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技术创新让大庄永葆生命力

icon 2012-07-12 15:00:31
icon 0

摘要:6月底,笔者以新浪家居独家访谈栏目点将邀约大庄地板董事长林海做采访,这位大半人生都在和竹子打交道的企业家,在谈及事业和经营时抑不住自豪之情,对于林海而言,竹是一种有灵气的植物,这种植物也让大庄企业存在的更有价值。

  笔者手记:说起竹子,最精准最全面的概述莫过于唐代刘岩夫的《植竹记》,其盛赞竹子兼具刚、柔、忠、义、谦、贤、德等品质,国人一直以来对竹制消费品的感觉别具一格,欧美等国外市场上竹制品也颇受欢迎,然而在浙江,很多竹制企业立足环保的经营理念从事竹制产业经营,家具、地板及各类家居用品层叠出新,竹风采美不胜收,这其中最为耀眼的则是在竹产业技术研发上成绩极为突出的大庄实业。

  6月底,笔者以新浪家居独家访谈栏目点将邀约大庄集团董事长林海做采访,这位大半人生都在和竹子打交道的企业家,在谈及事业和经营时抑不住自豪之情,对于林海而言,竹是一种有灵气的植物,这种植物也让大庄企业存在的更有价值。(文/新浪家居 罗会俊)

林海:技术创新让大庄永葆生命力大庄集团董事长 林海

  投身竹产业 “三分人生有其二”

  “如果将人生分成三段,那么我1/3念书,1/3搞林业,1/3做竹子”,林海先生将自己从事大庄的历程分成了3部分,而其中2/3的时间他是在和竹子事业打交道。

  70年代,林海学业完成后进入行政机关工作,随后担任林业局副局长,在林业局工作的一长段时间里,他愈发觉得,中国的森林资源尤其木材资源非常紧缺,但却有大量的竹子园没有被开发和利用,这其中隐藏着一个难得的契机。

  1993年,应“鼓励干部去企业”的文件号召,加之想去企业多锻炼的念头,林海怀揣着先前学过的手艺在第一批中报了名,这次报名成为林海下海的转折点,“当时的竹子加工还没有摆脱手工业小作坊的生产方式,我们想用更好的工业化生产手段来把这个行业做起来”,抱着这样的想法,1993年,林海正式创办大庄,历经20年的风雨洗礼,如今的大庄俨然成为行业里的一颗璀璨明星。

  对于90年代创业的人而言,林海似乎对邓小平有着更为深刻的感情,“那是个教育和知识开始受到重视的年代”,林海深知知识的作用,他喜欢看书胜过游山玩水,而且看书的范畴涉猎范围包含文学、经济、管理等等,他认为,“人和人之间的接触需要很广的知识面,书读的越多就越有自信,活的越有底气。”

  “恩威并施”是一种管理方式,林海乐于用中西方的管理思想联合着去用,他认为管理的最核心在于人性化,而在生活工作之余,他喜欢摄影,“现在翻开我30年40年的东西,再出去给朋友拍拍照片非常有意思,我会当个礼物送给他”。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