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器行业前景良好 行业规范仍需完善

icon 2016-03-02 09:58:47
icon 0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被称为“21世纪中国家电行业最后一块蛋糕”的水家电产业开始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地位,源源不断的水污染事件在为人们敲响警钟的同时,也为净水器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机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被称为“21世纪中国家电行业最后一块蛋糕”的水家电产业开始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地位,源源不断的水污染事件在为人们敲响警钟的同时,也为净水器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机遇。

  但纵观目前国内的净水器市场,品牌名目繁多、价格高低不均、市场盲目扩张、标准和监管不足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极大障碍。市场缘何而乱,产业发展如何规范,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为净水器产业“把脉问诊”。

  行业无序质量隐忧多

  记者走访时发现,净水器品种繁多,使用技术多样,产品价格更是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北京国美电器管庄环岛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各种水安全事件使得净水器市场不断升温,有时一天能卖出近20台。有产品甚至达到月销量上千件,这足以说明净水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净水器生产国家,也是发展最快的国家。”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常务所长、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赵飞虹表示。近年来,净水器发展可谓是如火如荼,市场需求量大,人们对净水器的认识也越来越深。但是,净水器规范仍需完善,才能使行业获得又好又快地发展。

  相关数据表明,2012年我国净水器整机产销量突破3500万台,年销售额达到300多亿元。而据调查显示,我国净水器行业的市场容量为每年4000亿元,其中仅家用和商用就达3000亿元。

  但尽管如此,净水器质量却频频“中枪”。记者发现,几乎每种产品都标称其有除杂、去味、滤病毒等功效,可以改善口感,达到直饮的效果。部分品牌还将能保留水中有益矿物质、调节pH值等作为卖点。但净水器质量不达标甚至净出“杂质水”等问题早已是不争的事实,生产标准和检测方法长久以来也饱受诟病。

  “大多数家电经销商甚至制造厂的负责人都不懂净水器,不懂净水器销售规律。”高级工程师、中国净水行业协会(筹)秘书长顾久传告诉记者,尽管国内净水器行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真正自己投资设立生产线的家电企业很少,大都是贴牌组装,不规范的生产导致产品质量问题多发。

  “市场准入机制不健全,外资的大量涌入和其他家电行业纷纷涉足水家电领域等综合因素导致净水器产品质量很难有严格保障。”顾久传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