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关怎么选?你必须知道的5大知识

icon 2016-05-19 14:46:34
icon 0

摘要:开关插座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五金建材,看似不起眼,它的好坏却影响着用电安全。对于这么一个“小东西”,基本上每天都要和它接触,可是你真的了解它吗?

  开关插座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五金建材,看似不起眼,它的好坏却影响着用电安全。对于这么一个“小东西”,基本上每天都要和它接触,可是你真的了解它吗?网友“第一百次”用他专业的知识为我们讲解开关插座的相关知识,帮助大家正确选择合适的开关插座。

  开关插座有哪些类型?

  在家装一开始的水电改造开始,就涉及到开关插座的选型,这个时候装修小白还没进入状态,一切都听从水电工的安排,往往在一开始就陷入被动。在等到要装开关插座的时候才发现问题,但是为时已晚,因为不同类型的【底盒】已经被牢牢的埋在墙里了,安装的时候,墙面油漆都做好了,扣出来不现实,只能将就,造成遗憾。

  那么开关插座到底有哪些类型呢:

  1、86型,外观如下图:

开关怎么选?你必须知道的5大知识

  这种开关插座面板的尺寸为:86*86(单位:毫米)。

  因为尺寸是86*86,所以这种开关插座被称为86型,对应的安装孔距为60mm(毫米)。

  当然,这个尺寸也有一些特殊的,比如施耐德丰尚系列的,外观就是87*87,但是安装孔距也是60mm。所以这种也归到86型里面,可以通用。

  那么86型开关插座的底盒是什么样子呢?

  有这样的,叫单盒:

开关怎么选?你必须知道的5大知识

  也有这样的,叫双联盒:

开关怎么选?你必须知道的5大知识

  同理,也有3联,4联。

  可能双联,3联的底盒看着和118的底盒很像,但是有个根本的区别就是,86底盒的安装孔距都是60mm。只要看到底盒里面的安装孔距是60mm,不管它多长,必定是86底盒无疑。

  2、118型开关插座,外观如下图:

开关怎么选?你必须知道的5大知识

  这种开关插座的外形尺寸为75*118,75*154,75*195。根据不同的位数,长度不同。安装孔距分别为:83.5mm、121mm、160.5mm。

  其底盒外形如下,注意其与86双联三联底盒的区别。

开关怎么选?你必须知道的5大知识

  3、120型开关插座,外形如下:

开关怎么选?你必须知道的5大知识

  120型开关插座的尺寸为:120(高度)*70(基础型)。安装孔距为83.5mm。注意120型与118型的区别,120型的开关插座是竖起来装的。

  120*70的外形尺寸是基础型,一个面板上可以配置三个单元,这种也叫做小板。另外还有一种大板,外形尺寸是120*120的,最多可以配置6个单元(见下图)。

开关怎么选?你必须知道的5大知识

  还有一种是146型的,目前已经退出主流市场,不做介绍了。

  这三种类型如何选用?

  首先,这三种类型的开关插座面板,各有各的市场,不同地区的实用习惯也有不同。

  86型的,全国大部分地区都使用这种类型。

  118型的,在重庆、湖北、广西等地用的较多,不过目前也有逐渐被86型取代的趋势。

  120型的,在浙江杭州、湖州和绍兴部分地区也有使用,市场份额也在逐渐缩小。

  既然都市场,那么作为消费者如何选用呢?我认为应该优先选用86型的开关插座面板。原因有以下几点:

  1、市场因素。86型开关插座,目前是国际主流,在发达国家,基本上都使用的是86型开关插座,在我国也是如此。既然86是主流,那么118和120型的开关插座就会逐渐退出市场,退出市场的东西,一些大的厂家就会逐渐减少生产,市场上的配件会越来越难买,等有一天你家的开关插座坏了,想换一个,都买不到的时候,怎么办?

  2、118型面板的插座部分绝大多数都是多功能插,内部载流铜片结构复杂,为适应不同插头的插入而无法做到内部铜片和插头接触面的最大化,甚至接触面很小,铜片对插脚的夹紧力也不够。对于小功率电器如充电器、台灯等用用还行,但在电器种类多功率大的今天,这种插座会带来用电安全隐患,易造成接触点发热甚至烧坏插座插头的情况。

  3、很多118的插座,强弱电在同一个盒子里,强电会对信号产生影响,而且强电接触不良产生的火花,也会对弱电造成很大影响,同时也不安全,而86型的不存在这个问题。

  4、118型在安装上对技术与态度要求比较高,维护成本大。比如说,在厨房的灶台上面,一般都有一两个四插的插座,这个四插的插座后面是要一个一个跳线的,以后坏了或是自己更换的时候,没有一点电工知识的人是难以下手的。而且,毕竟开关是人工安装,也难保每一个都不会出差错,也难保接线端的螺丝不会出问题,特别是廉价的杂牌产品,容易滑丝、拧不紧,甚至是断掉,这样麻烦与烦恼就不期而至了......。86型强电插座不用跳线,一个插座就是一个“成型模块”,一般情况下就三个眼,分别是火线、零线、地线,三个端口,只要不是傻子,大都会接线安装。

  5、可能有人认为118或者120插口看起来插口比较多,比较实用,其实这完全就是错觉。118的插座,不论是多功能的,还是5孔的,都只能插一个插头,插了2号就不能插3号,插了3插就不能插2号,同样的三个单元的118型插座,其功用比不上3个86型插座。

  综上所述,在装修开始的时候,就要优选选用86底盒。但是因为118的底盒预埋方便,布线简单,很多电工为了省事,会强力推荐118的底盒,这个时候一定要坚持,不要听从工人的摆布。毕竟用电无小事,工人做完拿钱走了,以后的问题还是要自己解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