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载”系列采访丨中室协墙纸墙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邵兴华

icon 2018-08-01 00:26:38
icon 0

摘要:2018年8月,上海即将迎来第26届上海墙纸墙布窗帘及家居软装展,这是对上海展前十年的总结,也是掀开了下一个十年的新篇章。借此契机,中展众合举办“我的十载”主题活动,新浪家居作为现今国内家居行业最优秀、最专业的主流媒体,将对此次活动进行独家...

2018年8月,上海即将迎来第26届上海墙纸墙布窗帘及家居软装展,这是对上海展前十年的总结,也是掀开了下一个十年的新篇章。借此契机,中展众合举办“我的十载”主题活动,新浪家居作为现今国内家居行业最优秀、最专业的主流媒体,将对此次活动进行独家支持及全程报道。


新浪记者】:邵秘书长您好,很荣幸您能参加我们这样一个活动,接受我们的采访,想了解下您第一次观展是什么时候,那时候的展会情况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吗?

邵兴华】:这个展会我应该是2011年的时候第一次有做一个观众,参加了这个展会,然后去观展。当时整个展会应该是建材行业综合展的状态,也是在北京顺义的新馆,八个展馆,全馆开放。在那个阶段的参展企业是墙纸企业比较多,墙布企业数量一般,可能只有那么十几家企业。那时候能感受到墙纸墙布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些苗头,对墙布行业而言,可能它的发展速度会比较快,同时那时也能够在经销商这个群体里面感受到,对墙纸墙布行业产品分类的关注度,当时是这么一种状态。

新浪记者】:自第一次参加展会到现在,您认为这段时间展会发生了哪些变化?

邵兴华】:现在展会从原来的建材综合展里面脱离出来,成立独立的专业展,可能目前的品类偏重于墙纸、墙布、窗帘,还有一些背景墙,也可以说目前展会在软装这个类目当中的细分品类比较多,规模也是比以前扩大了,短短七八年的时间,在整个展会的规模上增加了几倍,这个也是行业发展的现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能感受到这个行业今天的发展速度,这个也是能感受到我们这短短几年时间,我们从业企业的数量,品牌数量,有一个爆发式增长的过程。


新浪记者】:作为中室协墙纸墙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您认为这么多年来,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邵兴华】: 应该来讲现在目前在整个室内装饰行业,有很多的产品品类已经逐步走向成熟,可能说我们现在目前墙纸墙布窗帘软装这块还处在一个发展、走向成熟的过程当中,从客观来讲这也是当前的现状。在这个过程当中,在我们去借鉴其他品类发展过程时,就会发现,细分品类行业的发展无非都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我相信接下来的发展,墙纸墙布行业也会走向成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希望有一些企业能够以更好的正能量带领这个行业走向更好的成熟,引领这个行业更好的持续发展下去。因为在室内装饰行业中,材料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特别是我们这种类型的产品,像目前的墙纸墙布还不是我们墙面装饰材料的必选的品类,选择的概率可能是四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一个行业能够长期生存、发展下去,我认为这个行业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新浪记者】:关于墙纸墙布的未来发展,您作为协会领导会给到展会和企业哪些建议呢?

邵兴华】:应该来讲,跟展览公司这边我们沟通互动比较多,可能大家也能感受到,展会已经从原来的建材展逐步走向家居软装多品类的综合展,展方这样去做会提升我们整个展会的观展效果。原来我们做材料的时候,材料相对来讲还是以推荐产品为主,但是现在看展会已经开始有很好的体验,我们有很多的产品间可以做各种各样的消费体验,这个从展示效果上提升了很多,这是展览公司这边。对于从业品牌来讲,我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我们也要用一个长期经营的发展眼光审视这个行业,思考这个行业,当这个行业能够长期走下去的时候,我相信我们这个行业才能真正做到赢家,不要认为今天这个行业对我们而言是一个进来之后可以快速产生利润的行业,这样的想法会损失我们整个行业长期发展的很多有利条件,这方面也是建议企业用一个做品牌的心态,制定长期规划,或者是一种“马拉松”方式,去发展品牌、发展企业,也需要行业同行能够共同的为消费者提升生活品质,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好的产品,这样才能把一个行业推向更高的高度。


新浪记者】:非常感谢邵秘书长带来的精彩分享,谢谢!

编辑/李静静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