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特维那晏皓:从卖家具到卖家居文化 致力于欧洲家具文化传播

icon 2014-07-25 13:14:24
icon 0

摘要:编者按:12年前,他辞职下海,投身传统的家具制造业;6年前,在长沙拥有近20家专卖店的他遇到发展瓶颈,却在转角处遇到新的发展机遇;4年半前,他代理的欧洲高端家具品牌塞特维那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国高端消费群体消费能力的潜力...

  编者按:12年前,他辞职下海,投身传统的家具制造业;6年前,在长沙拥有近20家专卖店的他遇到发展瓶颈,却在转角处遇到新的发展机遇;4年半前,他代理的欧洲高端家具品牌塞特维那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国高端消费群体消费能力的潜力成为他占领市场的一个契机。他就是塞特维那中国区总裁晏皓。

  采访时间:2014年7月24日

  采访对象:塞特维那中国区总裁晏皓

  采访地点:塞特维那上海月星家居旗舰店

  采访者:新浪家居 章子林

塞特维那晏皓:从卖家具到卖家居文化  致力于欧洲家具文化传播
塞特维那中国区总裁晏皓

  从公安到下海经商,他换的是一种工作体制;

  从传统的经销商到进口家具代理,他转的是一种发展思路。

  细细审视晏皓的职业生涯,不难看出,他一直在谋变,从传统的家具经销商,到出口家具,再到进口家具代理,晏皓的转型之路可以成为国内经销商成功转型的参考实例。

    转角处遇新商机

  都说三十而立,在而立之年到来之前,晏皓做了一件“大事”——辞掉从事7年的公安工作,下海经营家具行业。“那是到了一个新的天地”,回忆起当年辞职下海的感受,晏皓的眼睛里透出激动。

  投身家具行业之初,晏皓做的并不是进口家具代理,而只是走的传统的经销商之路。这条路他走的风生水起。从板式家具到实木家具,从软装、沙发再到欧式家具,到2008年,6年的时间里,晏皓的事业版图迅速扩大,几乎把国内一线二线的品牌都做遍了,最甚的时候,他在长沙开了接近20个专卖店,“那时候已经没有挑战了”。

  于是,下海6年的晏皓再次遇到事业发展瓶颈。不过一次东南亚之旅去又让他寻找到新的商机。

  在印尼,晏皓找到了一个在当地被称为“家具之乡”的地方,并参观了塞特维那的工厂,和国内家具市场截然不同的风格,原汁原味的欧洲家具让晏皓感到惊奇。“当时就觉得这个东西可以做”。

  就这样,好尝鲜、好求变的晏皓再次抓住了新的商机,并在2009年成功将塞特维那引进中国。

塞特维那晏皓:从卖家具到卖家居文化  致力于欧洲家具文化传播
塞特维那中国区总裁晏皓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品牌的血统纯正很重要

  从了解到熟悉,再到认同、接受,在晏皓看来,任何一个品牌在进入一个全新市场的时候都要经历这样的过程,“塞特维那现在应该处在了解和熟悉的上升阶段”。

  进入中国市场四年半的时间,塞特维那的发展速度也在晏皓预期之内。目前,塞特维那在中国有十几个专卖店,其中以直营店居多。在其渠道建设中,江浙沪、湖南湖北都有布点,但这对于晏皓来说还不够。日前,塞特维那已启动全国招商,意欲开拓渠道布局,拓展品牌影响力。

  除了招商工作的启动,今年,塞特维那将重点进行产品线的调整,引进意大利品牌“蒙田大道”进入中国,同时推出ST2的二代产品。

  而在去年,塞特维那在上海建立了中国区的旗舰店,又在杭州筹备了独立馆,发展力度不可谓不大。其中,从独立馆的市场建设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品牌推广的决心和野心。

  不过,晏皓却不满足于现在的格局。日前,塞特维那在意大利成立了运营中心和设计中心,意欲在欧洲的艺术氛围中设计出血统最纯正的欧洲家具。“一个品牌的血统很重要,就跟四川人做川菜一样,欧洲人设计的欧洲家具才最正宗”。原汁原味,这也是晏皓和塞特维那最坚持的地方。

  或许是为了消除当年沸沸扬扬的“达芬奇”事件对进口家具造成的阴影,访谈伊始,在介绍塞特维那品牌的时候,晏皓用了四个“真”:欧洲血统是真的,设计是真的,工艺是真的,原材料是真的。

塞特维那晏皓:从卖家具到卖家居文化  致力于欧洲家具文化传播
采访中,晏皓一直强调塞特维那的品牌定位

  我们卖的不是家具,是家居文化

  采访过程中,晏皓一直强调塞特维那的品牌定位,“我们做的并不是一个销售型的企业,而是一个欧洲家具文化传播企业”。实际上,这种文化的传播依赖的还是塞特维那为客户提供的“全屋定制”模式。

  所谓“全屋定制”,即根据消费者的喜好,从房屋装修开始,包括地板、楼梯、门、门套线、窗帘布艺等配套家具,为客户提供最精准的风格设计方案。而在之前,家具的作用就是当客户房屋装修好之后,只要去店里买来,再摆进房屋就算完成使命。

  晏皓用提供一盘菜到定制宴席来形象地描述家具市场这种销售模式趋势的改变。

  其实,在中国高端家具市场,用家具内在的文化作为品牌卖点,晏皓自有其精明之处。在当今中国,新富人群越来越多,而很多消费者并不在乎外在的奢侈消费,转而更注重高端家具内在的文化品牌。塞特维那以一种文化的方式展现品牌,正好契合了这部分人群的消费心理,从而实现精准的欧洲家居文化的传播。

  晏皓将塞特维那在中国高端家具市场的发展状态定位在垦荒阶段。对于未来十年中国高端家具市场的发展,晏皓用“两极分化”来概括,一是正常的市场刚需,即年轻人装修新房所需,二是真正的高端人士在自身人文修养提升之后,对家具的需求演变成一种内奢侈,也就是对家具的内在文化的要求更高,这部分人群恰恰是晏皓在努力争取的。

  对于仍处于垦荒阶段的塞特维品牌那来说,如何在未来十年抓住这块市场,分得一块蛋糕,是晏皓未来需要着重思考的地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