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鹊桥会 盘点各地七夕节趣味习俗(图)(2)

icon 2012-08-20 08:03:09
icon 0

摘要: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我国汉族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七夕节也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因为这一天是牛郎和织女这对苦命鸳鸯相聚的日子。七夕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所以全国各地都会在这一天通过各...

牛郎织女鹊桥会 盘点各地七夕节趣味习俗(图)(2)牛郎织女鹊桥会 盘点各地七夕节趣味习俗

  湖南、浙江――妇女洗发、接露水

  妇女七夕洗发,也是特别的习俗。在湖南、江浙一带都有此记载。例如湖南湘潭地区《攸县志》:“七月七日,妇女采柏叶、桃枝,煎汤沐发。”而散文名家琦君(浙江籍)的《髻》也提到其母与叔婆等女眷,都在七夕沐发。这项习俗,大约和七夕“圣水”的信仰有关。人们认为,七夕这天取泉水、河水,就如同取银河水一样,具有洁净的神圣力量。有的地方直接叫它“天孙(即织女)圣水”。因此女性在这天沐发,也就有了特殊意义,代表用银河里的圣水净发,必可获得织女神的护佑。

  还流行用脸盆接露水的习俗。传说七夕节时的露水是牛郎织女相会时的眼泪,如抹在眼上和手上,可使人眼明手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