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竞争,墙纸墙布能否在重压之下突出重围?

icon 2019-02-22 19:04:20
icon 0

摘要:​近几年家居企业扩张已成为常态,在消费升级趋势带动下,许多致力于在流通领域和消费级市场发力的企业,在过去几年中纷纷开始了产业链延伸的步伐。

近几年家居企业扩张已成为常态,在消费升级趋势带动下,许多致力于在流通领域和消费级市场发力的企业,在过去几年中纷纷开始了产业链延伸的步伐。

从过去的“居者有其屋”到现在对生活品质的高要求,室内软装饰的市场需求逐步扩大。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软体家具消费国,预计未来软装饰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未来在消费升级及消费主体年轻化的趋势下,软装饰渗透率以及价格有望持续提升,2020年将可能达到2200亿元市场规模。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墙面装饰能否在其中分得一块蛋糕,就要看它是否具备过硬得功底。而作为众多墙面装饰材料中的一员,墙纸墙布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客观来讲,墙面装饰材料也是一个大家族,品类丰富,材质众多,据调研报告显示,仅消费者较为熟悉的材料就有乳胶漆、硅藻泥、墙纸、墙布、瓷砖;然而市场上还有一些不被大众所熟知的品类,如木饰面,一些新的科技木皮,皮革软硬包,护墙板,石材,镜面玻璃等等。

不同的材料它的质感不同,给消费者的感受也不同。比如乳胶漆和石材相对比较清冷;木质材料给人感觉更加天然、自然;而墙纸墙布则因为自身属性更具有温度。墙纸墙布在面对这些竞争品类的时候,优势在于它的质感、触感、花型花色的多样性、工艺的成熟性,以及环保等方面。有光就有暗,有优势自然也有不足。例如墙布,它的生产周期比较长,从产品的原料生产、织布,染整、复合等等,需要经过无数环节的加工制作才能最终形成这个产品的成品。也因为纺织行业生产工艺是高度细分化的这一特性,单一的一个企业可能很难实现全产业链规模化。相对的,墙纸就比较容易规模化。

除去产品特点,价格也是一个品类能否被消费者接受并使用的重要标准。调查显示,墙纸墙布的价格在一众墙面装饰材料中相对亲民,符合现阶段中国消费者的平均消费水平。再加上如今个性化需求日渐旺盛,而墙纸墙布具备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能力,或许能在软装市场中博得一席之地。

然而目前所有墙面装饰材料中,并没有一个品类是市场上唯一的、必须的。且以现阶段整个装饰行业的发展来看,无论是设计师或是业主,在软装饰方面,同一品类的材料用到的面积将会越来越少,但是会越来越丰富,这或许将是未来软装饰的一个趋势。而未来也可能会不断涌现新品类的墙面装饰材料,因此墙纸墙布能够在市场中占领多大份额,就要看消费者自身的审美诉求,以及设计师在主导这些产品品类过程中消费体验。

2019年3月1号,新浪家居联合中展众合及业内知名企业,共同发布业内首部《2018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以最直观的数据,最权威的行业专家观点,探讨企业发展之路,分析行业未来趋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