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辉苏敏:研究跨界品牌 引领时尚家居(2)

icon 2012-05-30 11:27:01
icon 0

摘要:背景:5月26日,由中华企业地产举办的“炫彩设计,色音享受”设计分享会在文定生活广场二楼设计师会所举办。来自金辉集团、美克美家否认多位设计师、圣谛音响、《艺术家具》编辑张天星、意大利文化观察者、高级首饰师庄琦涵等各界人士参加了分享会,并与在...

  【新浪家居】:我们这次活动主题叫“炫彩设计,色音享受”,您刚刚也对这个主题进行了诠释,能不能简单。

  【苏敏】:刚才在演讲上我讲色彩跟声音这两个要素都属于美学的范畴,从我们设计来讲可能用色彩会更直观一点更多一点,声音会用的很少,考虑到声音除了我们做影院做影视厅,考虑到声学物理方面的一些应用以外,其他更深刻对于声音的研究会少一些,我们不管声音也好形体也好,最高境界是用感觉感知他的,不是一个外在的东西,我们能够用五官去感知的,是用心灵去感知的,设计的最高境界也就是要用心灵去感知,能够碰撞心灵的东西是最美的设计,而不是设计师做完一件东西很牵强给他加一个定义,我做这个东西为什么是圆的,是为了要表达天圆地方,为什么是绿的,要表示它环保,这些说法是很牵强的,设计的语言就是实物出现来的作品,你能够触动到他的心灵,而且给每个人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感受的深刻程度也是不一样的,不需要过多的修饰。

  对于设计来说语言上的修饰往往是在前期的时候,因为还没有呈现,没有用其他式能够全面表达的时候需要一些语言的补充,当一个作品呈现的时候,你可以呈现给所有的人,让他们褒贬不一的去评头品足,设计师要有这样的包容、接纳,总有人会得到心灵的碰撞,要有这样一个淡定从容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作品,不是说很牵强我再去解释他。色彩跟声音,色彩我就不多讲了,色彩对于设计来说是最前沿的外面特征,色彩的搭配所有设计师都会学过理论的基础,最重要是怎么样才可以用这些元素能够打开心灵的窗户,让看到的人能够深刻感知到设计师想表达什么东西。

  【新浪家居】:刚刚听到您的演讲,我就感觉到您本人非常优雅,从容淡定,就像你说的一样,我就在想,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您个人的从业经历和您对设计人生的感悟,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

  【苏敏】:其实我自己从学历背景来讲,可能跟室内设计软装设计脱离比较远,我在大学的时候是学结构的,跟力学打交道,后来毕业以后对这个不是很感兴趣,我自己就往建筑学方面去偏向,做这件工作的时候我就做了一部分建筑设计,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有业主有需求要往室内设计进行深化,我也就自学了室内设计,在做室内的设计过程中,又有了软装设计的需求,我就又往这个方向继续深化,那也就是说不管外界的环境给我创造的机会也好,最重要是我自己的内因,我一直在不断探索自己最合适的位置,而且我也不可惜说我学这个专业的,我为什么要丢弃,我不会说因为丢弃才可惜,因为舍弃才有得到,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只有舍弃不合适的才能够得到合适的。

  从业的经历也是这样子,很多人觉得我大学、研究生、博士一直在学设计,我现在我觉得我不感兴趣,我已经花了那么多年在上面我要学,我要从事这个专业一辈子,可是我一辈子并不开心,我不喜欢的东西用来谋生的手段,这样过就很痛苦,尤其对设计师如果不喜欢没有颠覆没有灵感没有兴趣做的就不会成功,很纠结。我自身来说,我是舍弃了才有得到,我才得到自己合适的位置,觉得自己更适合做软装,更有兴趣,但是我之前的这些基础对我来说是打了一个很宽泛的基础,我对建筑的构造很了解,建筑不能脱离他的构造他的结构,他本身诠释外表,我们做的所有装饰都是本身建筑有一个结构的美,才能在内部做了装饰,才能更美。

  【新浪家居】:而且我感觉软装设计师的关注面是很宽泛的,您刚刚关注了服装的品牌,包包的品牌,各种品牌都会有。软装是布置家里面的摆设,为什么您对其他设计也会有关注呢?

  【苏敏】:因为我在讲设计跟艺术是相通的,我关注这些大的品牌,因为大的品牌有很强的生命力,有很大的影响力,为什么要这样做有它的道理,我关注它不仅仅关注它的产品,更要了解它的文化它的理念,如果我们能够有效的学习到它的理念它的文化,延伸到我们自己领域的设计是很有帮助的。而且大的品牌的这些新品发布会的东西,他对色彩对整个比例选型的搭配还有材质的选用都是非常时尚前沿的东西,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去走一个捷径,可以了解到最潮流最尖端的设计,只是它是小领域,设计不分在珠宝上还是建筑上,它的理念是完全相通的,这就是我关注的,我关注的是大牌,哪怕这个它要出家具我也要关注,我现在关注的是芬迪,因为芬迪出家具。所有的大牌现在都在往外跨界,这是一个流行趋势,所以我们更不应该封闭在这里,我们只做室内设计只做软装,我们也在跨界,因为只有跨界才能在一个高度在一个平台上面看待问题,才能把本质看到。

  【新浪家居】:你下一个阶段的目标是什么,你对个人的追求是什么?

  【苏敏】:要说追求名利这些东西,每个人人性都在做的事情,但是怎么才能达到真正的这个东西,达到一个精神境界高度呢?我追求的是要不断修炼自己,要让自己更强大,让自己能够不管做人还是做设计都越来越淡定、从容,这是我人生路上一直朝这方向走,一直在修炼自己,它到达怎样的程度,我不知到我人生进程在什么地方,如果到那个时候我觉得满意,哪怕是我现在的过程中,我也是觉得满意的,因为我在不断往前走,不断朝自己的方向走,至于它最后到达什么目的那个不重要,我那时候成为什么样的人也不重要,关键是我自己内心感受,我现在活的是什么样的状态,当下是什么样的状态,这个对我最重要。

  【新浪家居】:谢谢您接受我们新浪家居的采访!

[上一页] [1] [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