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冰:结合设计和使用是原创家具量产的前提

icon 2012-07-20 18:53:42
icon 0

摘要:2012年7月20日,“坐下来”中国当代坐具设计展荣归故里,并在上海红星美凯龙真北商场启动全国巡展。现场启动高端论坛,主题为“中国原创,机遇VS挑战 ”,现场邀请北京国际设计周副主任孙群担任主持人,出席嘉宾有:策展人著名设计师朱小杰、红星美...

  背景:2012年7月20日,“坐下来”中国当代坐具设计展荣归故里,并在上海红星美凯龙真北商场启动全国巡展。现场启动高端论坛,主题为“中国原创,机遇VS挑战 ”,现场邀请北京国际设计周副主任孙群担任主持人,出席嘉宾有:策展人著名设计师朱小杰、红星美凯龙集团招商管理中心总经理胡利杰、著名设计师侯正光、中央美院高阳老师、荣麟世佳总裁戚麟。

苏冰:结合设计和使用是原创家具量产的前提稼禾装饰设计总监苏冰

  采访嘉宾:稼禾装饰设计总监 苏冰

  专访地点:红星美凯龙真北店

  专访时间: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记者:新浪家居吴峥

  【新浪家居】:你好,很高兴能参加我们“坐下来”展上海展的开幕典礼,你刚刚也有看我们一些家具的原创的设计,您的感受是怎么样的,能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苏冰】:首先我感觉众多的设计,特别是家具设计,能够走进米兰,也是能够证明自己实力的一个体现,我觉得未来也一定会有更多的设计师走出国门。我们看到这些原创的东西以后,我也希望有更多的设计师加入到我们的原创当中去,因为在中国原创的家具的确实很少,特别是带有中国传统的一些内涵的元素的东西更少,未来的家具对中国的整个家具市场的冲击力是很大的,特别是我们的客户,非常崇拜外来家具的同时,我们国内的设计师怎么样在这个当中能够有所作为,我觉得也是所有的设计师需要值得思考的问题。今天看了100多件的原创家具,我觉得作为设计师我也很自豪,因为我们毕竟有了第一次的开始,这也是未来所有设计师希望看到的,我曾经在一个访谈当中也曾经说过,21世纪应该是属于中国,所以东方的文化一定会影响全球,包括我们中国的。

  【新浪家居】:有个设计师跟我提到一个问题,说现在的原创家具,没有一个量产,没有量产的话,可能未来发展不起来,现在的原创家具只是少部分的人在做少部分的事情。

  【苏冰】:我今天看了100多件的作品以后,其实我也有这个感受,这个感受可能是作为一个设计师要思考的问题。刚才你也提到了量产,我觉得要达到一个量产,首先就要解决问题,就是受众群要大。很多人认可你,怎么样量产?我看了100多件的作品以后,我觉得这里面可能会有两大类,一个是还是结合设计和使用相结合的一部分家具,当然充分的考虑到视觉感受的同时,也有地域文化的一些因素在里面,同时也考虑到人体工学的一些感受,因为这样的话,你未来才可以发展,首先我们座椅的目的是要很舒适,为什么沙发在中国这么多年,我觉得它的舒适度跟以前传统家具有一个最大一个区别,还有一个我看到,就是100多件作品当中,也有相当一部分纯粹的艺术化的一个考虑,我觉得可能更多的强调了设计,可能舒适度不是很高,这个对我们要想做量产,也是提了一个大问题。就是到底我们要走视觉化道路还是要走使用化道路,我觉得两者应该有机结合,这是未来量化一个道路的前提。

  【新浪家居】:伦敦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幕了,今年的奥运会被称为被称为最绿奥运会,就是非常讲究环保。那么回归到我们家居,在家居的环保设计方面,您觉得目前我们国内的做的怎么样?

  【苏冰】:首先我觉得环保应该分两个概念,第一个大的概念,我刚才在听有一些老师在探讨这方面的问题,我们中国人对原木的情结,一个很浓厚,包括我们的古典家具,大家都希望能够有一些原木的家具来做一些木质的,包括我们今天看到的一部分的家具设计里面,也是有很多木质。甚至于我还看到了一款比较昂贵的一款椅子,是用海豹皮来做的,其实我很心痛,因为我觉得大家喊环保,要想让世界,让地球能够协调和发展的话,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要怎样去开发一些再生资源,包括我现在很多的人造板,包括人造的木材,我觉得还是可以充分的利用。这一点,我看到环球酒店,我们纪老师设计的那个酒店,这么高档的酒店里面,居然没有用原木来做,我觉得这也是一个环保的概念。我们中国人应该讲究环保,但是我觉得环保只是大家的一个概念,但是真正能够落实到实处,还是很难的一个事情。这个无外乎有两种问题,第一个我刚才说了,中国人对原木的情结。原木是不可再生资源,因为你用的多,我们中国这么多人口,意味着我们的地球的木材的减少,因此它的开发度,包括它的增长度,跟我们使用度不是匹配的。

  第二点就是对人体有什么影响,但是我觉得对地球的影响也很重要,所以我今天要谈两个问题,环保应该是大概念,一个小概念,大概念就是对地球的影响,如果没有大环境,我们谈不上自己的小环保。第一个是大环境环保的概念,所以说怎么样用再生资源,包括我们用一些环保的材料,再生资源的利用,能够更多的为我们的家具的设计,包括用材,能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原料,这是家具设计是最重要考虑的问题。这个也是我上一次在一个访谈当中,问我如果说你自己的家居,你应该怎么去做?我觉得一定要做节俭主义,节俭主义应该是现代人生活的一种方式,不要追求所谓的豪华。刚才也谈到小的概念,你利用了自然资源,无限的利用自然资源,感觉上、视觉上是豪华的,某种程度对你自身的身心,包括身体可能也是一种伤害。木材必须要通过二次维护的,比如说油漆,你用的越多,意味着你家里的含量越多,比例越多,对你整个家庭,其实小环境也是一个大的影响。所以说未来我们整个室内的家具设计也好,应该走一个什么样的方向,未来的中国,一定会从一个盲目的消费走向理智,会更多的开发出一些新的作品,包括家具的设计,更多的是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

  【新浪家居】:谢谢苏老师的分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