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搏杀“占位”有奇招 衣柜业洗牌一触即发

icon 2012-07-13 07:58:52
icon 0

摘要:整体衣柜,作为家具领域衍生的细分行业,正悄然崛起,随着加入阵营的企业越来越多,宁静被打破,呈现出惨烈的品牌搏杀之势。记者调查发现,索菲亚、艾依格、欧派、艾娅等衣柜企业将从智能化、原创设计、服务等方面入手,趁竞争尚未进入白热化阶段之前抢占头几...

  整体衣柜,作为家具领域衍生的细分行业,正悄然崛起,随着加入阵营的企业越来越多,宁静被打破,呈现出惨烈的品牌搏杀之势。记者调查发现,索菲亚、艾依格、欧派、艾娅等衣柜企业将从智能化、原创设计、服务等方面入手,趁竞争尚未进入白热化阶段之前抢占头几把交椅。

品牌搏杀“占位”有奇招 衣柜业洗牌一触即发品牌搏杀“占位”有奇招 衣柜业洗牌一触即发

  潜在商机诱企业涌入

  7月8日,为期四天的第14届广州建博会在众人的期盼中拉开帷幕,家具、橱柜、地面辅材、卫浴、五金等,许多展会的常客们熟悉地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快步走过一个个装饰精美展区。然而,当他们步入整体衣柜展区时愣住了,脚步明显开始放慢。“新企业多了不少呀,规模和前几年相比也有很大提升!”

  在32万平方米的展区里,衣柜展区的面积扩大至4.5万平方米,除了好莱客、索菲亚等老品牌外,还涌现出不少新面孔。参展企业多了,展区面积自然需要增加。“我们这是第二次参加建博会,第一次参展展位面积是100多平方米,这次展位面积有近300平方米。”艾依格衣柜总经理谢旭意这样说。

  展会上,像艾依格衣柜这样展位面积逐年递增的企业有不少,原因总结起来有一个,就是公司规模和实力不断增强,日子好过了。用谢旭意的话说,“只要有好日子,哪怕600平米的展位我们也敢拿”。 他的这种想法与玛格衣柜董事长唐斌有相同之处,据他透露,以前年增长率为50%是很正常的,今年受楼市大环境影响,增长率虽然不及往年,但也在30%或40%左右,相对其他行业来说还是幸福的。“这个行业也越来越热闹了。”

  行业越来越热闹,与行业本身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潜在商机不无关系。有数据显示,由于行业发展起步晚,在我国城市居民家庭中,整体衣柜的拥有率不到19%,这意味着还有81%的家庭里需要购置衣柜。

  新老企业纷出“占位”奇招

  与家具、地板、橱柜等领域已处于竞争白热化阶段不同,长久以来,衣柜行业由于生产企业数量不多,市场尚处于人人都有饭吃的和谐状态。不过,这种情况在近一两年来有所改变,个中主因是行业不断有新企业涌入其中,抢食者呈增多之势,而老品牌为了捍卫自己的市场地位不动摇,不得不频出奇招吸引消费者,从而使整个行业的博弈氛围渐浓,原有的宁静被彻底打破。

  智能化是双方博弈的一个有力武器。“和国内外的同行相比,上升空间还是在产品上,未来我们会朝着科技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欧派衣柜事业部营销总经理刘泽勤说。艾娅衣柜营销总经理陈志源则表示,明年3月将推出智能衣柜,也许你可以用iPhone手机掌控家里的柜门,挑选自己想要的衣服。

  原创设计是另一个秘密武器。“原创新品对终端销售的促进作用太大了,我们强调不抄袭任何品牌,每年有两个季度会推出新产品,现在已经请了意大利设计师做顾问,把引领时尚的设计方案给我们。”据劳卡衣柜全球运营总裁金理伟介绍,劳卡今年提出了“六力驱动”概念,“六力”即生产力、产品力、形象力、培训力、服务力和营销力,企业将围绕“六力”全面打造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的产品。

  做好客户服务是屡试不爽的重要经验。“定制衣柜有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就是错漏,服务就是好的弥补办法。现在消费者最痛苦的是,企业有错有漏的同时服务不及时。”唐斌指出,玛格第一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在此基础上把服务做得更快,这样消费者就已经很满意了。

  衣柜行业进入品牌搏杀时代

  哪种竞争手段收效显著?哪个品牌的衣柜产品最受宠?当前留给衣柜企业的答案恐怕只有“等待”二字,惟有静心等待市场的检验。不过,新老品牌呈现出的搏杀之势,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理解,认为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从事IT行业的人都知道一种‘摩尔定律’,即每过18个月时产品就会进行一次大提升,原有产品的价格会下降一半,由此可见IT行业的创新速度之快,竞争程度之激烈。”在广州建博会举办期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衣柜文化发展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张传喜认为,衣柜行业也是如此,每三年这个行业就会有大提升,这个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可想而知。“在这样的环境下,每个人都要付出很大艰辛才能成功,每个企业家都能感受到其中的压力。”

  诗尼曼衣柜董事长辛福民的观点是,随着各方纷纷涌入整体衣柜行业,衣柜行业群雄混战,使这个行业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很多以前浮躁的企业慢慢沉淀下来,向整体衣柜的内涵等深度挖掘,这是一个现象。第四次参展的索菲亚衣柜总经理王飚则认为,非常多的企业跨界进入衣柜行业,证明这个行业很有发展潜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