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明地板陈卿:产品质量是企业基本底线

icon 2012-03-27 18:33:10
icon 0

摘要:2012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在上海盛大开幕,新浪家居记者团在展会现场进行大型直播专题报道,全方位了解行业讯息、探寻行业发展趋势。

  背景:2012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在上海盛大开幕,新浪家居记者团在展会现场进行大型直播专题报道,全方位了解行业讯息、探寻行业发展趋势。

  采访时间:2012年3月27日

  采访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采访嘉宾:华明地板市场总监陈卿

  新浪记者:黄莹

华明地板陈卿:产品质量是企业基本底线华明地板市场总监 陈卿

  【新浪家居】:这次带来的新产品有什么?

  【华明地板 陈卿】:因为我们的市场分两块,一块是针对国际市场,还有一块是针对国内市场,所以今年我们调整也是以市场为导向,向国际市场的产品,我们更多的是根据国外客户的需求,然后我们开发了很多新的产品,或者说我们根据国外的一些开发。这方面我们今年应该带来了不少品种,比如针对欧洲我们开发了很多大板,针对南美的我们开发了很多多层的一些地板,针对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开发。像今年的话,尤其是在国内这块,可能2012年我们国内市场比较难,主要难在哪里呢?一个是像前几年那种爆发式的增长,受到楼市调控的影响,可能不会有再有了。这样的话在今年的市场预测方面,我们更多的会看重一些经适房、保障房,所以除了传统的实木地板之外,我们今年强化地板的产品线上做了非常多的调整,这些主要就是为了满足经适房、保障房,甚至二三线、三四线,甚至城镇市场的一些客户的需求。另外今年还有一个调整,我们今年做外贸的产品,往年下面是没有中文标签的,今年是加了中文标签,为什么要加中文标签呢?因为我们需要把国外的产品也可以给国内的客户来看。举个例子买牛仔裤或者买iPhone,其实是中国制造,但是游个泳,大家再到外面买回来,其实地板也是,中国是地板生产大国,很多人可能要买欧洲进口的,有些人可能不需要买国外进口板,因为我们本身就是出口欧洲的板。你可以不出国门直接买到欧洲板或者买到美国版,这是我们今年带来的新思维。

  【新浪家居】:参加展会主要有哪些目标?是招商吗?

  【华明地板 陈卿】:展会对我们来讲更多的是一个展示,第一个是展示我们企业形象的一个平台,这已经是我们连续八年参加这个展会,另外我们还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展会,也就是说最近七八年的时间,我们已经参加了大概20多个国家的展会,所以这是提升我们企业知名度和品牌的一个很好的窗口。第二个,在这个展会过程中,尤其是我们国贸,最近几年都是每年以5%的速度在递增,这说明展会确确实实给我们带来了比较不错的提升。

  【新浪家居】:目前咱们这边主要是做外贸吗?

  【华明地板 陈卿】:我们外贸跟国内市场都做。

  【新浪家居】:比例大概是多少?

  【华明地板 陈卿】:去年大概是6比4的样子,外贸占6。

  【新浪家居】:今年有想过在国内市场打一些品牌吗?

  【华明地板 陈卿】:每年我们在国内市场都做品牌,但是我们认为做品牌其实不是简单的做广告,可能大家看到我们会比较低调,其实做品牌更多的来说是把你的产品,或者你的企业所倡导的一种相关理念跟客户进行一个沟通,华明地板成立于1985年,我们做的不是奢侈品,我们更多的是满足老百姓对改善他们生活需求的一种渴望,在品牌价值这方面我们不提倡欧洲宫殿或者美式奢华,我们提倡的是一种简约的,比较健康的一种家居生活,我们跟客户在进行价值方面的沟通的时候,我们会通过老客户回访,或者一些定向的广告传播,来跟客户进行沟通,我们同时也会做比如说老客户的增值服务这样来不断的提升我们这个品牌的口碑效应,曾经顾客送给我们过一句话,然后我们把这句话作为我们的广告语,数十年品质纯纯,百万用户口碑见证。我认为这是做品牌最好的方式。

  【新浪家居】: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产品质量是最重要的。

  【华明地板 陈卿】:我们认为产品质量是企业,我曾经参加过你们活动,但是我从来不认为产品质量是可以拿出来谈的,并不是我们产品质量不好,因为我认为产品质量是一个企业基本的底线,就像我们做人的诚信,如果你老说我要坚持诚信,证明这个人肯定没有诚信,我觉得是不用谈的,这个企业必须向社会向消费者履行承诺最基本的底线。

  【新浪家居】:陈总,咱们地板行业其实跨行业去做别的行业,有的在做木门、橱柜,还有做壁纸,你是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华明地板 陈卿】:我觉得各自努力,我也看到像我们行业的老大哥圣象,它已经在做整体家居产业链,还有久盛,它是上了五条壁纸生产线,说明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家想去向整体家居产业链或者往这个趋势发展?这凸显出一个问题,说明现在的营销跟渠道成本很高,使这些企业不堪重负,所以它需要往横向发展,从而来摊薄经营或者其他的成本,但是其实我们反过来讲,任何一个行业如果你没有核心竞争力的话,你进入三四个产品,每一个产品领域都会面临着数十家、数百家竞争对手,其实你背负的成本是一样的,你那个共用的资源和你的营销,所以每家企业有每家企业的做法,对于我们来讲,任何一个行业一定有那种做的非常专业、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当然这个有几个前提,第一个就是你的产品,能不能找到你的细分渠道、细分市场,你的渠道能够承担这种成本,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在未来至少两到三年,我们应该是不会去走整体家居的产业链,我们会把地板一块挖深。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市场的需求方面,有人曾经做过一个统计数据,应该是国家统计局,从2007年到2020年,国家每年新交付的住宅面积大概有将近八亿平米,我不知道说的准不准确,每年国家交付的新建住宅面积八亿平米,这里面我们先扣除厨房和卫生间,我们大概至少还有五亿左右是可以铺地板的,我们整个中国地板的生产总量四个亿不到,说明还有很大的生产需求空间。

  【新浪家居】:您觉得企业跨行业发展的话会有那些隐患呢?作为一个旁观者来看的话,做地板再去做壁纸,这两个行业是有相连的吗?

  【华明地板 陈卿】:我觉得从价值链上来讲,是有很多共性的,因为首先一个,举个例子,你做地板,假设你有两个客户,你今年只做地板,你卖给张三,你只能卖给他地板,其实对于张三来讲,他可能需要地板、橱柜、衣柜等等很多,我们现在为什么说渠道成本很高?因为不能产生复购,就是重复购买,这样的话你的营销成本会非常高,你的成本就会挤占你的利润空间,举个例子,你2013年你上了壁纸,或者上了楼梯或者木门,你在卖给李四的时候,你除了地板还可以卖给他木门,你原来的营销成本,可能找到他的成本是100块,那么你现在只用25块,那你赚了75块。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同样的客户对产品有不同的需求,我觉得这个是可行的,当然可能在生产方面是不一样的,在安装、在送货方面,也会有些技术上的差异,但是营销上是共同的,所以一个企业是否能够做好,其实不在战略决策上,我觉得这个战略对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来讲是对的,但是成败可能决定在市场。

  【新浪家居】:目前地板行业我了解久盛、圣象在跨地板做别的,还有哪些在做整体的?

  【华明地板 陈卿】:大致在做整体的。北美风情好像也是在上木门,衣柜我不知道,你们可以去了解一下,也就是在行业里有不少去做产品的多元化,因为它的多元化一定是在家居整个产业链里面的。

  【新浪家居】:谢谢陈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