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空气净化器选择的几点建议

icon 2016-03-02 11:29:43
icon 0

摘要:近年来,建筑装修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加上室外大气雾霾频发,人们对空气净化器的关注形成高潮。大家迫切希望了解如何选择合适的空气净化器,现就此问题提出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近年来,建筑装修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加上室外大气雾霾频发,人们对空气净化器的关注形成高潮。大家迫切希望了解如何选择合适的空气净化器,现就此问题提出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确定需要净化哪一类有害物。空气中的有害物可分为有害气体、颗粒物和致病微生物等。由于他们的物质形态及危害特性不同,相应的净化技术也不同。能净化颗粒物的空气净化器不一定能同时净化有害气体或杀灭致病微生物。建议当前应主要关注空气净化器净化颗粒物的能力,因为在雾霾发生时,即便你关闭门窗,室外PM2.5仍然可以通过门窗缝隙渗透到室内,加上室内人员的活动(例如清扫、烹饪等),室内PM2.5浓度也会超标。在正常情况下,室内空气中的低浓度有害气体通过通风换气就可以有效控制,而在家庭中没有必要对空气进行经常性消毒灭菌。

  其次要关注空气净化器的净化能力。原先产品都标注了净化效率,现国家标准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采用洁净空气量CADR来表示(立方米/小时)。CADR数值高意味着净化能力相对较强。但要注意两个问题:1)CADR是针对某类有害物的,同一台空气净化器对颗粒物的CADR很高,但对有害气体的CADR可能会很低。所以多功能空气净化器就应给出所有对应的CADR值。2)所给CADR是在额定风量(通常也是最大风量)下通过实验获得的数值,用户为了降低噪声采用低风量运行时,实际CADR值也会降低。建议在综合考虑其他因素的前提下选择CADR值高一些的产品。该标准同时给出累积净化量CCM(立方米/小时)。CCM值高的产品使用、维护保养或更换配件的周期相对长一些。

  第三要关注空气净化器的安全性,除机械、电气安全外,更要警惕所采用的空气净化技术是否会带来副产品或副作用。但如同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一样,其副作用对于非专业人员以及用非专业手段是难以判定的。

  还要关注的内容包括使用和维护保养是否方便、相关说明书是否清晰易懂和可操作,以及噪声、价格、能耗等。

  在上述所有因素中,应当将空气净化器的有效和安全放在首位。

  2015版国标颁布实施后,空气净化器生产企业为了能占领市场会按照要求标注相关参数,但所标参数的真实有效性一直是用户的心病。我们切不可天真地认为新国标实施后原来空气净化器市场的乱象就会迎刃而解。从根本上说,还要靠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专业人士、媒体与生产企业共同努力,切实监管产品与市场,更加注重市场抽检,及时公布监管结果,让不具专业背景的老百姓能真正放心地买到所需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新浪家居特邀专家 同济大学 暖通空调研究所 徐文华教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