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油烟机市场“十一”将吹“低碳风”

icon 2013-09-27 18:47:37
icon 0

摘要:吸油烟机市场品牌林立,高中低端产品差异化大,并非每一台吸油烟机都能吹出“低碳风”。随着十一长假即将到来,一些中高端吸油烟机产品由于能够提供更好的低碳减排、节能环保技术正日渐走俏市场。

  吸油烟机市场品牌林立,高中低端产品差异化大,并非每一台吸油烟机都能吹出“低碳风”。随着十一长假即将到来,一些中高端吸油烟机产品由于能够提供更好的低碳减排、节能环保技术正日渐走俏市场。

  从“野蛮劲吸”到“高效静吸”

  伴随着《京津冀地区落实大气计划实施细则》的发布,空气质量再度成为舆论的焦点。有专家认为,对于千家万户厨房烹饪都会用到的吸油烟机,其节能减排也会直接影响着城市的空气质量,需要予以重视。前几年一些吸油烟机厂商还纷纷围绕大风量进行比拼,至2013年下半年这种情况基本上已经得到扭转,吸油烟机提“大风量”口号越来越少。

  “实际上,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并非吸油烟机本身,而是干净、没有烹饪油烟、没有噪音的厨房环境。”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表示。他认为,如今选购吸油烟机产品,消费者更关注“厨房干净又安静”,希望吸油烟机在更好地吸除油烟的同时,降低工作噪音,减少能耗。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升表示,很多企业已经感觉到了能源危机所带来的紧迫感和商机,认识到消费者在选择产品过程中对产品的健康、节能、环保的重视,所以一直为突破技术瓶颈,投入了大量精力。

  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对记者表示,方太公司最近几年已经在高效静吸、公用烟道、近吸排烟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些技术共同达到的效果是:更好吸除油烟的同时降低能耗。

  孙利明说,吸油烟机市场是一个成熟市场,存在着多种技术声音和高中低端价格差异是合理的,但从消费者利益的角度来看,高端油烟机应该提供更能保护用户健康、更能支撑绿色厨房的“高端价值”。

  吸油烟机能效标准10月实施

  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政策的指挥棒也开始剑指“低碳”。记者了解到,继冰箱、空调、洗衣机、平板电视、电热水器后,吸油烟机也将于2013年10月1日正式加入能效标识产品大军。

  《吸油烟机能效标准》规定,吸油烟机的能效等级共分为5级,达到能效2级这一水平的产品被认定为节能产品。业界普遍认为,这一标准将减少油烟无序排放对公共环境造成的污染。

  在此背景下,目前一些家电卖场里的企业已经开始打出“能效标准牌”。记者走访了解到,美的厨电、方太、老板电器、帅康等企业的导购员口径基本一致,他们认为即将实施的能效标准中规定的指标对于他们而言比较容易满足,但对于一些小品牌而言“很难说”。

  而事实上,消费者对主流品牌的认可度远远高于中小品牌,我国吸油烟机市场的集中度一直在持续走高。根据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吸油烟机分会召开的吸油烟机行业峰会上发布的《吸油烟机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2012年以方太为首的三家企业市场零售额从2010年的39.3%提升至2012年的48.66%,开始占据整个市场的“半壁江山”。

  而中怡康最新发布的2013上半年厨电行业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1-6月,仅方太高端油烟机市场份额占比高达41.04%,从2004年到现在,方太已经连续9年稳居行业第一,高端占有率平均保持在40%左右。

  方太吸油烟机油脂分离度行业领先

  业内人士称,相比其他家电产品,吸油烟机的“低碳”之路更加曲折,既应包括高效节能这样的能效指标,还应包括油脂处理等一些环评指标。据了解,2012年2月1日正式实施的GB/T 17713-2011《吸油烟机》,已经将气味降低度和油脂分离度作为全新的性能指标增补到标准内。

  方太的技术专家对记者表示,油脂分离度是判断吸油烟效果好坏的重要技术参数,方太大部分吸油烟机的油脂分离度可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如全新一代风魔方油烟机集合了方太最顶尖科研成果,通过敞篷宽流进风、全加速直排系统、全自动隔烟屏、自动巡航增压四大核心技术,给用户带来前所未见的吸油烟效果”。

  据介绍,方太全新一代风魔方吸油烟机,继今年“五一”期间出现脱销以来,中秋节已经再次创下销售新高。方太公司销售工作人员预计,在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里,该款吸油烟机极有可能需要排队预订。  

吸油烟机市场“十一”将吹“低碳风”
绿色、低碳,成为高品质厨房的一个标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