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莹王建军:企业发展要稳扎实打 一步一个脚印

icon 2013-09-22 09:31:17
icon 0

  采访嘉宾:宁波梦莹家居集团 董事长,罗瓦莎家居中国事业部总经理  王建军

  采访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现场

  记者:新浪家居黄星星

  以下为采访实录

梦莹王建军:企业发展要稳扎实打 一步一个脚印
宁波梦莹家居集团 董事长,罗瓦莎家居中国事业部总经理 王建军

  【新浪家居】王总您好!请问梦莹家居这次参展的目的是什么?此外,能和我们介绍下,本届展会梦莹带来哪些新品?亮点又在哪里?

  【王建军】我们此次参展一共有二个目的。第一个是内销参展,品牌是罗瓦莎的;第二个是外销参展,说的直白点就是接订单。因为上海这个展览,我们已经参展了很多年了,对于我们做外销而言是非常好的一个平台。而所谓亮点的话,从外销说起来,整个展览四百多平米,基本上90%都是新产品,都是新开发的。内销的话,我们原来有一个复古系列,是罗瓦莎的,现在也有个崭新的,我们称之为接地气的都市系列。

  【新浪家居】众所周知,罗瓦莎家居品牌,在国外市场做的相当不错,那请问罗瓦莎在国内发展如何?今年在打造和推广上又有哪些计划呢?

  【王建军】我们一直是做出口贸易的,而法式家居本身就比较复古,我们称之为低调的奢华,我们在国内和国外发展是不一样的。为什么美式、欧式家居会做的比较好?欧洲人、美国人说的直接点,早在五十年前或者一百年前就很富有了。而在谁都有的情况下,需要做的就是低调的奢华,也就是法式家居。目前国内法式家居还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推广,而且自我们去年罗瓦莎出来以后,我们就意识到推广的时候,要做出相对的改变,比如说油漆颜色,面料颜色,要更新一些,但是这个新当中又不能成为像欧式、美式那样,不然就又回头了。这方面确实很难把握,为此我们整个团队在过去一年中经过仔仔细细的研究,终于在今年推出来了罗瓦莎都市系列。我们目标一是要打造一个罗瓦莎生活馆,这是出口的复古系列,会配上饰品;另一个是今年推出的都市系列,在配上饰品的同时,颜色、面料,相对会跳跃一点,更接地气一点。总的来说,今天是展览的第二天,效果还不错。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家具商都开拓了电子商务领域,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一块的呢?

  【王建军】电子商务这块我们有考虑过,但是必须要把它错开,我觉得电子商务分二种,一种是你告诉消费者,你的价格体系和零售的是一样的,消费者可以先在网店上看,然后到店里来坐,或者等他空闲了他再去网店看。这种方式其实是连在一起的,只是告诉消费者,门店和网销的方法是一样的,最终是给消费者提供方便。另外一个是真正的网销,产品通常会更加复古,更加接近国外产品。因为网销的东西,消费者不可能很大体量的去买,可能会购买另类一些的,单件的供设计师用的或者是国外留学的年轻人。我个人认为你可以让产品更旧一点、更加特别点,价格又不是很贵的那种,这样的话才可以做。当然我觉得网销发展潜力非常大,大家都会去做,但是家具类会相对难一些,所以其实我们的东西,我还是那句话,我们的家居就是“另类”。

  【新浪家居】贵公司从1996年成立至今,肯定经历了几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您能和我们分享下你们的发展历程吗?

  【王建军】这个就说来话长了,1999年之前我是做经销商的,因为我是做家具出来的,我的第一桶金是从卖家具到办厂。真正起步和独立是在2009年9月10日,这个日子我记得非常清楚。以前我们是给外国企业做配套服务,当时只是一个小厂。但是在2008年,大家都知道2008年经济危机,非常困难,但就是在08年、09年我们公司连续跳跃发展,逐步做大。当时就有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能在最困难的时期完成跳跃发展,就因为我们是新兴企业。这就是我们公司发展的第一阶段。

  到2010年的时候,我们增长速度很快,基本上高峰期可以达到1800人左右,营业额能做到4~5个亿。但是到2010年以后我们增长速度相对缓慢,2011、2012年增长相对持平。今年还好,今年1~6月份,外销我们还是增长了10%,而内销还在一个发展过程中,需要品牌推广。这一阶段我把他定义为转折阶段,就是做内销。这块目前看起来,从复古到都市系列后,我觉得已经有了明显起色。明年的话,我们估算过,认为增长最起码有30%左右。但是新的系列推出来的时候,其实是个企业发展关键点,因为当大家到处都可以看到罗瓦莎有店出来,如雨后春笋般的时候,千万别高兴的太早,如果刚出来的时候把控不好,一夜之间可能就会倒下。我不想看到这些,我可以发展步子走的慢点,我可以用我的外销,养我的内销,但是我每一步都会走的更稳,更扎实。所以你看我们从去年推出来罗瓦莎,我们并没有让经销商太快的加盟,因为我们要经过严格的筛选,旁人以为罗瓦莎怎么这么高调,为什么这样做,其实每个企业做法都不一样,我们不会像国内某些企业不停的忽悠经销商加盟,因为一旦经销商对我们不满意,他们不赚钱,最终也不会和我们继续合作,而失去了他们,我们也就失去了客户,所以我们一定是一步一个脚印。我们的发展强项是开发产品,从营销、包装等等这些当中,都是在慢慢的摸索之中。

  【新浪家居】作为专业人士,请问您觉得未来中国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王建军】我觉得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其实发展都是一样的,都是慢慢的在走品牌道路。但是品牌发展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家居行业,名气很响的品牌,说实话不是很多,它一定要经过5到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经过岁月的洗礼才能做起来,然后会有一些小的品牌为大的品牌做加工服务。虽然现在大家都知道意大利、欧洲或者其他国家,他们的家具企业做的不错,但是我觉得,只要你给我们时间,中国一样可以做的很好,甚至超过他们。为什么?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只要30年,我以前曾经遇到过一个很大牌的设计师告诉我,他觉得现在国内没有很多好的品牌,或者没有好的设计师,他觉得很可惜。我告诉他你不要觉得可惜,你去看我们中国的历史,你想想,我们只有在这近100年清朝末期才受人欺,你再看前面的500年,1000年历史,我们都是世界的主角,我们改革开放只有30年,你给我们时间,最后那些设计师也好,所谓的品牌也好,我觉得最终都会打造出来的。

  比如我们工厂,每年都会去中国美院,去南林大,从学生时就开始培养人才,因为学校学习到的知识很多都偏向理论,而进入工厂后他马上就会知道、明白,其实设计是很复杂的。其实你要给他平台,企业也需要一个酝酿的过程,很多人说我们国内企业口碑、发展等等,其实也会有一个过程,我觉得将来一定会涌现出很多好的品牌或者设计师。

  【新浪家居】谢谢王总今天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也让我们对罗瓦莎家居有了更好的了解。谢谢王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