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速增质是否是中国墙纸墙布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icon 2019-02-22 19:08:52
icon 0

摘要:2019年3月1日下午13:30,由新浪家居与中展众合携手国内专业咨询公司知萌共同呈现的《2018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将于北京新国展南登陆厅W-201会议厅进行权威发布,此次行业白皮书的发布,将首次系统定义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的新格局,也...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1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全年经济增速为6.6%,创1990年以来的新低。严峻的经济形势给各行业都带来了巨大打击。楼市降温,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264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54万平方米,增长1.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49973亿元,增长12.2%,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4.7%,对比2017年国家统计局数据,可以看出房地产投资增速略降。消费方面,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比2017年增长9.0%,增速创2003年来新低。201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0.2%,2018年增速较2017年回落1.2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情况下,居民预期以后的收入可能减少,这抑制了居民的消费,而房地产销售的增速放缓,也同样拖累了与房地产有关的行业发展。

中国墙纸行业发展至今已有40余年的历史,在行业整体发展的过程中历经多次起落。2006-2016年,中国墙纸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发力迅猛,墙纸产量整体呈现出上升趋势,迎来了墙纸行业的黄金十年。然而在2017-2018年,中国墙纸行业骤然由热转冷,产量大幅下降,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率,整体形势不容乐观。而无缝墙布行业至今已历经10余年的成长,已度过了前期发展的萌芽阶段,从2014年至2018年,墙布产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年增长率均在50%以上,这无疑是墙面装饰材料中的一匹黑马。

在中国墙纸行业高速发展的进程中,行业内涌入了大量企业,但大多数的墙纸企业生产规模小,研发工艺和生产设备较为单一,不能保证流通市场的产品质量。墙纸市场的产品品质参差不齐、研发创新能力薄弱、缺少工艺技术储备、生产工艺受到制约导致这些小微企业通过抄袭现象来降低研发成本,再通过低价竞争试图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这样的行为导致了行业内的无序竞争,更是制约了我国墙纸行业的发展,这无疑为墙布行业敲响了警钟。在墙布行业的发展初期,各墙布企业都借鉴了墙纸行业的发展过程,同时规避了墙纸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所以,在整体经济形势并不明朗的2018年,墙布行业是如何做到逆势上扬,屡创佳绩?答案就显而易见了。

此次墙纸行业“遇冷”以及资本的理性回归,并不是一件坏事,“减速增质”是行业发展及国家发展的必经之路,同时也预示着考验墙纸企业内功的时刻已然到来。寒冬之下必将淘汰弱者,而努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中国墙纸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优秀墙纸企业,必将迎来行业的又一次曙光!

2019年3月1日下午13:30,由新浪家居与中展众合携手国内专业咨询公司知萌共同呈现的《2018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将于北京新国展南登陆厅W-201会议厅进行权威发布,此次行业白皮书的发布,将首次系统定义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的新格局,也将以首创性、权威性、客观性、鲜活性以及前瞻性为特性,第一次将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的全貌以量化的形式展现给外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