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木地板保养攻略 拯救80后主妇

icon 2015-02-13 09:47:53
icon 0

摘要:地板每天被出入踩踏无数次,却很容易被忽略,平常也多只是擦一擦而已,其实若是注意到一些小细节,是可以事半功倍地增加地板的寿命。在此编辑提供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复合地板、强化地板等4大类木地板的保护攻略,80后年轻MM就能有章可循,做个...

  地板每天被出入踩踏无数次,却很容易被忽略,平常也多只是擦一擦而已,其实若是注意到一些小细节,是可以事半功倍地增加地板的寿命。在此提供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复合地板、强化地板等4大类木地板的保护攻略,80后年轻MM就能有章可循,做个快乐的俏主妇。

  装修业主先要了解自己家里头安装了什么类型的木地板,装修完毕后的日常保养也不能懈怠,正确地保护能延长地板使用寿命。毕竟谁也不希望辛苦的装修心血白流。

  【part 1】强化地板保养攻略

  强化木地板保养比实木地板要简单得多。清洁地板时,要注意保持地板的干爽,不要用大量的水冲洗,注意避免地板局部长期浸水。清洁污渍时选用中性的清洁剂处理,避免阳光直射、淋雨、受潮等。此外,注意室内通风、保持室内温度也有利于延长地板寿命。强化地板不需要油漆和打蜡,与实木地板不同,切忌用砂纸打磨抛光。

  【part 2】实木地板保养攻略

  实木地板的安装和使用不当,会使合格的产品同样出现质量问题。实木地板在保养时,要注意地面的干燥和清洁。在铺设实木地板时,如果没有做防潮处理、卫生间和房间地面没有做好隔离,都会影响地板的寿命。而被水淋湿或用碱水、肥皂水擦洗,会破坏油漆的光亮度。夏季没有注意拉好窗帘,使床前地板经阳光曝晒后出现会变色开裂。空调温度开得过低,使白天和晚上温度变化过大,引起地板膨胀或收缩过于剧烈,而造成地板的变形、开裂等。

  地板在使用过程中,若发现个别地板起壳或脱落,应及时取起地板,铲去旧胶和灰末,涂上新胶压实。每月打一次蜡也是最好的保养方法,但是打蜡前要将水汽和污渍擦干净。

  实木地板铺设后,至少要摄生24小时后方可使用,否则将影响实木地板使用效果。不能用湿拖把或有侵蚀性的液体(如肥皂水、汽油)擦拭地板。要保持室内空气的畅通流畅,不能用塑料纸或报纸盖上,以免时间长表面漆膜发粘,失去光泽。鞋跟有铁钉的,不宜在上面行走。碰到湿润闷热的天色,可以开着空调或电风扇。

  房间内湿度不宜过大,保持地板干燥、光洁,日常清洁使用拧干的棉拖把擦拭即可:如遇顽固污渍。

  假如不慎发生大面积水浸或局部长时间被水浸泡,如有明水滞留应及时用干布吸干,并让其天然干燥,严禁使用电热器烘干或在阳光下暴晒。

  日常使用时要留意避免重金属锐器、玻璃瓷片、鞋钉等坚硬物器划伤地板;搬动家具时也不要在地板表面拖挪;不要使地板接触明火或直接在地板上放置大功率电热器;禁止在地板上放置强酸性和强碱性物质;绝对禁止长时间水浸。

  长时间暴露在强烈的日光下,或房间内温度的急剧升降等都可能引起实木地板漆面的提前老化,应尽量避免。业主还要在以后的长期使用中对装修进行必要的养护,这就要求业主了解装修后的使用、养护方面的知识。可在门外放置擦鞋垫,以免将沙子或摩擦性灰尘带入室内。

  为了保持实本地板的美观并延长漆面使用寿命。应使用中性清洁溶剂擦拭后再用拧干的棉拖把擦拭,切勿使用酸、碱性溶剂或汽油等有机溶剂擦洗。清洁地板要留意拖把的干湿度,切忌在拖把的水分饱和时拖地。

  安装完毕的场所如暂且不住。平时清洁地板时可用持干的棉拖把擦拭。不要用重物捶打表面。要避免日光直接照射地面。直到平滑光亮。

  按期清扫地板、吸尘,防止沙子或摩擦性灰尘堆积而刮擦地板表面。

  假如室外湿度大于室内湿度,可以紧闭门窗,保持室内较低的湿度,假如室外湿度小于室内湿度,可以打开门窗以降低室内的湿度。

  【part 3 实木复合地板保养攻略】



  实木复合地板是由不同树种的板材交错层压而成,克服了实木地板单向同性的缺点,干缩湿胀率小,具有较好的尺寸稳定性,并保留了实木地板的自然木纹和舒适的脚感。实木复合地板兼具强化地板的稳定性与实木地板的美观性,而且具有环保优势。

