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龙:看清形势 才能保证长足发展

icon 2012-08-14 18:47:18
icon 0

摘要:木门的发展是从开始的模仿逐渐转移到有自己的特色,现在木门这一块同质化非常严重,但是现在各个品牌之间慢慢都有自己特色的东西出来,我们万佳也一样,

  年中,上海木材行业协会木门专业委员会成功换届,担任新一届会长的万佳门业董事长余龙表示,协会将全力做好基础工作,营造沪上木门行业团结健康的竞争氛围,余龙在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时指出,门企现阶段所遇形势不佳,这时候品牌、产品和市场都将遭遇更为严重的考验。

余龙:看清形势 才能保证长足发展万佳门业董事长 余龙

  采访时间:2012年8月13日

  采访嘉宾:万佳门业董事长 余龙

  采访者:新浪家居 罗会俊

  【新浪家居】:上海的木门专业委员会7月刚换届,您被选为了新一届会长,那么在协会层面,您将从哪些方面开始协会工作?

  【万佳 余龙】:应该这样来讲,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上海木门企业之间的团结力度并不够大,而且各自为阵,有的干的很多年,甚至于相互之间都不认识,也极少有沟通,所以说我们成立协会第一步就是先沟通起来,先让所有会员有一个“家”的感觉,我们现在都在做一些起初的动作。现在企业最需要什么,我们协会希望能够提供这些东西,比如之前说的沟通,比如说一些咨询、参观、技术交流等等,我们也会提供其他材料品牌的相互推荐,让他们的采购成本降下来,我们现在做这些最基础的,就是让会员有什么事情发生,第一个想到的是要找协会,要找家。

  【新浪家居】:现在是八月份,我们之前也走访过很多企业,他们普遍反映上半年形势不太乐观,您怎么看?

  【万佳 余龙】:今年的话,门的形势应该说都不是很好,因为也受房地产的影响,这其中波及较大的是工装方面,本来我们5月份要开工的,现在都要推到年底甚至于明年开工,时间都有些延后了,家装上面今年我们是逆势增长,所以说家装零售市场,因为今天我们跟上海几大装饰公司在合作,我们整个家装业绩今年一直增长,形势还算不错。

  【新浪家居】:万佳工装和家装市场的比例是怎样的?

  【万佳 余龙】:去年我们是工装占大部分,家装是小部分。今年的话,因为形势不好,工装影响很大,所以家装这一块上去了,我们今年又开发了自己的一个万佳的一个生态系列,这个系列也比较非常适合保障房。

  【新浪家居】:在上海相对来说,各项成本都会高于其他城市,而门行业也是劳动密集性的产业,固有的优势肯定不如其他城市突出,相比之下利润空间是否急剧压缩?

  【万佳 余龙】: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协会也在关注,我一直说上海木门的利润点是极不合理的。拿现象来说,我去过杭州,去过北方,北方整个木门的市场都比上海要成熟,他们的门产品在商场里面的价位都比上海要高,而反观上海,高的价位又做不上去,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状。现在很多做地板、家具的企业也在涉足木门,大家都在做,但是我可以这样说,里面最难做的其实是门,虽然比他们难做,但是利润点确实最低的,这些现象值得我们思考,我们也希望成立协会以后,能在这方面改变现有的状况,整体来说也是对协会的一种期待。

  【新浪家居】:如果说产品的同质化,其实就消费者目测来看,门与门,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小的,但是对企业则不尽然,那么企业要如何做出差异化呢?

  【万佳 余龙】:木门的发展是从开始的模仿逐渐转移到有自己的特色,现在木门这一块同质化非常严重,但是现在各个品牌之间慢慢都有自己特色的东西出来,我们万佳也一样,例如我们提倡海派,那么我们也有自己的发明专利。我们的专利里面最突出的就是“脉”,对于文化这一块,我们也有提出“一扇门一种生活”,围绕的海派文化做的延伸。

  【新浪家居】:您讲到产品和企业文化的特色,其实要形成一个品牌,产品和服务是基本点,那么对于万佳来说,您会通过怎样的形式去扩大自身的知名度?

  【万佳 余龙】:品牌提上去的话,其实最简单的一种就是宣传。木门企业里面,真正的做高端的,把量做大,难度非常高,但木门的发展空间其实还很大,这反过来它的竞争也大,因为准入门槛低,低价格竞争就不可避免,现在各行各业在进驻木门行业,对做品牌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机遇,但是这里面需要耗费很多精力,也需要更多努力。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万佳在今年的市场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