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拼多多”模式 看墙纸墙布行业消费行为

icon 2019-02-22 18:25:23
icon 0

摘要:打造IPO,京东用了10年,阿里用了5年,而拼多多只用了短短3年。上市首日,创始人黄峥的身家就突破了140亿美元,反超刘强东。完胜的不仅仅是IPO进程,更是拼出4万件344元的“容声”冰箱和“质量高”、“服务好”的评价。对比京东“容声”冰箱...

打造IPO,京东用了10年,阿里用了5年,而拼多多只用了短短3年。上市首日,创始人黄峥的身家就突破了140亿美元,反超刘强东。完胜的不仅仅是IPO进程,更是拼出4万件344元的“容声”冰箱和“质量高”、“服务好”的评价。对比京东“容声”冰箱售价1459元,那些发现拼多多“冰箱声音太大,就像放了一台发电机”的用户,也都非常大度地接受了。344元,你还要苛求什么呢?

   

“就中国的现状来讲,我觉得最主要是不均衡问题。”黄峥在上市前的记者见面会上这样说道。拼多多的崛起,一定程度上契合了中国城乡差距、东西差距、互联网普及差距这样一种不均衡的现状,这也意味着潜在市场空间的存在。当我们认为中国的电商已经被阿里和京东牢牢扼住的时候,我们忘记了中国是之大,大到很多人还从来没有过网购体验。在这一点上,拼多多跟今日头条等的逆袭方式如出一辙。

拼多多通过激活庞大的“五环外”潜在市场,让我们看到了中产阶级崛起之外的另一种维度上的消费升级,“账算不过来”的拼多多以新模式野蛮生长,最终成功上市,是受益于移动互联网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带来的“消费升级”,这种透支方式,或许坐实了以“消费升级”之名,行“消费降级”之实。

消费升级是大趋势,人们越来越崇尚环保、品质、个性化的家居生活方式,而在拉平城乡差距、东西差距、互联网普及差距的进程中,消费降级定与消费升级相伴相生。现在墙纸墙布行业的国内主销市场以华东、华南和华中为主,目标人群为中端和普通大众群体,在消费降级台风口,墙纸墙布企业是会选择透支行业价值还是砥砺前行?

   

这不是一个高度割裂的中国消费市场,而恰恰是一个完整的中国消费市场的全貌。产品、营销的升级,线上线下的融合,垂直类APP、电商平台、互联网行业媒体成为了消费者了解墙纸墙布的重要渠道,消费主力群体也开始向80后90后转变,新生代的消费群体有何不同的新消费理念?怎样做营销才能圈住消费端的心?消费者了解墙纸墙布的主要渠道有哪些?品牌在消费端的渗透率如何?代理商和品牌的关系应该走向何方? 

面对层层“迷雾”,我们该如何理清思路,2019年3月1日,与第27届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同期,新浪家居将携手中展众合隆重发布《2018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通过数据化分析,旨在深度洞察消费行为以更好的谋求墙纸墙布新发展,维系行业价值,展望行业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