是从低碳环保、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方向上来升级。我们要在产品定位上调整、注重管理的夯实和蓄势,我们要升级,升级对设计、工艺、技术等的要求。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人都在讲品牌,很多企业也在做品牌,品牌究竟怎么做?怎么提升他的高度,每个企业的操作手段都不一样,富得宝如何考虑的?

  【富得宝 林潘武】:目前总体来说,家居行业在品牌认知、运作模式方式是不如建材行业的,建材行业我认为他们做的,包括欧派他们在品牌运作方面要比我们家居要强的多,他们整个从高瞻远瞩当中,由上而下的定位,品牌要靠产品,有产品的加分,强势,给客户带来一种体验、价值,产品不行就不会有品牌。

  同样,这个品牌应该是跟一个企业的定位、企业的蓄势和品牌在爆发的时候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有关,所有的企业抛开产品去谈品牌,我认为是空谈。很多人就是将品牌和产品托的很远,能不能走到长,我们看不到。我们认为品牌要有这种意识和概念。现在推广来说,他的变化很大,从去年的微博,现在的无线网络,其实推广品牌不仅仅是一种方式。现在推广品牌的渠道的通路很多,更不能单一认知。

  【新浪家居】:作为温州家具商会的名誉会长,以协会而言,您如何看待温州家居行业的发展?

  【富得宝 林潘武】:温州家居在90年代发展的比较快,也是把主要的优势聚集起来了。现在随着苏南版块(或江浙版块)、粤版块、京板块以及川版块的逐渐发展,加之温州本身的数量和容量不够大,所以发展上会略显滞后一些,形态上从原来的板式到目前做五金、做现代、做实木的都有,大家都还在调整定位和蓄势之中,但是作为一个行业、一个产业或者一项事业而言,这都是一场马拉松,谁跑到最后,坚持到最后,谁就笑到最后。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您接受采访,我们希望富得宝的发展越来越顺,期待温州地区家居行业的发展壮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