  实木复合地板的清洁

  清洁时,可先用干净的扫帚把灰尘和杂物扫净,然后再用拧干水的抹布人工擦拭,如面积太大时,可将布拖把洗干净,再挂起来滴干水滴,用来拖净地面。切不能用水洗,也不能用湿漉漉的抹布或拖把清理。平时如果有含水物质泼洒在地面时,应立即用干抹布抹干。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间隔一段时间打一层地板蜡以加强对地板的保护。油漆面如有损坏,可以自己用普通清漆补上或请厂家来修理。

  实木复合地板的保养

  实木复合地板的维护保养相对于实木地板更简单。保持地板干燥、清洁,不用滴水的拖把拖地板,不用碱水、肥皂水擦地都能有效地保护地板。

  若家中空气干燥,拖布可湿一些或在暖气上放一盆水,也可用加湿器增湿。尽量避免阳光暴晒,以免表面油漆长期在紫外线的照射下提前老化、开裂。局部板面不慎沾染污迹应及时清除。若有油污,可用抹布蘸温水沾少量洗衣粉擦洗。若是药物或颜料,必须在污迹末渗如木质表层以前加以清除。

  1.保持地板干燥、清洁,不允许用滴水的拖把拖地板,或用碱水、肥皂水擦地,以免破坏油漆表面的光泽;若家中空气干燥,拖布可湿一些或在暖气上放一盆水或用加湿器增湿。

  2.尽量避免阳光暴晒,以免表面油漆长期在紫外线的照射下提前老化、开裂。

  3.局部板面不慎5占染污迹应及时清除,若有油污,可用抹布蘸温水沾少量洗衣粉擦洗,若是药物或颜料,必须在污迹末渗如木质表层以前加以清除。

  4.地板尽量避免与水长时间接触,特别是不能与热水接触,因此,一旦有热水撒在地板上,要及时擦干。

  5.最好每三个月打一次蜡,打蜡前要将地板表面的污渍清理干净。其实不打也可,但经常打腊,可保持地板的光洁度,延长地板的使用寿命。

  6.避免尖锐器物划伤地面,不要在地板上扔烟头或直接放置太烫的东西,尽量避免拖动沉重的家具。

  【part 4 强化复合地板保养攻略】

  强化复合地板由、耐磨层、装饰层、基层、平衡层组成。优点有耐磨:约为普通漆饰地板的10~30倍以上;美观:可用电脑仿真出各种木纹和图案、颜色;稳定:彻底打散了原来木材的组织,破坏了各向异性及湿胀干缩的特性,尺寸极稳定,尤其适用于地暖系统的房间。

  强化复合地板的清洁

  强化地板的一大优点就是容易保养。它的三氧化二铝耐磨面层使污垢与尘埃完全沾不上地板,因此您日常清理只需用吸尘器或半干的拖布擦拭即可常保清洁。指甲油、画笔、果汁甚至柏油等也可用一般清洁剂清除,不需由专人处理。日常保养非常简单,只需用吸尘器或半干的拖布擦拭即可,对于特殊的污迹可用下面的方法清理:

  巧克力、油脂、果汁、甘果酒、葡萄酒(处理方法:温水及温性清洁剂)。

  焦油、碳笔、口红、鞋油、煤碳、柏油或香烟油(处理方法:酒精或丙酮(指甲油清洁剂)。

  蜡及口香糖(处理方法:硬化后,用钝刮削器轻轻削起,然后用湿布擦拭)。

  经常保持地板的干爽和清洁,不要用水冲洗,注意避免地板局部长期浸水。如果地板有了油渍和污渍,要注意及时清除,可以用家用柔和中性清洁剂加温水进行处理,最好采用与地板配套的专用地板清洁保护液来清洗。不要用碱水、肥皂水等腐蚀性液体接触地板表层,更不要用汽油等易燃物品和其他高温液体来擦拭地板。

  强化复合地板的保养

  1、 不能使用水冲刷。

  2、日常清洁应采用吸尘器或半干的抹布。

  3、搬运家具以抬动为宜,不要拖拽。

  4、 在门口放一个蹬蹭垫是较好的保养地板的做法。

  5、避免重物或尖锐物品撞击、刮刻地板以防损坏。

  6、地板铺设完48小时以内,尽量避免走动和放置重物。

想要更多装修知识,请关注乐居上海装修微信号:leju-shjiaju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