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毅:中国的原创家具离市场化还有一段距离

icon 2012-07-20 19:08:20
icon 0

摘要:2012年7月20日,“坐下来”中国当代坐具设计展荣归故里,并在上海红星美凯龙真北商场启动全国巡展。现场启动高端论坛,主题为“中国原创,机遇VS挑战 ”,现场邀请北京国际设计周副主任孙群担任主持人,出席嘉宾有:策展人著名设计师朱小杰、红星美...

  背景:2012年7月20日,“坐下来”中国当代坐具设计展荣归故里,并在上海红星美凯龙真北商场启动全国巡展。现场启动高端论坛,主题为“中国原创,机遇VS挑战 ”,现场邀请北京国际设计周副主任孙群担任主持人,出席嘉宾有:策展人著名设计师朱小杰、红星美凯龙集团招商管理中心总经理胡利杰、著名设计师侯正光、中央美院高阳老师、荣麟世佳总裁戚麟。

  采访嘉宾:上海思域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宋毅

  专访地点:红星美凯龙真北店

  专访时间: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记者:新浪家居吴峥

  【新浪家居】:你好,很高兴能参加我们“坐下来”展上海展的开幕典礼,你刚刚也有看我们一些家具的原创的设计,您的感受是怎么样的,能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宋毅】:我感觉去米兰也好,或者回来也好,可能跟中国的现状比较相仿,比较喜欢贴太多的标签。大部分的东西,一定要告诉别人,这个是中式的,跟中国有关的,这个观念,我觉得有的时候比较狭隘,因为现代的艺术展览的东西,包括家具类型的,重点并不是在形式上要表现什么,其实它很多东西我也看过,以前也关注过这方面的事情,新材料,新工艺,包括新技术这些东西的结合,我感觉还不是太成熟,实际上鼎鼎有名的一些家具流传到现在,很多都是由于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支撑才能走到今天,一直能够流传下来,但是目前中国这个情况,我觉得到量产到打开市场这一步,应该说目前来讲根本还走不出去,只能停留在,玩一玩的感觉,还达不到工业化。因为家具里面明显的工业化几乎没有,你做一个东西,可能设计师有想法,做很多,你做出来以后呢?代表了什么东西,过于强调表面化的概念特别多,这个我认为不是太好的一个现象,提点批评意见反而比较好。

  【新浪家居】:但是我是觉得,我们中国家具的原创设计如果说做到量产化,这个要求有点过高,因为现在是家具的原创设计缺失,有了原创设计以后才能考虑量产。

  【宋毅】:你说的这个话也对,我们在现在中国当代家具,或者是跟传统有关的家具只是一个开始,也就是说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简单举一个例子,今天展览里面很多家具,是我之前看到过有些相仿的,你说的原创从真正意义上来讲,并不能完全称之为原创,像有几件家具我可以指的出原先是哪里的,这个里面流传到后面好的东西,一定是离不开材料技术的运用,都是一个创新,我们目前可能仅仅是一个起步阶段,这个路还要走很长的。

  【新浪家居】:伦敦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幕了,今年的奥运会被称为被称为最绿奥运会,就是非常讲究环保。那么回归到我们家居,在家居的环保设计方面,您觉得目前我们国内的做的怎么样?

  【宋毅】:伦敦奥运会跟北京奥运会相比较期来看,它的预算,前两天我看到微博上讲,有的老外说跟北京奥运会一比较,他们英国奥运会是什么情况?他说光北京奥运会发的矿泉水,就够我们英国财政破产的。他这么写的。很多例子,包括中国奥运会开完之后,所遗留下来的东西,中国很多东西好面子,这个是大观念上,你说环保上最要紧的是其他是观念,接下来是一个技术手段。很多时候你有多少需要,你办多少事情,这个就是一个最大的一个环保理念。

  我不从事住宅的设计的,我们主要是做公共建筑的,这个里面我刚刚讲的观念里面,衍生下来的,其实是量力而出,量力而行这个是一个大观念,比如说我300个平方的办公室够用的,我硬要去租500个平方。或者说我这么多面积或者这么多东西够我使用的,但我硬要去占有更多的资源,就像家里一样的,家装的设计风格,像我们所引导的误区都向奢华,比如有一些设计的案例喜欢低调的奢华,崇尚这种风尚来讲,本身对很多东西消耗。你没有很好的观念,要落实到单个点,这个不是解决根本的问题,大的东西还是一个观念的问题,这是我觉得最重要的。

  【新浪家居】:谢谢宋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